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 阿里巴巴正式启动“热土计划”

2021-05-18 08:40:32 智能朗读:

5月17日,在“希望的热土——2021阿里巴巴乡村致富大会”会上,阿里巴巴宣布:在继续保持投入、巩固乡村脱贫成果的基础上,接下来将更进一步,从科技振兴、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三个方向面向甘肃省等地推出助力乡村振兴的“热土计划”,并将“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全面升级为“阿里巴巴乡村振兴基金”,全面保障“热土计划”各项举措不折不扣,确保成效。

当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阿里平台农产品销售额3037亿元,全国县域商品销售额更超1.2万亿元,持续稳居“最大农产品销售平台”和“最大县域商品销售平台”位置,不仅让乡村商品卖的多,更让乡村特产卖出好品牌、好价格,成为推动农村产业发展的有效助力之一。

甘肃礼县新农人张加成在当日的大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故事。2020年,张加成在淘宝上卖出了近30万斤苹果,每斤卖到了六七元,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价格。张加成说:“我没有去过的地方,我种的苹果都去过。”这两年,张加成通过直播卖苹果为家里添置了三辆车(小汽车、电动车、三轮车)。一些资深粉丝甚至不远千里来到张加成的果园里“体验”,他们都想看看那么好吃的果子到底生长在什么样的地方。穿梭于果园里的张加成悉心“呵护”的,不只是眼下安逸的生活,更是预见得到的致富奔小康的事业。为此,他将在上海打工的女儿“哄回来”继承事业,并定下“靠电商挣到100万元”的目标。《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三年报》显示,从2017年12月至2020年12月,832个前国家级贫困县共在阿里平台销售商品超2700亿元。

2019年起,阿里巴巴陆续派出两批11名资深员工全职驻扎贫困县,首创“阿里乡村特派员”模式。他们给乡村带去阿里关于农村数字化的一整套思考方式、创新科技和运营经验,不仅和当地干部、乡亲们一起推动当地电商产业发展,更为多个县域引入了“客服中心”、社区假发工厂、AI数据标注等新产业,并在教育发展、医疗健康、生态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将阿里的优势与乡村需要紧密结合的路径。在此次阿里巴巴乡村致富大会上,第三批7名“阿里乡村特派员”整装出发,奔赴乡村一线。

据了解,阿里巴巴此次推出的“热土计划”共涵盖14项具体措施,作为未来一年全公司助力乡村的具体工作目标:在科技振兴领域,投入专项资金,加大包括智慧育种技术在内的农业技术科研投入,以蚂蚁链技术助力农产品溯源,进一步探索新科技在乡村落地生根。在产业振兴领域,重点打造8个“十亿级品牌农业产业带”,建设县域生态农产品品牌,并将打造10个“乡村旅游标杆县”。同时,建设更多菜鸟共配中心和上行物流中心,进一步拓宽乡村产业发展的线上线下通路;辅助10个重点县域搭建基层治理平台,并联合平台商家,为300所乡村卫生室提供医疗设备,进一步助力提升乡村社会服务水平。

乡村振兴的根本动力是人才振兴。据介绍,在这一领域,阿里将重点资助1600位乡村校长、教师和师范毕业生,为县域中职学校打造职业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将提供1000门专业课程,培养100万乡村电商从业者;建立10个数字产业基地,为欠发达地区女性提供10万人次就业机会;而在乡村医疗体系建设上,将为300家县域医院提供学习培训,提升7000位乡村基层医生专业能力。“我们一直相信,不能仅为脱贫而脱贫,而要将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的事业‘嫁接’到阿里巴巴的基础能力中,发挥互联网科技的独特价值。”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张勇说,“所以,我们既要坚持做乡村振兴的积极助力者,更要做互联网、数字化科技和乡村发展实际创新结合的探路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星明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