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建立过滤平台 拦截垃圾短信 三大通信运营商相关负责人做客《落实进行时》

2021-05-24 08:42:02 智能朗读:

5月23日,兰州广播电视台《落实进行时》推出通信专题节目,邀请中国电信兰州分公司、中国移动兰州分公司、中国联通兰州分公司三家通信运营商的相关嘉宾走进直播现场,就三家运营商的收缴费业务、手机及宽带网络服务、客服窗口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与群众进行沟通、交流。

全省移动5G基站建成6000余个

在当天的节目中,5G网络成为大家关注的热门话题。记者的随机采访中,有市民反映,明明办理的是5G流量套餐,但却享受的是4G网络的服务。对此,中国移动兰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响应国家建设5G网络的要求,兰州移动从前年年底开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大力开展5G网络建设,目前在全省已建成5G基站6000余个,兰州市区和县区核心区域实现5G网络的连续覆盖。他同时提到,“5G网络建设是一个逐步建设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定的周期。现在的5G技术频率更高,覆盖更小,在原来覆盖的基础上,还需要新增加很多的站点,这样才能达到网络优化和提升的效果。”

实时拦截垃圾短信

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相比于之前已经减少了,但现在依然存在,运营商在阻挡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方面有没有更好的举措?

节目中,有市民反映,这一年来接到无数装修公司的电话,装修公司对于他和家人信息非常的了解。他不清楚自己的信息如何泄露,想问运营商能否通过大数据手段,帮助他拦截这些骚扰电话,因为骚扰电话实在太影响他的生活了。

中国电信兰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在节目中回应,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是一个共性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国家对此非常重视,公安部去年也启动了“断卡”专项行动,打击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包括诈骗电话。作为通信运营商,高度警惕各种形式的信息诈骗,在技术方面、管理方面以及用户教育方面,采取多方位、多层面的综合措施,严厉控制利用电信手段实施的欺诈行为。第一,严格落实手机实名制,必须是本人现场持有效证件到店办理拍照签字五个环节缺一不可,保证新入网用户百分之百实名,为信息安全筑牢第一道防线。第二,严格控制单号码短信发送流量,减低违规几率。建立“垃圾短信过滤平台”,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欺诈关键字进行实时拦截。同时,清理短信发送端口,杜绝利用我省电信端口发送欺诈短信。

此外,该负责人提醒广大用户,在收到垃圾短信、骚扰电话时,也可以通过手机做一些标注,这样别的用户看到这个电话就知道是诈骗电话,防止更多人财产受到损失。

节目中,还有市民反映,运营商通知体验优惠业务,但是体验时间到了,却不提醒用户取消业务,导致一些费用的产生。对此,三大运营商表示,老百姓选择运营商,一个看的是网络质量,另一个是服务。下一步将严格规范体验业务的推销,体验业务结束之前,一定通过电话或短信方式告知,若告知不到位,他们将百分百做退费处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