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放下手中的方向盘,文明绿色出行吧

2021-07-07 08:16:38 智能朗读:

尽量多选择公共交通,为绿色出行助力。

你是否正在身体力行,以绿色出行的方式让我们的城市交通更加文明与顺畅?

“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助力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和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我们衷心倡议,我市各级机关干部职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模范争做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的宣传者、倡导者、践行者。”努力做到“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不抢行快行、不乱穿乱插、不乱停乱放;按道行进、有序通行、文明礼让,切实摒弃各类交通陋习,主动投身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动员亲朋好友、身边群众自愿践行文明绿色出行的倡议。

7月5日,兰州市向各级机关干部职工发布《文明绿色出行倡议书》,引发强烈反响。

生活绿色化势在必行

相对于城市环境问题而言,个人出行给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可能微不足道。但是,绳锯可以断木,水滴可以穿石。既然交通出行是居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那就意味着,每一位居民都可以通过有意识地选择相对环保的“绿色出行”方式,为保护我们的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样,每一位居民出行时都可以有意识的带上“文明”,用“文明出行”展现我们的精神和文化素养。

走路既是锻炼也是出行。开车的人越多,污染越重,骑车走路的人越少,开车的人越多,这是恶性循环。要形成良性循环,就要让更多的人宣传和坚持绿色出行。

绿色出行是绿色生活的一部分,全社会、每个人都要积极参与。作为个人就是要选择适合你的方式然后坚持。

2008年奥运会前后,北京成功组织了“为了首都多一个蓝天,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的大型环保公益活动。提倡尽可能多地采取绿色的方式出行,能走路不骑车,能骑车不坐公交车地铁,能坐公交地铁不开车等等。

生活绿色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每个人息息相关。生活绿色化是一个大题目,转变发展方式,就是要建立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同时还要建立与环境友好的生活方式,或者低碳环保的消费方式,生活绿色化是势在必行。

绿色出行 已成时尚

网络时代,倡导绿色文明出行的方式也是一种时尚。当我们打开手机,在微信、支付宝等诸多平台同样都在倡导大家文明出行、绿色出行。文明绿色出行已经成为一种正能量,被更多的年轻人所追求。

支付宝“蚂蚁森林”,是一个可以用各种绿色出行方式和网络支付行为兑换能量种树的小游戏。在蚂蚁森林,你可以用自己一点一滴的积累,在荒漠化地区种上一棵真树。

腾讯公益也有一个“一块走”,使用微信步数,即可和网友一起徒步全中国。记者将自己当天行走的13200 步捐赠后,等于为公益基金捐赠了1.03元。

放下手中的方向盘文明绿色出行

我市发布《文明绿色出行倡议书》后,不少干部职工表达了对践行文明绿色出行的支持。

每天早上8点左右,记者在南滨河路上总能遇到很多步行上班的干部职工,不管是80后还是70后、60后,步行上班或者骑自行车上班的为数不少。兰州市文明办一位家住安宁区的干部,早在几年前,他就放下了手中的方向盘去挤公交车上班,后来为了响应“世界无车日”,他选择了乘坐水上巴士的绿色出行方式。他说,这样不仅可以践行绿色出行理念,还能在路途中把黄河风情线上的精华景点一网打尽,体验另一个视角下的最美黄河之滨,何乐而不为呢?市文明办还有一位干部,每天早上从家到单位都是一路步行,每天走到市委大院,他的手机都会响起一段清脆的提示音:“您今天步行5.3公里,请继续保持”。他对记者说:“锻炼了身体,环保又健康,我支持绿色出行。”

和很多女性一样,市委工作的小魏也期待自己可以拥有马甲线,但是这么多年下来,她承认只靠步行确实走不出马甲线来,因为工作繁忙,能完成上下班一个小时的步行运动量已经不容易了,所以她的心态也很佛系,“什么样的运动量就有什么样的收获,虽然没有马甲线,但是我的体重常年稳定,这也是很棒的啊!另外,因为天天坚持步行,身体的轻盈感我是能感受到的,所以自己还是很满意的。”

同在市委的干部陈某向记者道出了他的“绿色文明出行心得”。他整理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绿色出行方式:一个人出行时短途选步行和骑单车为主;集体出行则首选拼车,尽量少开车,减少碳排放,总之要尽量减少环境污染,充分利用公共交通资源。

■网友评论

绿色出行 保护环境

@徒步达人2020:一个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画卷正在这片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徐徐铺展开来。

@云中漫步:用行动代替语言,倡导绿色出行,践行低碳生活!

@公众环境马军:文明出行,点赞!

@那片海那个地:绿色出行,从我做起!!

@澜山水手:绿色出行是必然选择。

@濯濯清流:绿色出行,保护环境,加油!

@海边人静好:让绿色低碳成为新风尚。

@江湖抄书人:绿色生活,文明你我。

@甘肃喜洋洋:对于“点卯打卡”的上班族来说,地铁与公交满足长途刚需,共享单车则打通最后一公里,缺一不可。更重要的是,选择绿色出行后,不少市民发现“天变蓝了,路变‘宽’了,走在街上心情也更舒畅了。种种看得见的美好,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弃车上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于永昭/文 马军/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