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引入产业“新成员”村民端稳“旅游饭” ——西固区熊子湾村走出乡村振兴新模式

2021-05-26 09:19:04 智能朗读:

郭元孝在田间

初夏时节,随着气温的升高,乡村游开始升温。位于西固区境内的关山也逐渐进入旅游期。西固区金沟乡熊子湾村就坐落在关山脚下。

“我们村是西固区最高的一个村,海拔2400多米。”西固区金沟乡熊子湾村党支部书记郭元孝笑着说,村子靠近关山林区,具有生态优势。距离城区大约30分钟的车程,所以利用生态发展产业前景非常广阔。近年来,熊子湾村不断引入产业“新成员”,让村民端上稳稳的“旅游饭”,走出一个独特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发展多元产业村民奔“钱途”

“80后”瞿继军结束打工生涯,返乡改造自家院子开办起了农家乐。他操持后厨,妻子和父母在前面忙活。淡季时忙活地里的百合,一年下来收入也不错。“虽然说忙点、累点,但能照顾到父母和孩子。”瞿继军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熊子湾村有292户农户,耕地3280亩,主要以种植百合、贝母、土豆为主。近年来,村上鼓励村民们借助离关山近的优势,发展农家乐、民宿。这样村民们周一到周五下地干活,周末“变身”老板、厨师,发展第二产业。

以前游客从村里经过,但不知道这里产什么,有什么特色。为了让过往游客了解村子,留在农家乐品尝美食,郭元孝委托专业公司开发了微信小程序,全面介绍村子情况、特色农业,以及特色美食。游客只要扫二维码就能了解村子,想去哪个社,导航就行。哪家有土鸡、有特色美食,都会通过小程序“一目了然”。

“没有产业,农村是发展不起来的。”郭元孝说,村里的种植结构还是有些单一。村上通过调研,和村民们商量后,决定发展花椒产业。同时,村里还试种刺嫩芽等野菜。“通过发展百合、花椒、野菜,以及中药材贝母等四种产业,支撑农户的全年收入。这样虽然某一项出现问题,但收入不会下滑。而且随着花椒进入盛产期,收入还会逐年增加。”郭元孝信心满满地说。

壮大集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

沿山梁而行,坡地上栽植的大榛子枝叶翠绿,有的已经挂果。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村级“造血”功能,熊子湾村计划投入80万元,在现有500亩经济林基础上,扩建200亩大榛子种植基地,也叫采摘园项目。

郭元孝介绍,200亩土地流转费用为每年每亩500元。首期按5年支付流转费用,总计需50万元。每亩栽植大榛子树100棵,总计购置树苗2万株。每株树苗约8元,总计需16万元。人工管理、农药喷洒、肥料浇灌每年每亩按500元计算,总计需10万元。项目审计,项目规划经费约4万元。前4年因为大榛子树在生长期,无经济效益。到第五年挂果后,200亩大榛子树,亩产值在400斤左右。按市场均价每斤10元计算,亩产值约4000元左右,年总产值在80万元左右。除去土地流转、人工管理、农药喷洒、肥料浇灌、人工采摘等成本费用约60万元,年经济效益在20万元左右。同时鼓励村民大力栽植经济林,保护生态建设、发展生态项目,从生态旅游中提高经济收入,争取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

建立人才档案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乡村振兴能不能有序推进,关键在农民。熊子湾村通过创建“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先锋队”,划分党员责任田,制订职责分工,建立长效机制,以“党员网格化”推动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宣传政策、带头整治环境、带头志愿服务、带头承诺践诺、带头包干负责,以点带面获取群众支持,切实做到党群干群同心。

党建引领,同向发力。熊子湾村以产业振兴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上狠下功夫,大力推广宣传科学的、先进的种植方法种植。稳固百合传统产业,鼓励有能力的村民开办家庭工厂,以“党支部+合作社+家庭工厂”模式进行种植销售一体化发展。并且组织本村致富带头人、年轻党员、在外发展良好的务工人员、村民代表等召开座谈会,将村级后备干部储备精细化,把有能力,懂农业,爱农村的年轻村民储备为我村后备干部人选,并建立各行各业人才档案,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