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高新区 创新驱动发展的领头羊 排头兵

2021-06-20 08:51:03 智能朗读:

高新区创新园
陇星大厦
定连园区大名城
红星美凯龙
高新区科技孵化大厦
科中
高新区全景

30年风雨沧桑,步履坚定;30年砥砺前行,一路芳华。三十而立,他们怀抱憧憬和梦想,默默无闻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为兰州高质量发展写下一个个生动的注脚。

自1991年获批成为全国首批27个“国字号”高新区至今,兰州高新区已走过了近三十载风雨历程。三十年间,兰州高新区不仅经历了从初始创业、两区合一到增容扩区、三区融合,再到如今一区五园的一次次蜕变与升华。同时,随着高新技术产业日新月异的发展,兰州高新区也不断调整着自身发展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兰州高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着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要发挥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平台的带动作用,实行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促进科技成果高效率转化,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等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扛起国家高新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重大使命,始终锚定“两区”目标,切实坚定“五区”定位,推动主责主业再聚焦、创新创业再加力,加快建设西部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努力当好全市、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领头羊”和“排头兵”。

1988年7月,国家科委批准在兰州建立了面积为5.2平方公里的兰州宁卧庄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而这里,就是兰州高新区的雏形。通过三十年的发展,当前,兰州高新区已拥有雁滩园区、定连园区、九洲经济开发区、七里河园区和和平工业园等五个园区,规划控制面积达182.77平方公里,特别是国家高新区、国家自创区、兰白试验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等金字招牌的逐一获批挂牌,为兰州高新区的“国字号”又增添了新的光芒。

兰州高新区自建区以来,始终秉承“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宗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在科技部发布的2020国家高新区总体排名中,位于全国169个国家高新区第65名。评选结果通知指出:兰州高新区在人才结构优化、产业价值创造能力、服务业培育等方面表现具有相对优势,综合排名较上年度有明显提升。

据统计数据显示,在“十三五”期间,兰州高新区围绕提升总量、优化结构,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着力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上下功夫,共签约引进项目96个,总投资492亿元,到位资金290亿元。三大主导产业企业达到300家,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区比重6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从2015年的18.2%、11.8%上升到2020年的33.5%、18.3%,三次产业比例由2015年的0.48比84.2比15.32调整为2020年的0.38比64.85比34.77,产业结构得到较大优化,产业链不断迈向中高端。同时,兰州高新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以获批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为契机,以产兴城、以城带产,共实施各类项目468个,总投资876.3亿元。定远镇、连搭镇13个山区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全面完工,改造实施农村危旧房311户,30个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落实,2907户11241人全部实现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兰州高新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精准施策应变局,抢抓机遇开新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持续回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其中,全区共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92亿元,增长6.5%;第一产业增加值1.1亿元,增长6%;第二产业增加值189亿元,增长8.5%;工业增加值159.6亿元,增长5.9%;建筑业增加值29.7亿元,增长28%;第三产业增加值101.5亿元,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亿元,下降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6亿元,增长10.87%,稳住了经济基本盘,经受住了大战大考,高质量发展韧性进一步彰显。

2018年2月,国务院批复建设国家自创区,为兰州高新区再添一块“国”字号金字招牌。当年,兰州高新区就召开自创区政策发布大会,向社会发布了“1+4+7”政策体系,制定印发了《兰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4+7”政策实施细则》。同时,兰州高新区确立了围绕做实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聚焦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产业品质跃升支撑区、人才资源集聚区、东西合作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的“五区”定位,并研究提出了实施以“一城一心四平台”为核心的创新引领工程、“一主一特三集群”为导向的产业跃升工程、“陇原英才”计划为依托的人才聚集工程、“东西合作”为主题的开放链接工程、“生活生产生态”融合为核心的生态建设工程为内容的“五大”支撑性工程。2021年,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20〕7号)的文件精神,兰州高新区紧密围绕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任务发布了《兰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从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国际合作和人才引育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三十年高速发展和快速崛起之路,是创新驱动最好的例证——创新科研项目管理机制,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加大科技创新政策扶持力度,创新资本聚集和金融管理手段;不断升级招才引智力度,完善从孵化保障、人才引进到政策体系的全流程建设——三十年风雨兼程,从最初的偏居主城区东部一隅,业态单薄零散,到如今的生物医药、新材料和高端制造三大产业崛起成峰;从蹒跚起步的改革开放试验区、功能区,到如今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改革和创新的基因早已融入兰州高新区。

作为兰州经济重要增长极,兰州高新区勇担时代责任,聚焦自身优势,不断强化创新驱动作用,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战略目标,全面提速,补齐短板、聚集产业优势,打造增长亮点,为兰州的经济腾飞奋力续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兰州高新区30年30件大事

