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垃圾分类变成居民“新日常”

2021-05-20 09:27:32 智能朗读:

随着垃圾分类在我市的推广,很多市民对垃圾分类的接受从最初的“新时尚”已经变为了“新日常”,如何让更多的市民从行为源头主动实行垃圾分类,形成良好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管理习惯呢?在我市不同的街道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学党史为民办实事宣传垃圾分类活动”,让党员志愿者参与到物业小区中,将垃圾分类的理念传播给更多的人,提高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率。

近日,在白银路街道会议室,街道机关支部“垃圾分类 党员先行”的培训会上白银路街道机关支部书记朱家骕同志向参加培训的30余名党员提出倡议,倡议每一名党员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员,当先锋、作表率,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随后,朱家骕以宣讲的形式,详细地向大家讲解了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垃圾分类投放设施细化标准、垃圾分类的类别、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条款、垃圾分类习惯养成等几方面知识内容,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规范性。

在安定门社区,社区通过线上线下齐行动,发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楼院长和党员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在线下,工作人员深入辖区楼院、餐馆、商铺、主要路段和垃圾分类点,向市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讲解垃圾分类的好处,并挨家挨户向小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在线上,社区在居民群中发布相关消息,并在群里耐心解答居民提出的日常垃圾分类相关问题。引导市民从日常小事开始,积极践行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

在徐家巷社区,党员志愿者在辖区第一新村楼院、甘报社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区居民防疫意识和能力,提升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分类准确率。“垃圾分一分,生活更美好”在甘家巷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向居民发放了垃圾分类宣传单、纪念品,并为居民耐心讲解垃圾分类的好处,告诉居民如何正确地进行垃圾分类,引导居民从日常小事开始,积极践行绿色生活。

“垃圾分类益处多,环境保护靠你我……”在西北新村社区的很多居民楼院类似这样的宣传横幅都能常常见到。“看见这些宣传条幅、标语,我就想到扔垃圾的时候要分类!”住在辖区兰东小区内的居民张思瑛对记者说道。而社区书记孙艳也告诉记者,除了日常的悬挂条幅之外,社区还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走进社区、学校等,鼓励社区居民、辖区学生从自身做起,并带动邻居、亲朋好友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共同营造和谐、文明、环保的居住环境。

为了让垃圾分类从新时尚变成如今的新日常,白银路街道整体更注重从“围着垃圾转”到“围着人心转”。垃圾分类宣传入户难入心,除了跑断腿、磨破嘴、挨家挨户宣传,还需要各种“攻心术”。街道还通过“线上推微信+线下做活动”进小区门、楼组双语宣传页进楼道门、公益广告进小区门等一系列、多频次、强推广的宣传方式,让垃圾分类的“独角戏”逐渐变成各方参与的“大合唱”,真正地让垃圾分类成为辖区内居民生活的新日常。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