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落实民生保障 做好社会服务 我市各单位各部门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推进办实事落地见效

2021-05-25 09:29:22 智能朗读:

深化“暖心民政”服务 杨晟途 摄

自开展党史教育以来,我市各单位各部门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为民服务,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发挥党的优良传统,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市各单位以解决问题、为民服务为着力点,精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城关区:

配好服务群众“金钥匙”

深化“暖心民政”服务内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城关区民政局结合“凝心聚力”工程,联合社会组织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党史学习筑牢为民初心,配好服务居民群众“金钥匙”,全身心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各项职责,让群众感受到“暖心民政”的温度和力量。

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即由783元提高到846元。落实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其中生活标准由每人每年12215元提高至13198元;护理标准根据具备生活自理能力、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三种情形,分别由每人每年不低于1440元、2640元、3840元提高到不低于1680元、3360元、4800元。完全具备生活自理能力护理补贴标准每人每月140元,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护理补贴标准每人每月280元,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护理补贴标准每人每月400元,提标差额已发放到6403名困难群众手中。

积极转变理念,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对儿童关爱保障工作,即由注重“输血”向以“造血”为主,“输血”为辅转变。更加注重困境儿童发展能力建设。实施“雏菊花”项目,形成专业化服务模式,更好的关爱保障儿童,稳步推进“雏菊花”项目实施,吸纳社会专业力量对孤儿、困境儿童及家庭在生活照料、教育帮扶、心理健康、安全保护、赋能发展等方面进行关爱和解困,提升困难儿童的幸福感安全感。

多举措保障辖区老年人身心健康,着力解决老年人急难愁盼“心事”。该局通过邀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以上门入户辅导的方式,提供一对一的心理疏导和咨询服务;通过一对多的团体活动,对老人进行适当的心理引导和抚慰,鼓励他们保持平衡的心态和乐观的情绪;开展话务员心理健康培训,调节其紧张的情绪和工作压力,尽力避免职业倦怠。

落实《民法典》离婚冷静期规定,通过制作和印发《离婚登记需知》《民法典婚姻家庭篇》等宣传彩页,广泛宣传离婚冷静期规定和新离婚登记程序,探索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同时深化“汇聚幸福·和合之家”项目内涵,针对离婚诉求的不同情况,做好分类记录并进行干预,对于冲动或盲目性离婚,利用30天“离婚冷静期”重点介入,为有需求的当事人提供情感沟通、心理疏导、关系修复和纠纷调解等服务,给冲动离婚设置暂停键。同时因人施策,工作人员上门办结婚补证的“暖心”举措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榆中县城关镇兴隆路社区:

从群众身边小事做起

认领“微心愿” 温暖群众心

一套期待了很久的图书、一盒五彩斑斓的画笔、一个梦想中的电磁炉……这一个个看似微小的心愿,对困境家庭来说,也是莫大的愿望。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榆中县城关镇兴隆路社区以辖区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为中心,建立“微心愿清单”,从群众身边小事做起,做居民群众的贴心人。

据了解,榆中县兴隆路社区积极联系辖区共建单位党组织,以“共驻共建”为依托,开展“凝聚微力量,点亮微心愿”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在满足群众对助老、扶弱、解困等“微心愿”需求的同时,把定期科普宣传、心理疏导、对空巢老人日间照料、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等工作融合到“微心愿”活动中,长期固定下来,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的能力。

目前,共有31家共建单位党组织、410名党员到社区报到。社区发布“我为群众办事实”居民“微心愿”34个,建立项目清单10个,完成微心愿10个。榆中县城关镇兴隆路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张彦红说:“在下一步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将号召辖区党员志愿者、爱心人士以及社会组织走进社区,认领困难群众的“微心愿”。让群众深切感受到社区的关爱、党的温暖,让爱的“微心愿”延伸到每个家庭和角落。”

兰州新区市政集团:

彰显党员干部担当

聚焦“三个维度”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连日来,兰州新区市政集团聚焦城市环境、社会公益、公共安全三个维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中增智慧、长才干、强党性、显担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随着天气转暖新区人流量、车流量增多,集团环卫物业公司及时调整道路清扫作业模式,组织志愿者捡拾白色垃圾,加大机械投入、垃圾清运力度,确保垃圾桶、果皮箱随满随清,杜绝垃圾外溢造成二次污染。增加公厕清扫频次,加大消毒消杀力度,切实提升公厕环境卫生质量;加大重点路段和沿街公共设施的保洁投入力度、环境卫生巡查力度,按照“路段到人”原则逐级压实管理责任,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卫生水平。

工余时间,集团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到兰州新区社会福利院开展绿化垃圾清理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改善福利院老人的生活环境。福利院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出干净、整洁、优美的环境形象。

针对新区部分道路交通标识牌因长时间行车等原因导致表面尘土覆盖,交通指示作用不同程度受到影响等现实问题,集团环卫物业公司联合兰州新区公安交警大队,采用高压水车和三轮车水枪相结合的冲洗作业模式,对新区重要路口、沿线弯道及视距不良路段处的交通护栏、道路交通标识牌等设施进行了集中清洗,使交通护栏标线更清晰、标识标牌更显原色,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一定程度上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杨贵智 记者 张建平 通讯员 雒海霞 曹惠琴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