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儿童安全座椅首次被写进全国性立法 家有宝宝的你,快去装一个!

2021-06-03 08:34:53 智能朗读:

市场上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

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正式实施,有关儿童安全汽车座椅的内容首次被纳入全国性立法。新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八条明确规定,监护人应“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

随着新法规的实施,要不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怎样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引发市民的热议。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买了不安装 装了不使用

6月1日儿童节,正值出游高峰。记者在市区某大型购物广场停车场入口发现,大多数市民在乘车过程中都是将小一些的孩子紧紧抱在怀里,稍大一些的则是独自坐在后座,并没有专门安装儿童座椅。

“买了基本上没怎么用就闲置了。坐车出门的时候我都会抱着孩子坐在后座上,在市区开车速度不会很快,抱在怀里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市民马女士有一个两岁的儿子,她说,安全座椅孩子非常不愿意坐,一放上去又哭又闹,每次出行都只能抱着,只有上高速的时候才会强制性让孩子坐一下。家住飞天家园的孟女士告诉记者,她家的儿童安全座椅是朋友送的,她原本打算用,但鼓捣了半天没有安装成功。再加上儿童安全座椅占用空间还是比较大,后排原本能坐3个人的地方,安装后就只能坐一个大人了,所以也就放弃了。

和这两位女士一样看法的市民不在少数,在他们看来,小孩坐车是否安全,主要在于驾驶速度及大人的照顾程度。绝大多数家长因嫌安装儿童汽车安全座椅不方便,放弃了对它的使用;有的家长即便是安装了,也因为孩子不愿意用而作罢;也有的家长因为其价格高昂而不愿购买。

没有安装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会被处罚吗?

很多家长认为,乘车时抱着孩子或者让孩子系上安全带就是安全的,对此交警部门表示,孩子在大人的怀里坐得比较低,头部刚好位于家长的胸部,如果发生猛烈碰撞,家长的胸部猛烈下压孩子的头颈,极易造成损伤。此外,汽车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行驶时,突然紧急刹车,在惯性作用下,5公斤重的幼儿相当于110公斤,家长根本无力保护怀中的孩子。

采访中,很多市民都在询问同一个问题:新规实施后,没有安装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会不会被处罚?

据了解,目前,对于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行为,《未成年人保护法》里面并没有提出行政处罚标准。上海、山东、深圳等地已经出台实施的地方性法规中,只有深圳对违反规定有明确的处罚条例:“4周岁以下儿童乘坐非营运载客汽车,应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违者可罚款300元。”

“在可能的范围内,最大限度保护儿童权益,在全社会范围内关心、关注儿童健康成长,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之一。安全座椅纳入法律,是从交通安全视角保护儿童人身安全的法律举措,成了强制性的法律上的义务,会习惯的,习惯就好。”甘肃和谐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盛全明告诉记者,儿童安全座椅纳入《未成年人保护法》目前是立法通过,但《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实施条例》尚未出台相应处罚标准和办法。交警在日常执法中经常遇到的状况是,轿车上5名成年乘客中,有一名抱着孩子,算是超载,会对其罚款。

盛全明表示,新法将推动道路交通法相关法律法规的变更,如违反该规定,交警部门可能会根据具体违法情节予以驾照扣分、罚款,乃至吊销驾照等处罚。儿童安全座椅现已纳入全国性立法,有强制性法律效力,市民必须遵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