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市就业局“五岗”工程持续推进

2021-06-23 08:55:18 智能朗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持续推进增岗、找岗、援岗、送岗、适岗的“五岗”就业促进工程,有力扩大就业供给,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增岗工程:扩大供给促就业

实施“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自2014年启动实施以来,该行动已资助扶持大学生创业项目399个,累计投入资金1900万元。受资助的创业项目经过几年扶持发展,2020年营业总额达到4.418亿元,年净利润达到4857.1万元,年缴税613.73万元,带动就业5199人。实施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行动。自2016年启动实施以来,共计对33家大学生初创企业补贴资金282.5万元,带动就业565人。开展“入基地、入园区、入市场、入楼院、入门店”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自去年以来,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63笔43366万元,累计吸纳带动就业6221人,其中直接发放高校毕业生贷款72人。

找岗工程:拓宽渠道促就业

充分发挥“陕甘宁青中心城市人力资源交流协作联盟”作用,通过人力资源服务联动共享机制,实现区域内人力资源和岗位信息优化配置,为大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以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主体,联动市、区、县各级人力资源市场和劳务市场,共享信息、共享资源,开展联合招聘。截至5月底,全市各级人力资源市场共计举办综合性招聘会146场,参会企业4473家,为求职者提供用工岗位78460个,求职登记30281人,达成意向性协议7485人。

援岗工程:兜底保障促就业

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残疾人就业帮扶等专项活动,扶持帮助困难大学生就业。全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对就业困难大学生实行专人帮扶,制订就业援助计划和帮扶措施,通过公益性岗位援助等多种途径,实行优先扶持和重点帮助。截至5月底,全市2020届报到登记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8973人,已就业8288人,就业率92.37%。2019—2020年度全市沉淀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588人,通过帮扶实现就业579人。

送岗工程:全面服务促就业

实施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在金城“五进”行动计划,通过开展公共服务进市场、进网络、进基层、进企业、进高校系列活动,打破城乡、区域、行业分割,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个性化就业和人才服务。对全市20余所高校和职业院校进行调查摸底,主动联系高校、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共同举办了“就业指导进校园”、“人社局长进校园”和“专场招聘进校园”系列活动,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解读宣传、现场岗位招聘等一站式公共就业服务,帮助大学生实现就业愿望。

适岗工程:提升技能促就业

充分发挥青年就业见习促进岗位调适、匹配的作用,扩大见习补贴享受范围,提升补贴标准,吸纳青年就业见习。汇总见习岗位信息1800余条进行线上推送,并在专场招聘会上设立“大学生就业见习专区”,搭建见习供需平台。截至5月底,全市新认定见习基地46家,新增就业见习616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