1. 1988年7月,国家科委批准设立兰州宁卧庄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省政府成立宁卧庄开发区协调指导小组。

2. 1989年9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视察开发区,并题写“兰州宁卧庄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区名。

3. 1990年10月,开发区组团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全国高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展览”,获展览会最高奖“综合设计奖”,开发区科技实力名列全国第8位。

4. 1991年3月,国务院下发《关于批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有关政策规定的通知》,批准兰州宁卧庄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27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同年12月,国家科委正式审定高新区面积为5.2平方公里,其中集中新建区面积为0.5平方公里。同意将“兰州宁卧庄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更名为“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5. 1992年4月,省政府决定将高新区移交兰州市,实行“省市共管,以市为主,省科委业务归口管理”的领导体制。同年7月,兰州市政府决定成立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6. 1992年9月及2000年6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先后两次视察兰州高新区。

7. 1993年4月,国家科委在兰州举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授牌仪式,正式授予兰州高新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铜牌。

8. 1994年10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的决定》,确定高新区由政策区和新建区组成,政策区为国务院批准的5.2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新建区由批准的0.5平方公里扩大为5.48平方公里。

9. 1996年11月,“三星石化”股票在上交所成功上市,成为兰州高新区首家上市公司。

10. 1997年7月,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兰州高新区与兰州经济区合署办公。

11. 2000年10月,国家科技部审核认定兰州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成为甘肃省第一家入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单位。同年12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扶持兰州高新区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赋予兰州高新区市级管理权限,确定新建区为雁滩乡的7.56平方公里和崔家崖乡马滩村2.7平方公里,并将雁滩乡的均家滩、南面滩和骆驼滩三村划归兰州高新区实行“封闭管理”。

12. 2002年4月,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兰州高新区与兰州经济区分设。同年5月,国家火炬软件产业基地兰州软件园被国家科技部批准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

13. 2004年1月,500强企业甘肃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正式落户兰州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2004年5月在高新区破土动工,2004年12月正式投产,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奠基、当年建厂、当年投产的建设奇迹。

14. 2005年10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的决定》,将七里河区彭家坪和西固区范家坪18.8平方公里纳入高新区“十一五”发展规划进行重点建设,雁滩园区作为高新区的总部经济区和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

15. 2006年1月,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条例》开始施行。

16. 2009年6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习近平视察兰州高新区。

17. 2010年3月,兰州海默成功通过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的审核,上市公开发行股票,成为高新区自主培育的第一家创业板上市企业。

18. 2011年1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增容扩区的意见》,明确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为副厅级建制,并继续享有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在榆中县和七里河区增容扩区,实行管委会领导下的一区多园、区区(县)共管共建体制,管委会下设雁滩、七里河、榆中3个二级园区。

19. 2012年12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将榆中县定远镇、连搭乡整建制委托兰州高新区管理。下发了《关于推进兰州新区、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决定高新区重点建设雁滩园区和榆中园区,将榆中县定远镇、连搭乡纳入榆中园区建设东部科技城,同时参与兰州新区建设,七里河园区移交七里河区政府管理。

20. 2014年11月24日,科技部正式批复甘肃省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

21. 2014年12月,市委、市政府下发《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空间布局及管理体制调整方案》,兰州高新区在空间上“东进北扩”,空间布局调整为 “一区五园”,包括兰州高新区榆中园区、雁滩园区、九州经济开发区、七里河园区、榆中和平工业园,在国家核准面积14.96平方公里的基础上,规划总面积增至182.77平方公里。随后,雁滩园区由城关区政府交回兰州高新区负责建设和管理,兰州新区产业园交由兰州新区负责建设和管理。

22. 2015年4月,兰州高新区成为科技部首批科技服务试点区域。同年5月,成为中宣部、科技部命名的全国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23. 2016年9月,兰州高新区榆中园区获批国家产域融合示范区。

24. 2016年,兰州高新区GDP达到221.7亿元,突破200亿元大关。自此,兰州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上市公司(含新三板)数量均占到甘肃省的三分之一。

25. 2018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兰州、白银两个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同年,兰州高新区发布兰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创区“1+4+7”政策体系,并获批国家生物医药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26. 2019年,兰州高新区在全省开发区考核中实现连续三年排名第一。

27. 2019年4月,兰州高新区托管的定远镇、连搭镇和榆中县一道退出贫困县序列。

28. 2020年2月17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兰州高新区“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的扶持政策; 3月27日,再次播出兰州高新区集中开工1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00.28亿元的新闻。

29. 2020年6月,兰州高新区发布《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生物医药产业为高新区首位发展产业。

30. 2021年,总投资55亿元的中国生物西北地区科技健康产业园、总投资300亿元的兰州恒大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开工建设,兰州高新区新兴产业发展在“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昕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