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各界专家就我市人口数量突破400万建言献策 推动“多中心”城市发展空间布局

2021-06-05 08:43:10 智能朗读:

近日,兰州市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出炉,兰州市常住人口增加70余万人,成为甘肃省内唯一一个突破400万人口的城市。纵观10年内人口数据变化,兰州市正以人口红利表现出城市发展的虹吸作用,展现出城市魅力。未来,兰州市发展如何借人口增长优势,做大做强社会经济发展?社会各界专家纷纷建言献策。

严跃进(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

“兰州—西宁城市群”会形成更多的人口导入和住房需求

对于兰州七人普数据需重点关注人口数量的变化与人口区域分布。兰州人口增加70多万人,进一步体现兰州在甘肃的地位,与兰州作为省会城市的功能相匹配。从全省人口规模对比来看,兰州属于规模最大城市,后续对于房地产开发、住房消费等都有很大的影响。从人口区域分布来看,七里河区和安宁区人口比重明显上升,离不开近郊市区房地产开发项目增多,轨道交通建设等交通基础设施的提升。

后续基于人口规模和流动,兰州应积极关注“十四五”期间“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模式,“兰州—西宁城市群”将会形成更多的人口导入和住房需求,在此过程中注意租赁住房等产品开发,真正实现吻合人口的分布规律。

张志斌(西北师大教授):

平衡配置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兰州市人口变化解读可从三个维度进行,其一,数量上,人既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不论从哪一方面来说都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其二,构成上,包括年龄构成、性别构成等进一步数据的分析,能解读出城市的社会效益;其三,空间上,七里河区和安宁区人口的变化,直观表现出兰州市政府打造“一心两翼”“一核三心六环”的城市规划基本成型。兰州市人口数量的增加,推动兰州市各项发展走向快车道,因此应坚定地走“多中心”城市发展空间布局的路子,结合出城入园等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平衡配置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牛铮超(市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

人口增量给城市带来更多活力

人口增量不仅给兰州今后的产业发展带来劳动力资源,也将给城市带来了更多活力。纵观近5年发展,兰州正努力从人口流失到人口重新流入的局面转变,稳住了城市发展基本盘,各项发展建设更加有序,重振兰州制造战略落地,工业投资持续增加,基础建设更是呈现可喜的“日日新”,宜居之地名副其实。

高发文(兰州交通大学教授):

城市经济有了新的增长极

从兰州市人口空间分布来看,七里河区和安宁区人口占比增大,显示兰州市城市重心西移,城市副中心雏形可见,城市密集区人口正逐步向城市副中心疏散,城市经济有了新的增长极。从年龄构成来看,相比六人普数据,呈现14岁以下人口和60岁以上人口增高,15岁至59岁人口比例降低的“两高一低”的趋势,对兰州市将来的规划建设提出了一些具体的问题,比如,城市的需求和消费结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