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以“简”为媒 打造区域化特色旅游名片 “一带一路”金城兰州沿湘之行城际文化交流活动在长沙启动

2021-05-26 08:27:26 智能朗读:

采访团参观长沙简牍博物馆 李昕 摄

5月25日,由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甘肃中心与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甘肃简牍博物馆联合策划发起的“黄河谣 湘江颂‘简’述丝路‘牍’懂中国‘一带一路’金城兰州沿湘之行城际文化交流”采访团首站来到了位于长沙市天心区白沙路92号的长沙简牍博物馆。

湖南省和甘肃省作为历史文化大省,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甘肃同湖南历史渊源悠久,友谊深厚。自古至今两地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今,两座相距千里的省份因千年前一块薄薄的竹简相连。在未来的几天里,媒体团还将沿岳麓书院、橘子洲头、长沙科技产业园区、湖南省博物馆及韶山毛泽东纪念园和毛泽东故居等湖南省内著名的人文、科技、红色文化旅游地等进行集中采访。同时,活动期间将在长沙市举行以简牍为主题开场形式的文化交流专场推介,并签订双方合作协议。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此次活动将以简为媒,旨在共同践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目标,促进区域经贸文化交流,打造区域化特色旅游名片,提高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共同推动城际交通、商贸、旅游、文化、民生一体化发展。

5月的长沙,气候温润。媒体采访团在这湘楚之地的博物馆竟然意外发现了几处家乡的“踪迹”——出土于甘肃天水放马滩的秦简,出土于张掖的居延汉简,出土于金塔的居延新简都在这里有介绍与陈设。据介绍,全国目前挖掘出的简牍数量已超过30万枚,其中来自甘肃与湖南的简牍占到了三分之二。“长沙简牍博物馆成立于2002年,是国内首座集简牍收藏、保护、整理、研究和陈列展示于一体的现代化专题博物馆。”长沙简牍博物馆副研究员雷长巍告诉记者,中国最早的简牍就是从甘肃发掘出来的,最早的简牍研究也是从甘肃的“居延简”开始的,而湖南可以说是简牍界的后起之秀,出土的简牍是目前数量最多、年代序列最全的。可以说,湖南和甘肃都是简牍大省,长沙简牍博物馆与甘肃简牍博物馆日常也会共同策展互展,开展学术交流。

历史悠悠,文脉绵长,简牍让我们一点点拨开历史迷雾,走出“疑古时代”,带给我们千年的穿越之旅,也让我们在镌刻于方寸间的文字中窥到了湖南与甘肃、长沙与兰州的千古对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昕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