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曹家厅社区为一次求助召开两场民主协商会—— 郑阿姨的难心事解决了!

2021-05-20 08:39:19 智能朗读:

民主协商议事会现场

基层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石,要在基层做好群众工作,基层治理的创新能力不可或缺。创新民主协商议事会则是确保政务服务具有广泛群众基础、体现更多群众意愿、满足群众最急迫需求的有效手段。近年来,张掖路街道围绕辖区群众最关心的实事、难事,探索利用民主协商议事会做精政务服务的多种形式,引导更多群众积极参与街道社区的治理工作,推动市民成为基层民主协商的受益者和践行者。

今年4月底,家住静宁路293号的居民郑巧信因为生活困难,来到曹家厅社区寻求帮助。4月23日,社区组织召开了第一次民主协商议事会。会议由曹家厅社区副主任李惠萍主持:“今天我们对郑阿姨之前咨询生活方面的救助问题进行详细了解和进一步落实,现在就请郑阿姨陈述一遍自己的个人情况及诉求。”

“我目前一个人生活,无经济收入,仅靠养老保险和抚恤金共计400元维持每月生活。我虽有3个儿女,但是他们因为个人经济条件和家庭原因无力赡养我,大儿子8年前因为车祸导致二级残疾,丧失工作能力,目前只有儿媳妇仅靠2000元的工资维持家庭生活,还要供家里孩子读大学;小儿子和女儿无正式工作,经济收入低,均在抚养上学的孩子。由于孩子们的家境不好,没有能力赡养我,我仅靠400元,维持生活十分困难,就想跟社区诉说一下自己的处境,希望帮我一把。”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愿意倾听她的讲述,郑阿姨说出了自己的实际困难。

经过与当事人郑巧信的沟通和协商,李惠萍和曹家厅社区民政专干张永庆一一列举了与郑巧信情况相关的国家政策,结合实际情况和具体数据分析,大家一致决定由当事人填写基本经济情况盘查表,并将其特殊情况上报到街道,等待具体结果,后期会进一步跟进问题的落实情况,并及时同当事人沟通解决相关问题。

5月17日,曹家厅社区就郑阿姨求助一事再次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今天我们对郑阿姨上次寻求生活方面的救助问题进一步跟进,为确保每一位申请低保对象家庭基本情况的真实性,保证低保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做到不错保、不漏保、应保尽保,把符合条件的家庭及时纳入到低保范围。我们社区民政专干张永庆以申请对象的书面低保材料为依据,并入户到郑阿姨家中,详细询问近期经济来源,也向郑阿姨周围邻居询问了其日常生活状况。通过前期核实,确定郑阿姨符合办理最低生活保障参保条件,我们今天将郑阿姨请到社区,把申请低保相关的问题做个详细解答。”会议开始,李惠萍向参会人员解释了再次召开民主协商会的缘由。

随后,李惠萍和民政专干张永庆将申请低保所需资料向郑阿姨做了详细解答,并告知她资料提交后会及时上会民主评议,解决郑阿姨的燃眉之急。

两次民主协商会的召开,终于让愁眉不展的郑阿姨露出了笑容。小小的协商议事室里充满了温暖,也搭建了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的大平台。

“感谢社区对我的帮助和关心,我实在是年龄大了,身体又不太好,我的儿女又自顾不暇,实在是没办法,才麻烦政府和国家,真的是太麻烦你们了!”郑阿姨也用质朴的话语表达着自己的感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