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让城市交通多一分“绿色” 我市干部职工争做绿色出行的践行者倡导者

2021-07-08 09:19:14 智能朗读:

社区工作人员宣传倡导文明出行 伊晓明 摄
志愿者向市民发放倡议书 伊晓明 摄

文明出行、绿色出行已经成为全社会所追求的健康生活方式,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助力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和缓解交通压力,市文明委决定在全市开展“绿色文明出行”主题实践活动,各区县文明委、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联合发布《文明绿色出行倡议书》,出台制定本区县、本单位绿色文明出行主题实践活动的具体措施,动员干部职工争做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的践行者、倡导者和宣传者,各成员单位落实的怎么样呢?7月7日,记者进行了一番采访。

发放倡议书和海报 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7月7日下午,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组织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居民开展“绿色文明出行,你我共同践行”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开始,由畅家巷社区副主任张婕向前来参加活动的社区网格员、志愿者、辖区居民宣读《关于积极开展绿色文明出行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随后,社区现场将前来参加活动的人员分为三支宣传小分队。由社区3名副主任担任组长,带领小分队成员在辖区庆阳路十字、公交车站、沿街商铺发放《文明绿色出行倡议书》,并在辖区小街巷、居民楼院里张贴宣传海报。

活动中,共计发放倡议书2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100余份。参加活动的居民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争做文明出行的行动员,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同时会做好文明出行的宣传员,主动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宣传交通法规,宣传文明出行常识。畅家巷社区希望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践行绿色出行、文明交通,形成人人倡导、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鼓励员工徒步 倡导绿色出行

兰州电信作为文明单位,坚持把倡导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出行环境作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与经营生产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的要求,推动绿色文明出行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鼓励员工树立绿色出行理念,对于公务用车,多年以来坚持实行“派车”制度,市区5公里以内一律不予派车,一方面落实文明出行,另一方面缓解市区交通压力。

中国电信兰州分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蔡琴介绍说,下一步,兰州电信将持续坚持和固化有效的经验做法,巩固绿色出行、文明交通出行成果。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带头不开私家车,选择公共交通、步行等绿色方式出行。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劝导身边人共同参与,做到“135”绿色出行,即“1公里步行,3公里骑自行车,5公里乘坐公交车”的出行理念,践行健康、环保的出行方式。开展“文明出行 公车先行”活动。组织文明出行专题培训,重点学习交通礼仪、安全事故预防等内容,进一步树立安全、文明行车理念。与公司驾驶员签订文明出行承诺书,号召广大公务用车驾驶员模范文明出行,率先做到文明开车、文明停车、文明用语、文明举止、文明服务,营造“平安、和谐、文明”的出行环境。

党员带头 选择绿色出行方式上下班

7月5日,市水务局接到“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的倡议书后,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局系统结合市级文明单位创建,认真做好此项工作,同时下发三份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和干部做“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的践行者,希望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能够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交通法规,摒弃六大交通陋习,即自觉告别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行人过街跨越隔离设施等。践行“车让人、人守规”,让出一份公德和文明,共同维护交通秩序。

兰州市水务局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小刚介绍说,我们鼓励干部职工积极践行“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绿色出行理念,尽量采取“135”出行方案,让我们的城市多一分绿色,多一路畅通,多一些文明。做“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的志愿者。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选择绿色出行方式上下班,尽量减少机动车的使用,用实际行动给我们的城市减负,给我们的道路减压,为广大市民作出表率。鼓励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争做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积极加入到共驻共建的七里河区龚家湾街道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主动规劝、制止身边发生的不文明行为。

微信群晒步 排名靠前者通报表扬

在兰州市发出文明绿色出行的倡议后,市文明办也是率先垂范,除了积极响应倡议书中所提到的内容,还推出一系列的举措以实际行动践行低碳绿色出行的理念。一是发起微信工作群晒步活动。发动市文明办干部职工全员参与,每天将自己步行的步数通过截图的方式晒在微信群里,每月月底,对步数排名靠前的同志予以通报表扬。二是发起“每月少开两天车”活动。倡议市文明办干部职工努力做到“能走路不骑车、能骑车不坐车、能坐车不开车”,积极做文明、绿色出行的践行者。三是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全市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党政机关干部职工率先带头,新时代文明实践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参与配合,开展主题活动,推动文明绿色出行理念践行落实。同时,还要求市文明办全体党员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配合社区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希望能够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举措,真正把文明绿色出行落到实处。

排除安全隐患 为绿色出行提供保障

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建科副科长曹文伟介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持续做好城市道路、人行道、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等市政设施的日常巡查和维修养护工作,为绿色出行提供便捷舒适的通行环境,助力市民安全出行。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对市政道路的维修严格做到“快进快出”,最大程度减少维修养护工作对市民出行带来的影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记者 伊晓明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