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的通知

2021-06-29 13:09:10 智能朗读:

2021年6月24日,我市七里河区发现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为深刻汲取此次事件教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薄弱环节,按照省疫情办《关于切实做好入境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后居家健康监测管控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完善细化入境人员闭环管理措施。各区县在接到入境解除集中隔离人员推送信息后,要主动联系入境人员并提前告知我市防控政策和要求,由区县卫健部门派专人专车点对点接送相关人员,闭环转运至居住地,由社区严格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对不具备居家健康监测条件的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解除集中隔离人员来兰返兰要提前向目的地社区报告,抵达后第一时间报备并配合落实管控措施。

二、规范实施核酸检测措施。入境人员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各区县要安排专业技术人员于第1天和第7天上门开展核酸采样,不得通知入境人员外出自行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期满前采用“双采双检”(即不同医务人员同时采样、鼻咽两个部位同时采样、不同厂家试剂同时检测、不同检测机构同时检测、实验室两步法进行检测)进行核酸检测。

三、严格落实社区网格化管控措施。各区县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由网格员督促入境人员居家健康监测期间非必要不外出,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每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入境人员体温、身体状况和轨迹信息,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方可解除居家健康监测,安全有序流动。各区县宾馆酒店要加强中高风险区及入境人员排查,发现健康码“黄码”或“红码”人员应主动询问近期旅居史,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证明查验并移交属地卫健部门。

四、高效开展重点人群管控措施。各区县对确诊病例家庭成员等同住人员,要密切关注健康状况,对发现异常的第一时间转运至定点医院进一步医学观察。市、区县检测机构6小时内完成高风险人群(发热门诊患者、密接、次密接等)核酸检测,12小时内完成一般风险人群(普通门诊、住院患者、陪护人员等)核酸检测,24小时内完成其他“愿检尽检”人员核酸检测。

五、全面加强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服务保障。各区县要加强生活、防控物资调配,保障集中隔离、居家健康监测、临时留观等各类人员的基本生活需求和人文关怀,对困难群体要进行特殊照顾。要组织专业机构对相关人员进行心理疏导,确保相关人员情绪稳定。

六、健全完善信息报告和发布制度。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要在发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阳性样本2小时内完成网络直报。相关区县政府在省级复核阳性5小时内向社会发布信息。如发生本土病例,由市政府在24小时内召开新闻发布会。

七、积极开展防控工作指导。检测救治组要加强对相关区县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场所管控、集中隔离点设置管理、环境终末消杀等应急处置工作的培训指导和工作支持,发生疫情后立即启动应急指挥体系。

八、进一步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各级各部门要持续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督促指导景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文化娱乐场所、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严格执行人员测温、验码等措施,做好通风消杀和环境清洁。非必要不举办50人以上的大型活动和会议,确需举办的要制定防控预案,严格落实相关防控措施。要引导群众加强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少聚集、“一米线”、公勺公筷等良好习惯,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良好格局。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29日

来源: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