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市纪委监委:用好红色资源 做精党史教育

2021-06-30 08:57:02 智能朗读:

“要把红色资源当作学习党史的‘大课堂’,深刻感悟百年辉煌历程,把红色资源当作党性修养的‘活教材’,不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把红色资源当作正风肃纪的‘指路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6月29日,兰州市纪委常委会暨市监委委务会专题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指示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市纪委监委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同时,用好用活兰州及周边地区红色资源,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深刻认识甘肃和兰州在党史上的特殊作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8月考察甘肃期间,对甘肃省红色资源给予了高度评价。从张一悟成立甘肃第一个党组织,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被誉为“革命的接待站、战斗的指挥所”;从三线建设时期的“共和国长子”,到航天五一〇所追梦神舟,兰州及周边地区丰富的红色资源,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可歌可泣的红色篇章、感天动地的红色故事、薪火相传的红色精神,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宝贵资源。

巍峨的皋兰山下,兰州烈士纪念碑庄严肃穆。在兰州烈士陵园里,长眠着兰州战役中牺牲的808名烈士,以及新中国成立以后英勇牺牲的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等数百位烈士。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不久,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就联合省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省委巡视机构党总支、市委巡察办党支部,前往兰州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在烈士纪念塔前,党员们满怀崇敬之情瞻仰参观,重温解放兰州的悲壮历史,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在烈士纪念广场,党员们向陈红军烈士敬献花篮,表达哀思悼念,学习祁发宝英雄事迹,感悟戍边将士的崇高精神。

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4月下旬以来,市纪委监委策划举办了“学党史·悟经典·践初心”主题读书月活动,把领导干部读书的课堂搬到红色纪念场馆。在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在张一悟纪念馆,党员们认真聆听讲解介绍,向工作人员询问有关信息,在一件件革命文物前驻足停留,详细了解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重温中国共产党在兰州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现场参观学习,现场交流研讨,现场用心感悟,让党员干部们上了一堂堂深刻的党史教育课。

走出去参观的同时,请进来教学也是用好红色资源的有效手段。5月21日,一场主题为《回顾西路军艰苦征程,学习西路军崇高精神》的专题讲座,吸引了市纪委监委近200名党员干部前来听课。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宣传研究教育科科长王丽霞声情并茂的讲述,把大家的思绪带入了八十多年前西路军血战河西的悲壮故事。西路军将士“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魄和勇气,让每一位现场听课的党员干部肃然起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西路军的悲壮故事让我深刻领悟了‘为什么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这句话的深刻意义。”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徐洁聆听讲座前做足了“功课”,特意查阅了关于西路军历史的大量史料,现场聆听西路军的英勇事迹后,更是令她感动不已。

立足本地红色资源,讲好党的纪律作风故事。5月27日,一场主题为“青春向党·奋斗有我”的党史演讲比赛在兰州音乐厅拉开序幕。参赛选手从身边的红色遗迹、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讲起,回顾发生在身边的革命历史,用质朴的语言诠释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和忠诚担当,表达纪检监察干部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这次比赛对我来说既是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更是一次深入学习党史的机会。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感动着我,激励着我立足岗位职责,牢记初心使命,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坚决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参赛的纪检监察干部赵萍说。

互联网和新媒体是用好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平台。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市纪委监委在兰州纪检监察网和“黄河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和中国兰州网联合推出专题片《百年大党·阵地》31期,以短视频的形式讲述红色阵地背后的历史故事,进一步丰富了线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整理推送《装在旧皮箱里的作风故事》《一副残缺的眼镜,一段光辉的岁月》《一张架在土炕上的铁床》等多个微故事,讲述谢觉哉、彭加伦、伍修权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工作时期的优良作风,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牢记职责使命。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坚持研读原著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寻访兰州及周边红色资源,体验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坚守初心使命,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