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全国36个重点城市 兰州水质排名第一 我市供水企业保障市民家安心安

2021-07-05 08:27:10 智能朗读:

7月4日,在《落实进行时》“聚焦民生热点 办好民生实事”专题节目中,兰州城市供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走进直播大厅,就“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工作与市民进行沟通、交流。

近年来,兰州城市供水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今年,随着新水源的调试供水,兰州城市供水紧张的问题终于得到了有效缓解。6月11日公布的“2021年一季度中国城市舒适指数环境报告”显示,在336座地级以上城市中,兰州水质清净度排名第八,同时,在对全国36个重点城市的评价中,兰州的水被评为全国第一。

节目现场,有听众提出,兰州水质好的消息,令人开心。但是,既然水质好了,为什么水中还是有水垢,偶尔还有消毒水的味道?“异味主要是由二次供水水箱造成。因为在二次供水过程中,小区物业会按照规定,定期对水箱进行消毒,在这个过程中,水箱里或许会残留一些消毒剂,这不是自来水本身的问题。其次,老旧的铸铁管道老化也会造成自来水水质发黄。”兰州城市供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水垢和轻微的消毒水味道是自来水常见问题,水垢的形成主要是由水源水的硬度所致,我国水系特点是由北向南水的硬度由高到低,北方水系的水硬度一般都比价高,而水中所含的钙镁离子是人体补充微量元素的重要途径,因此,市民可放心使用自来水。

节目中,网友“尕兰州”提出,2019年底,伴随新水源地项目建成运行,兰州人已经喝上了刘家峡的水,但据他了解,目前,兰州人喝的水是“两和”,其中80%来自刘家峡,20%来自原供水,为什么不能全部使用刘家峡的水源呢?兰州城市供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和”水的表述并不是很准确,很容易让市民产生歧义。其实,兰州的水源都来自黄河水,只是新水源的水取自刘家峡库区,而原水源则取自刘家峡下游的黄河取水口。黄河兰州段的水源除了泥沙含量较大外,其他指标均非常好,特别是近几年政府对水源地的保护不断加大,取水口所取的水质量完全可以得到保证。

家住焦家湾东货场附近自建房的刘女士拨打热线电话表示,她家已经有20年白天几乎没水,天气热的时候凌晨1点多才会供水。兰州城市供水集团表示,将在节目后尽快派出服务人员上门了解情况,并对刘女士提出的问题给予答复。这位负责人说:“市民在遇到供水问题时,可拨打96766供水热线进行反映,兰州城市供水集团将第一时间进行现场调查和解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昕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