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七普”人口数据彰显兰州城市发展活力

2021-06-04 08:36:44 智能朗读:

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常住人口数据直接影响一国或一地区的人均生产总值、人均社会消费、人均财政投入等,被誉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日前,备受社会关注的兰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数据显示:全市常住人口435.94万人,与“六普”相比10年间净增74.33万人,在全省14个地州市遥遥领先。认真研读普查数据,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志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年来,人口的持续快速增长,彰显了兰州城市发展的蓬勃活力。

“从西北地区来看,兰州市人口增长的耀眼数据,既在意料之外,令人欣喜;也在情理之中,有其历史背景和现实必然。”张志斌教授分析认为,兰州人口数据的增长可概括为三大效应。首先,是兰州有着悠久历史和独特区位的“虹吸”效应。兰州有2100多年的悠久历史,就其城市功能而言,已完成由渡口驿站、茶马互市、防御要塞到交通枢纽、商贸重镇、省会中心的华丽转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特别是放眼全国来看,其正处中国陆域版图的几何中心,东跨黄河连华北,西进河西援新疆,北过沙漠入河套,南走高原下川藏,历来是我国大宗物资进入青海、新疆、西藏的交通要道,其“座中四联”的独特区位,在西北乃至国家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着“承东启西”、“连南带北”的纽带和桥梁作用,由此形成了较强的人口“虹吸”效应。

其次,是兰州新区建设和招商引资的“引擎”效应。自2012年兰州新区被国务院确立为全国第5个国家级新区,赋予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重要使命,这一国家级战略平台牵动了兰州乃至全省各级政府的神经,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招商引资政策措施。目前已初步形成装备制造、绿色化工、新材料、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九大优势产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领跑国家级新区大家庭的同时,也有效带动了中心城区企业的“出城入园”和城市功能的空间重构,以及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推进,形成了新区产业集聚和老城产业转型的双赢乃至多赢局面。由于人口具有很强的产业追随性,产业的快速发展无疑成为人口持续增长的引擎。

最后,是“强省会”战略和人才引进政策的“推拉”效应。当前,全国各地纷纷提出“强省会”战略,旨在通过做大做强省会城市带动周边区域的整体发展。近年来兰州在“都会城市,精致兰州”战略引领下,构建“一心两翼”大兰州城市空间格局,实施了包括西客高铁站、地铁公交、奥体中心、黄河四十里风情线、棚户区改造等在内的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类似中山桥、正宁路、黄河母亲等的网红打卡地不断增多,城市吸引力和对外影响力不断增强,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西北地区的现代化中心城市和生态宜居城市可谓实至名归。同时,政府因势利导,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通过打造政策洼地,构筑人才高地,确保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可以说,“强省会”战略和人才引进政策形成的“推拉”效应,有力地促进了兰州城市人口的持续增长。

张志斌教授说,我们应该看到,人口的快速增加也会带来环境污染、交通拥挤、就业困难等问题。他建议,兰州应从构建多中心城市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平衡配置基础设施和引导人口有序流动等方面进行深入研判,综合调控,以保障城市的健康、和谐和可持续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