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传颂文明“粽”享新时代 我市各区县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展演

2021-06-15 08:37:25 智能朗读:

小朋友们在城关区展演现场表演节目 杨晟途 摄

城关区——

风雅古韵传文明,红歌书画颂党恩。日前, 兰州市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雁园街道办联合甘肃予馨艺术学校、兰州松果智慧教育培训学校、兰州樊登书店共同举办的以“我们的节日·端午——传承中华根脉 弘扬文化自信 礼赞爱国精神”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展演,在泰林教育港社区广场上纵情演出。

活动主会场以“话端午·继传承”“风雅颂·塑美德”“夕阳红·银龄美”“少年强·家国兴”“公开课·全民学”“庆百年·颂党恩”“新时代·中国梦”六个篇章组成。一首首优美的革命歌曲,唱出了人民群众发自肺腑的情感;一段段风韵多姿的舞蹈,展现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诗歌朗诵和器乐演奏,表达了人们浓浓的爱党爱国之情。整场演出不仅恢弘大气且流畅精彩,不仅抒发了人民群众对传统佳节的文化记忆,更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党对人民的忠诚。

室外的文艺演出主题鲜明,室内的体验分享同样精彩,文化公益体验读书漂流行动、民俗体验花艺茶道、剪纸、粽子荷包制作、龙舟手工制作、动态沙画体验、书法等活动有条不紊的展开,各体验环节都有志愿者讲解文化民俗,引导和带领居民群众和孩子积极参与。同时,介绍了该街道辖区最美社区学习中心功能。据悉,发挥社会资源在公益性事业中的重要作用,使社区学习中心成为未成年人特别是城市低收入家庭子女、农民工子女进行交流的公益性活动阵地。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活动旨在深挖节俗文化内涵,借活动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力,数百名文明志愿者重续风雅弦歌,再现端午古韵,让传统端午节更接地气更有内涵,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让广大群众感受节俗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在体验中传播文明新风到千家万户,让现场每个人度过一个最具仪式感、最具参与性、最有幸福感的端午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七里河区——

近日,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兰州市2021年“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在中天健广场举办。

此次活动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明办主办,七里河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七里河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等多家单位协办。活动中,七里河区委宣传部和辖区文明单位兰州农商银行西站支行对现场的老党员、优秀党员、道德好人代表进行了慰问,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志愿者为现场观众讲解了端午节的故事和“西北小萝卜头”的故事,一同缅怀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感受红色革命精神。区文化馆推出的音画诗朗诵《我和我的祖国》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带入感强,大家听完后备受感动和鼓舞。兰州市龙狮运动协会带来的舞狮表演让现场观众一睹传统北狮的风采,为此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活动是七里河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制作香囊、歌舞表演、讲端午故事、党史知识问答等形式,让群众在积极参与中传承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坚定心向党、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实习生 马瑾 通讯员 于国红

皋兰县——

近日,由皋兰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县文旅局、县总工会、县图书馆(美术馆)、县摄影家协会承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暨 “百年风华正青春·皋兰发展新成就”摄影作品展开展,此次摄影展15日结束,为期5天。

摄影展共展出100余幅精美作品,涉及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工业经济、文教卫生、脱贫攻坚、社会民生、农业生产、道路交通、人居环境等各类题材,用镜头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自然美、生态美、人文美。或讴歌党的光辉历程,或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或展示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或反映皋兰改革开放的发展亮点和精彩瞬间,一幅幅精美作品无不体现了皋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铭记光辉历史,弘扬革命传统,奋进伟大时代,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皋兰做贡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珊珊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