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深化改革提质增效 春风化雨培育英才——兰州市“十三五”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06-15 10:41:57 智能朗读:



兰州市安西路教育集团在西果园中心校开展航模活动。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

教育不仅关乎国家发展大计,更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是涉及面最广、影响最大的“民生”。

随着城市扩容发展,近年来,兰州市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区人口急剧增多,教育资源总量与人民群众教育需求之间的差距日渐拉大,“入园难”“入学难”“大班额”“择校热”等问题成为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对优质教育的期盼成为最重要的民生关切。

民生无小事,改革无易事。面对全市教育底子薄、基础弱的现状,近年来,兰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紧盯基础教育发展的“堵点”和民生“痛点”,大刀阔斧、闯关夺隘,努力扩大教育资源,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全面提升教育质量,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


兰州新区三小。 新甘肃·兰州新区报记者 丁凯

扩大教育资源

推动大班额“瘦身”

大课间时间,学生三五成群,有的看书,有的弹琴;教室墙上贴满了学生的书画作品,挂满了中科院院士的事迹介绍……在中科院兰州分院中学,校园里处处显现青春昂扬、蓬勃向上的氛围。

“追梦班”“笃行班”“子充班”……走进一间间自主命名的班级教室,宽敞明亮,40余套桌椅整齐摆放,在过道中行走自如,空间充足。

“2015年以前,我们每个班至少有60人,甚至还有近80人的班。”中科院兰州分院中学校长王彦强告诉记者,“这几年,我们尽全力消除‘大班额’现象,全校三个年级30个班的人数控制在45人至55人。”

王彦强坦言,给大班额“瘦身”实属不易。学校持续拓展办学空间,充分利用学校闲置区域扩建了6间新校舍,合理压缩调整教职工办公区域,改造部分教室,尽力满足学生需求,班级数从一个年级4到6个班扩展到一个年级10个班。

中科院兰州分院中学“啃硬骨头”的勇气正源于兰州市教育系统的改革魄力。“十三五”期间,兰州市教育局通过挖掘潜力、扩容增量、改造教室、严控入口、妥善分班、自然消除等方法积极推进消除大班额工作。

“大班额影响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的身心健康,拥挤的空间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兰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南战军介绍,“因此,我们在确保学生利益的前提下,通过加快实施一批新建和改扩建学校校舍项目,及时配齐补足教师,严格控制起始年级入学班额、挖掘潜力改造功能室等一系列‘组合拳’,积极稳妥地消除大班额,有效均衡教育资源。”

兰州市教育局通过实施各项学校建设工程,持续扩大教育资源。“十三五”全市共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95所,新增学位11.01万个。“十四五”期间,兰州市将新增中小学和幼儿园学位15万个。

据统计,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比例从2017年底的16.15%下降为0.96%,超大班额和初、高中大班额全部消除,目前全市剩余的86个大班额多为6年级毕业班,计划于今年春季学期末学生毕业自然消除。

力促教育公平

深化招生制度改革

距离兰州市中考时间越来越近。往年这个时候,各大学校高中为抢生源,努力“掐尖”,学生家长跑前跑后,无序“择校”,孩子能否“有学上”“上好学”,是比夏日高温更让家长焦心的问题,背后反映出的是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和长久存在的教育焦虑。

近年来,兰州市出重拳、亮实招,深化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确保“人人有学上”“上学不求人”。

家住雁滩的学生魏琰坤去年如愿以偿考入兰州二中,成为雁滩分校迎来的第一批高一学生。

“报考前,我们也有一定的顾虑。虽然是重点高中统一分配名额,但孩子在分校上学,是否也能享受到与本部相同的教育质量、师资力量及软硬件设施?”魏琰坤的母亲杨丽珺坦言。

她告诉记者,经过实地考察及多次沟通,发现新建分校住宿条件好,食堂、操场、教学实验室设施新、功能全,本部的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都被分配到这里授课,孩子拥有了一个积极向上、安静高效的学习氛围。

“择校不如择班,择班不如择师。与其盲目地让孩子和其他尖子生抢名额,不如按照孩子的成绩理智报考。现在我们的孩子考入了重点班,还得到了优秀老师的教育引导,高中阶段的学习我们很放心。”杨丽珺相信为孩子做出了一次正确选择。

近年来,兰州市进一步完善中考志愿和录取制度,增加志愿数量,调整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办法,增加考生选择机会。逐步提高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对口分配比例,从最初的5%提高到2021年的75%,避免优质生源过于集中、家长盲目择校。

为了有效破除“唯分数论”,兰州市改革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将评价结果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强化素质教育导向。

提升教学质量

破解师资紧缺难题

教学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

每年大批师范生毕业,但教师资源依旧紧缺。究其原因,编制不足、待遇太低、晋升空间不足让很多经验足、潜力大的教师无法长久在学校任教。

破除壁垒需要的是敢为人先、先行先试的改革魄力。2018年起,兰州市围绕解决兰州市中小学师资力量不足问题,出台了《兰州市中小学校聘用制教师管理办法》,保障聘用制教师与在编在岗教师的无差别待遇和无差别管理,实现同工同酬同待遇。

齐玉娇是实施同工同酬后的受益者之一。26岁的她去年从西北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取得了硕士学位,顺利考取了兰州二中的同工同酬教师岗位。

“我和在编教师的待遇都是一样的,包括基本工资和绩效考核,多劳多得,保险和福利也一样不少,还能参与职称评定,只要我好好干,就有晋升的渠道和空间。”齐玉娇笑着告诉记者,“学校对我们很重视,还让我们与优秀的学科老师、班主任结对,帮助我们尽快成长。”

兰州市第二中学校长李向荣告诉记者,实施同工同酬后,学校已经招录了43名聘用制教师,有力地补充了师资力量。聘用制教师在聘任期间工资福利、绩效奖励、职称评聘、竞争(聘)上岗、评优选先、年度考核、健康体检等各方面工作待遇与编内教师一样,让聘用制教师安心从教。

“我们严格按照规定,设定与编内教师统一的入职标准,确保招聘有从教资格的优秀教师;实施同样的招聘程序,确保招聘公开、公平、公正、择优;落实同等待遇,确保与在编老师享受同等的工资福利、职称评聘、竞争(聘)上岗、评优选先等待遇。”南战军介绍,2018年至2020年,兰州市连续三年招聘2630名聘用制教师,极大地缓解了全市中小学校教师紧缺问题。

去年,兰州市教育局建立了全市金城名校长、金城名师、金城名班主任“三名人才”工作室,吸收团队成员2900余人,将“三名人才”工作室经费纳入兰州市委人才专项经费,工作补贴从按每人每月1000元、800元和6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2.4万元,对工作室每年核拨5万元。

如今,“三名人才”工作室已成为人才脱颖而出的孵化器,逐步构建“入职教师—教学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金城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金城教育家”层级梯度攀升的“金字塔”式教育人才专业提升和培养机制。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没有终点,只有前进。

“十四五”期间,兰州市将持续深化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每个家庭对美好生活充满信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 东 严存义 薛 砚 刘 健

来源: 甘肃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