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公交集团驾驶员吴军: 让党徽在十米车厢内闪光

2021-05-18 09:20:33 智能朗读:

吴军在工作中

先锋引领

他以奉献为乐,温暖着千百万乘客的心。在十米公交车厢播撒着真情大爱,书写着精彩人生。近年来,吴军被兰州公交集团授予“最勇敢司机”荣誉称号、被市文明委评为“兰州好人”、被中共甘肃省委评为“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被甘肃省政府评为“2020年度甘肃省劳动模范”。

“最勇敢司机”的称号,要从2012年7月17日的一场火灾说起。当时,吴军驾驶50路公交车行驶至七里河区崔家大滩附近时,一辆装满天然气的槽车因左后轮刹车毂过热导致轮胎自燃。那时已是傍晚,加之阴雨天,火灾现场周围人员少,槽车驾驶员‪一时‬间束手无策。如果火势不能及时得到控制和扑灭,一旦引燃车上的天然气引发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在这万分紧急的情况下,吴军将公交车停靠在一边,拿起车上自带的两个灭火器,跃过花坛隔离带直奔失火的槽车。经过10分钟奋力扑救,大火终于被扑灭,这时吴军才悄悄离开了现场。

面对记者的提问,回忆起那场火灾事故,吴军坦然地说:“当时情况紧急,只想着赶快救火,根本顾不上个人安危,保护国家财产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每位公交驾驶员应该做的。”党员是一面旗帜,更是引领行动的先锋模范,在这短短的10分钟里,吴军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当代公交人临危不惧、无私奉献、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精神风貌,成为广大职工学习的楷模。

2013年夏的一天,吴军驾车行驶至兰炼医院站时,突然车上有一位小伙子中暑晕倒,他立即将车停靠在路边,将其背到医院,看着小伙子没有大碍后,他才悄悄离去。

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很多细小的事情,往往能折射出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和风采。参加工作近20年,尤其是入党以来,吴军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把奋斗精神落实到普普通通的公交驾驶员岗位上,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实现着入党时立下的誓言:“工作创一流,奉献在公交,做乘客满意的驾驶员,让党徽在十米车厢内闪光!”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肆虐,吴军主动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在工作之余,自制了100支按压电梯按钮消毒笔,送给公司的驾驶员,有效避免了电梯按钮交叉感染。吴军说:“咱们不是医生,没有资格冲锋陷阵,但只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心若存爱,又何惧困难与恐惧。”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吴军始终带头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发扬一名共产党员“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危险和连续作战”的精神。

吴军

■小档案

吴军,兰州公交四公司19路车驾驶员,2013年7月入党。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实现着入党时立下的誓言:“让党徽在十米车厢内闪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