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让农业科技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 兰州工业研究院精细化工研究室主任杜喜梅以科技助力生活

2021-06-06 08:40:03 智能朗读:

作为一位科技人才,她曾在皋兰县、永登县、武胜驿镇等多地提供技术服务;作为一位科技工作者,她曾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完成兰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及甘肃省项目10余项;作为一名母亲,她曾荣获兰州市“最美母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曾受到兰州市科技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的表彰奖励。“无论干什么,首先要态度端正、乐观积极”这是她常说的一句话。她就是兰州工业研究院精细化工研究室主任杜喜梅。

2007年,杜喜梅从甘肃农业大学农学硕士毕业。2008年,她进入兰州工业研究院,主要从事食品及农产品方面的研究,包括植物理化指标及化学分析等方面。“读研时,我曾赴山东省林科院从事为期3年的基础研究,为后来的科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入职以后,我一边利用‘三区人才’及下乡帮扶的机会在各乡镇亲身实践,一边投身于科研之中,不断强化专业技能和研发能力。”杜喜梅说。

作为科技工作者,她长期深入一线进行农技指导。走乡入户,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农户宣讲政策、开展技术培训、编制食品安全手册,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农业科技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在为农户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她也发现了不少新问题。

在平凉香椿基地进行技术服务时,她发现“虽然香椿芽营养丰富,并具有食疗作用,主治外感风寒、风湿痹痛、胃痛、痢疾等,而且国人食用香椿久已成习,汉代就遍布大江南北。但是,目前市场上的香椿难以长期保存,给香椿的压片和贮藏等加工及开发利用造成极大的困扰”。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她四处奔走申请项目支持。她多次前往平凉实地考察,不断调整实验数据、反复确定工艺,历时两年,“一种香椿芽苗压片机”专利申请成功。为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对社会发挥更大作用,她又走进企业,寻求合作共赢。

就这样,在技术服务和科学研究的路上,她先后主持和参与了甘肃省科技计划项目《基于甘肃科技项目诚信和绩效评价的问题与对策研究》、兰州市科技计划项目《香椿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兰州市食品产业可持续发展及对“三农”贡献的调查》等10余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微波干燥对西兰花不同部位萝卜硫素含量的影响》《正交试验优化亚麻籽拌菜油的工艺》《兰州市食品产业发展SWOT分析》等国家核心5篇、省级5篇科技论文;制定企业标准《亚麻籽拌菜油》和《香椿营养粉》2项;荣获兰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项目成果的完成,为当地农业及科技更好地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目前,杜喜梅通过以“问实情、出实招、强服务”为主题的“科技人员助力企业行动”,对接了甘肃爽口源百合有限公司等多家百合加工企业。“目的是对兰州百合精深加工、高值化开发、综合利用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将兰州的百合资源优势最大程度地转化为经济优势。”杜喜梅介绍。兰州工业研究院大力实施“青蓝工程”时,杜喜梅积极响应,率先组成项目团队,接纳团队新成员,并指导写论文、申报课题,不断提升他们的业务水平,完成“以老带新、师徒结对”的科技教育传帮带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永德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