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6月10日,共享非遗盛宴 甘肃“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将亮相兰州

2021-06-08 08:03:09 智能朗读:

□图由省文旅厅提供

7日记者从省文旅厅获悉,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将于6月10日至6月12日在兰州老街集中呈现,旨在全面展示我省非遗之美,讲好甘肃故事,进一步实现文旅融合成果全民共享。

本次活动由甘肃省文旅厅、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兰州市文旅局等单位承办,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以“非遗惠万家 关系你我他”“保护人民非遗 共享美好生活”为宣传口号,设有开幕式、“如意甘肃·多彩非遗”优秀非遗项目展演、“向建党百年献礼”全省非遗保护工作成果展、“非遗购物节”线上线下活动等重点内容。通过梳理省内丰富的非遗资源,搭建非遗展示、展演及展销的平台,使非遗保护成果惠及大众、融入生活,体现“非遗保护为了人民、保护成果人民共享”的理念。

据了解,此次将有我省的花儿、皮影戏、兰州鼓子、河西宝卷、秦腔、陇剧、凉州攻鼓子、秦安小曲、崆峒派武术、文县土琵琶弹唱、肃州民歌等26个国家级、省级非遗名录项目的近148名非遗传承人参与此次“如意甘肃·多彩非遗”优秀非遗项目展演环节,他们将从6月10日上午10时起,在兰州老街的飞天广场、华夏广场、花雨广场轮流进行为期3天的活态展演。届时,极具甘肃地方特色的非遗绝活儿都将在古色古香的兰州老街集中呈现,广大市民也将零距离领略到精品非遗的文化魅力。

活动其间,还设置了图文展示、现场实物展示、工作人员解说等灵活多样的环节,充分展现全省各地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取得的非遗保护工作成果,向兰州市民和游客普及非遗常识,提高人民群众非遗保护意识,提升甘肃非遗可见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建党一百周年。

此外,甘肃省文旅厅还将组织全省各市(州)遴选推荐的45个非遗工坊、店铺,集中在兰州老街花雨广场开展“非遗购物节”线上线下相关活动。临夏砖雕、保安族腰刀、刺绣、剪纸、刻葫芦、陇西腊肉、庆阳香包、各种手工面点等近40类非遗文创产品将亮相“非遗助力乡村振兴专区”,诠释传统手工艺人精益求精、执着坚毅的工匠精神,彰显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卓越的文化创造力。

同时,展示活动还特别设计了“云购非遗专享区——线上直播带货活动”板块,巧妙融合当下网络传播和销售的特点,依托抖音平台,通过邀请网红直播带货、非遗传承人亲自参与直播、网友互动体验等,用“时髦”的方式,推动传统手艺的现代转化,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喜爱甘肃非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