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中央、省、市媒体团走进民生保障行业聚焦兰州民生发展

2021-05-20 08:38:42 智能朗读:

媒体团现场采访

5月19日上午,“百年风华·jian证兰州”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系列活动暨“学习党史践初心 完善社保惠民生”主题宣传活动走近兰州民生保障行业,聚焦我市民生发展。

当日,“学习党史践初心 完善社保惠民生”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行。之后,中央、省、市40余家媒体记者及网络自媒体,兵分5路,赴我市虚拟养老院、儿童福利院、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管服中心、甘肃七建益通筑梦时代广场东区项目工地、草场街街道办事处等地,全面了解我市民生保障方面的发展和进步。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年服务400万人次

在我市虚拟养老院,工作人员正在通过智能语音电话询问独自在家的王老先生当天的身体情况,是否需要预约中医理疗。城关区现有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23万人,约占全区户籍总人口的24%。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一个指挥平台、一批加盟企业、一套管理机制的有机结合,满足了老年人在家享受专业化、标准化养老服务的愿望。现有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援助四大类150余项服务项目,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3.7万余名老人注册入院,服务总量已达到1428万人次。

“十三五”以来,兰州市民政局不断推动全市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工作发展。目前,已建成运营了全市统一的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市级成立了养老服务运营中心,区县成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初步形成了市级指导监管,区县调度服务,多元化提供服务的有效机制,服务人数达33.63万人,年服务400万人次。累计建设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776个,形成了社区自营、社工服务、企业连锁、机构延伸、物业拓展、农村互助6类管理运营模式。同时,深入推进医疗与养老服务结合工作,促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深度融合,全市32家备案管理养老机构中有医养结合型机构30家,养老机构医养结合覆盖率达93.5%。

在儿童福利工作发展方面,我市2016至2020年共拨付孤儿基本生活费市级补助资金600余万元,累计为3800人次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4829万元;全市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进行全覆盖业务工作培训,认真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立即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办”和撤销收养登记、补领收养登记证、解除收养关系“告知承诺办”的便民利民举措等。

“一站式”便捷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作为人力资源行业龙头企业,兰州红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自入驻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以来,享受到了产业园提供的场地补贴、成长补贴、活动补助以及就业、社保、劳动关系相关政策等“一站式”便捷服务。据招聘培训部项目经理姚斌说,“我们感受到入驻产业园最大的优势就是资源共享,能让资源得到充足利用。”姚斌说。

2020年11月,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式开园。为了更好地服务入驻企业,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通过房租补贴、成长补贴、活动补贴、运营补贴四项补贴政策,积极为企业的成长和发展提供帮助。运营补贴方面,产业园成功创建成为省级、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分别给予运营机构100万、200万的一次性补贴,用于产业园运营和服务提升。产业园或入园机构认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按有关政策执行。

此外,入园机构使用产业园公共会议室、培训室和洽谈室等场所组织开展项目路演、论坛沙龙、教育培训、市场拓展等活动免收租金,产业园运营机构或入园机构组织开展的公益性招聘、学术论坛、业务交流等活动,根据服务人数、规模、成效和成本等给予不超过5万元的补贴,承办国际性、全国性、全省性的大型活动,经产业园管委会审核同意后,分别按照不超过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的标准研究确定补贴金额,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通过多举措全方位的补贴和激励政策,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的经营环境和发展条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申亮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