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轮训学习全覆盖 实事实办暖民心 市委政法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10 08:43:31 智能朗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市委政法委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安排部署,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政法中心工作有机融合,通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营造浓厚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3月3日,市委政法委及时召开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深入领会核心要义,掌握思想方法,研究落实措施。第一时间制定印发一系列实施方案,创新提出举办一期读书班、通读一部中共党史、开展一次专题辅导、组织一次红色教育、举办一场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宣讲、为群众办一批实事好事、讲好一次专题党课、组织一次观影学党史活动、举办一次演讲比赛和党史知识竞赛的“十个一”主题活动。在兰州政法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专栏,在“兰州政法”微信公众号和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并积极向省市媒体投报宣传稿件,营造了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立足政法职能和业务特点“活”起来

立足政法职能和业务特点,通过理论中心组、专题党课、政治轮训、交流研讨、领导领学和个人自学等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起来,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高质量开展党课辅导,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积极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各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交流等。同时,各基层党支部结合实际情况,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

为丰富形式学,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市委政法委举办了一系列专题讲座。全覆盖组织政法委全体干部开展政治轮训5天,专题读书班1期,印发应知应会手册2.3万册,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利用兰州本地红色资源,进一步加深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作了廉政教育辅导报告,以身边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例,释纪明规宣讲政策,鼓励干警在教育整顿査纠整改环节主动说明问题。

同时,对照榜样学。举办全市政法队伍英模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并在全市8个区县依次开展了英模事迹巡回宣讲。举行“平安卫士”评选活动,集中宣传一批在打击犯罪、扫黑除恶、保护人民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先进典型。

做好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市委政法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中心工作和教育整顿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真正以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工作成效。

市委政法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听取群众对政法工作的呼声期盼和意见建议,并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了具体安排,并狠抓落实。全面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加快推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深度融合,改善政法各部门案件信息不共享、案件流转不同步的现状,真正做到了让平台多跑路,办案人员、群众少跑腿。牵头召开全市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协调推进会。市委政法委联合人保财险兰州分公司,通过“和谐金城”民生保险项目为勇救落水群众牺牲人员家属代表发放65万元。此外,依托学雷锋日、“三八”妇女节、植树节等特殊节日,组织党员志愿者为残疾老人捐赠轮椅、为社区居民普法、慰问一线执勤女民警和进行义务植树等活动,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为民服务工作中。

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做好政法工作结合起来,委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我市政法机关政治建设铸魂、建党百年护航、市域治理攻坚、政法改革赋能、教育整顿强基“五大工程”。截至目前,全市命案发案率同比下降20%,群体性事件同比下降21.1%。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充分激发自查自纠内力,召开思想发动会、民主(组织)生活会、签订“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知晓书、逐人逐级开展谈心谈话。切实提升线索核查引力,深入开展“三个规定”大宣讲和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围绕两级政法机关自身建设、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等职能,建立相关制度机制60余个。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