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金城迎“小满”乐享当年福

2021-05-21 09:13:20 智能朗读:

金城暖洋洋,不热也不凉。21日,我们迎来了夏天的第二个节气“小满”。小满,虽是节气之名,却写照着人们对于籽粒的那份殷切。“小满谷,当年福”。以五谷为养,便以作物的籽满粒足为满足,既是一时物候,也似是一种心态。

最“接地气”的节气

在24节气之中,有划定季节的节气,有描述寒暑冷暖的节气,有标注雨雪霜露等天气现象的节气,也有惊蛰、小满、芒种等表征物候特征的节气、也是最“接地气”的节气。

小时候背诵24节气歌谣,“立夏鹅毛住,小满雀来全”,春分时节,往往风最大;到立夏时节,春风渐止,杨花柳絮不再,轻扬善舞之物也变得沉静,鸟语替代了风声。常言道:春争日,夏争时。有些地方是:“小满赶天,芒种赶刻”;有些地方是:“小满金,芒种银,夏至插秧草里寻”。“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小满,既可指籽粒之乳熟,也可指雨水之盈缺。“小满大满江河满”,“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小满雨滔滔,芒种似火烧”,“小满要满,芒种不旱”,“小满不满,麦有一险”。

此时,麦田由青到黄,“此于时虽夏,于麦则秋,故云麦秋也”。小满一片黄,芒种场里忙。

籽粒之熟,雨水之盈

“小满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据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宋英杰介绍:“寒来暑往是气候,鸟语花香是物候。小满是一个表征物候的节气。其关注点不在气,而在物。 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

满,既可指籽粒之熟,也可指雨水之盈。“小满”期间,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陆续进入农忙时节,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那么,小满的“满”究竟为何意?其实已有十分贴切的解释。

一指全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约相当于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满。农民对于丰收的期盼、喜悦,也随着谷穗、稻穗的抽浆渐渐地饱满、丰盈起来。

二指雨水的盈缺,指出小满时田里应该蓄满水,不然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种时也无法栽插水稻,影响农作物的收成。江南一带有“小满动三车”的说法。所谓“三车”即水车、纺车、油车。天旱的年份,人们会早考虑,巧安排,以人力或畜力带动水车灌溉水田。

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

其实,古人在设定节气之后,便在逐步归纳各个节气的物候特征。小满的物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对于人们而言,小满是夏,对于麦子而言,小满是秋,所谓“麦秋”。“小满,四月中,谓麦之气至此方小满,因未熟也。”“所谓芒种五月节者,谓麦至是而始可收,稻过是而不可种也。”

祭车神是一些农村地区古老的小满习俗。在相关的传说里二车神,是一条白龙在小满时节,人们在水车车基上放上鱼肉、香烛等物品祭拜,最有趣的地方是,在祭品中会有一杯白水,祭拜时将白水泼入田中,有祝福水源涌旺的意思。

此外,还有相传小满为蚕神诞辰,因此江浙一带在小满节气期间有一个祈蚕节。我国农耕文化以“男耕女织”为典型。女织的原料北方以棉花为主,南方以蚕理为主。蚕丝需靠养蚕结茧抽丝而得,所以我国南方农村养蚕极为兴盛,尤其是江浙一带。

小满之后为何无“大满”

“对于北方地区而言,小满往往是24个节气中日照时间最长的,是给点阳光就灿烂的时节。”宋英杰表示:“加热北方的干空气比加热南方的湿空气要容易得多。北方的春天非常短促,让人觉得不像一个完整的季节,很像冗长冬季和漫长夏季之间的一个随赠品。不禁令人感慨‘为什么欢乐总是乍现就凋落?为什么走得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时光?’”

节气里的其他“小字辈”节气,后面总跟着“老大”,如小暑之后是大暑,小雪之后是大雪,小寒之后是大寒。小满之后却是芒种,这是为什么呢?这恰好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

大满并不是古人所追求的完美境界。月满则亏,水满则溢,一切达到极致后必然走下坡路。而“小得盈满”,是将熟未熟还有向上的空间,还可以“继长增高”,这才符合中国人的理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