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吃不了打包走”风靡金城 “光盘行动”深入人心 公勺公筷分餐制日益普及

2021-05-27 09:42:41 智能朗读:

建设文明城市,需要从细小之处着手,从点滴之处落实。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宾馆、酒楼、小型餐饮店、单位食堂调查发现,“光盘行动”已深入人心,公勺公筷分餐制也日益普及。与此同时,拒绝食用野生动物,用餐不劝酒,开车不喝酒等餐桌文明之风日渐兴盛,越来越多的市民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文明餐桌做起,逐步养成了拒绝餐桌浪费、文明用餐的意识。

学校食堂推行文明用餐理念

在兰州大学本部的学生食堂,记者看到一处快餐档口醒目地张贴着这样的宣传海报:“ 天地粮心,珍食莫蚀”“惜衣有衣,惜食有食”“请给我少打些米饭”“太多了,麻烦少盛点”……在用餐高峰期,记者看到一些前来用餐的学生会主动给工作人员提醒。记者了解到,为了推行文明用餐行动,兰州大学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的同时,各院系的辅导员还将“厉行节俭,文明用餐”教育纳入了班会课堂。为了更好地落实“光盘行动”,该校各食堂很早就推出了小份菜,并安排后勤管理人员对学生每餐情况进行随访,了解学生对菜品质量的评价,并提醒学生按需点餐不要浪费。除了加强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兰州大学饮食中心在原材料采购上,针对学生人数、季节特点、节假日时间等变化进行适时调整,此举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浪费。

餐企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

“前些年,在外面吃饭剩菜很多,大家都觉得浪费,可谁都不好意思打包。现在在酒店用餐,每道菜都会备一副公筷,服务员还会主动提醒顾客使用公筷。若有剩余,大家也会心安理得地打包回家。”在谈到文明餐桌行动时,市民刘俊明先生坦言,自己不论是和家人、朋友,还是同事外出用餐,都会在点餐时考虑“能不能吃完”,如果用餐后有剩余,大家会主动要求服务员打包,尽量减少浪费。

在文明餐桌行动中,不仅仅是市民意识有了明显转变,众多的餐饮企业负责人、工作人员也养成了拒绝餐桌浪费的文明意识。在西固金城公园附近一家火锅店内,记者看到菜单上不少菜品都是半份价,顾客可以根据需要选。半份菜,数量少,花样多,可以让顾客多吃几样菜品,同时又避免了浪费。在城关区通渭路一家快餐店内,记者看到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印有“食为天、礼为先”“不剩饭、不剩菜”等提示语的菜谱,还有卡通形象麦宝宝的“文明就餐”提示牌,格外引人注意。安宁区蓝星花园小区附近一家川菜馆内,店内墙面上张贴着海报,醒目地写有“拒绝浪费、吃多少点多少”“请使用公勺公筷”的提醒。在这里工作的服务员告诉记者,点餐时他们都会主动提醒客人合理点餐,饭后看见桌上有剩余,也会主动提醒客人打包带走。

“个人文明意识的建立,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以前外出点餐,做东的人会觉得点的越多越好,现在这种情况已经改变了。”兰州湘水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亚琼表示:当前,消费者餐后打包的现象非常普遍。为了推广文明餐桌行动,湘水楼酒店也及时推出了半份菜、小盘菜,价格低、菜量少,主要是为了让客人在避免餐桌浪费的同时能多吃几道菜。同时,在企业内部的员工培训中,也有避免餐桌浪费、提醒客人打包等内容。在用餐结束后,服务员也会主动提醒可以免费打包吃剩的饭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 玮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