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借助人口增长优势 打造丝绸之路“魅力之城”

2021-06-02 08:31:45 智能朗读:

近日发布的兰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为435.94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相比,增加了74.33万人,年平均增长1.89%。这组看似简单的数据背后,有着怎样的“深意”呢?常住人口的不断增长,对兰州的经济发展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兰州又该如何用好人口正增长优势,做大做强城市经济?6月1日,甘肃农业大学财经学院窦学诚教授对此做了解读与分析。“首先,相较于‘六普’数据,兰州市的常住人口增加了74万有余。这充分说明:在当前人口向东南沿海集中、向规模更大的中心都市区集中的趋势下,作为丝绸之路节点城市的兰州,仍然表现出明显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魅力。”窦学诚告诉记者:面向未来,无论从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大势,还是从“一带一路”海陆配合动态,亦或从全球气候变化大局下中国西北内陆地区倾向“局地温润”的迹象来看,未来兰州市将更有机会成为丝绸之路“魅力之城”!其次,对于地广人稀的西北地区来说,城镇特别是中心城市进一步集聚成长,在强化自身增长极功能的同时,与生态保障性农牧区域创新构建新型高效“区域城乡内循环”的发展模式,愈加突显出创新驱动的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性。这也使得各方面正在广泛探讨的“大兰州”发展建设思路有了内外配合的趋势性需求。

窦学诚认为,建设支撑区域城乡内循环创新发展的“大兰州”,必须与国家赋予兰州市的区域增长极功能相吻合。一方面,在“十四五”期间,将兰州的“交通物流枢纽”功能提上一个大台阶,从而更强更高效更便捷地服务更大的“腹地”区域空间;另一方面,以兰州新区功能升级为中心,依托高速通道沿线融合发展,强化“兰白一体化”“兰西城市群”的功能健全与布局完善,无疑会让丝绸之路节点上的“魅力之城”发挥坚实的经济社会融合创新枢纽支撑作用,并以最具有西北地区空间集聚特点的“星状都市区”推进新能源、新生态、新区域城乡循环发展新局面建设。

最后,建设“大兰州”主要是基于城乡双循环模式和市场化服务功能,而这要从群众生计、经济社会两个层面谋划和推进。从宏观上看,兰州市需要建立多种有优势的功能增长极,奠定区域都市区的骨干功能支撑,为“魅力之城”铸就核心的美丽与发展竞争力,不能照搬平原、水网地区的“摊大饼”扩张模式。从微观上看,要做细工作,让兰州变成宜居、宜业、宜养、宜康、宜游、宜知的“魅力之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陈 玮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