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探索融媒体新闻教育改革 期待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 ——专家学者 科技企业代表为兰州短视频产业园建言献策

2021-06-27 08:40:29 智能朗读: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专家学者、科技企业代表就产业园的发展建言献策、积聚智慧。从教育人才培养、科技技术助力等方面共话未来。

高校:探索融媒体新闻教育改革 贡献高等教育人才智识

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朱杰认为,媒介化社会,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欣喜地看到,由兰州市大数据局主导,兰州日报社具体实施的兰州短视频产业园建设,正是对当下以短视频为代表的媒体传播新手段新技术的积极回应,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求的践行,我们期待兰州短视频产业园能成为行业应用的标杆,为新闻教育行业带来更多资源和启示。”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增长势头明显,2020 年已超 7 亿人,预计 2021 年增至 8.09 亿人。用户习惯以及媒介技术环境的改变导致过去的新闻教育模式已不再适应社会发展要求,新闻教育体系需要重新建构。“就新闻教育而言,目前国内多数新闻学院还没有将媒介融合教育、短视频产业等内容纳入必修教学体系,造成高校新闻教育和人才培养严重滞后于传媒发展和社会需求。我们希望通过与兰州日报社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探索以短视频为主要形式的融媒体新闻教育改革,同时也为兰州短视频产业园的发展拿出高等教育应有的智识与贡献。”

企业:短视频经济呼之欲出 期待产学研融合发展

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魏寒冰认为,作为一种新的互联网内容传播表现形式,随着“网红经济”的出现,视频行业逐渐崛起一批优质内容制作者,短视频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相比传统的图文,短视频不仅同样具有轻量化的特点,而且信息量大、表现力强、直观性好。人们利用碎片时间浏览短视频,并且进行社交互动,让短视频具备了极强的传播潜力,大大增加了短视频影响力。短视频经济呼之欲出。”

魏寒冰表示,方正电子是智能传媒领域、字库行业、数字印刷的技术及服务提供商,并于2017年开始尝试短视频领域的探索。此次签约入驻兰州短视频产业园,非常期待与合作伙伴一起推进技术与产业的典型示范应用,并与参与产业园建设的高校共同培育高水平研发人才,形成产学研结合的良好局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赵文瑞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