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安宁交警大队辅警张杰勋: 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2021-05-14 08:54:31 智能朗读:

张杰勋擦拭巡逻用的摩托车

先锋引领

他,路遇持刀歹徒闹市追砍市民,二话不说,徒手夺刀并制服嫌疑人,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得到了保护。他就是张杰勋,安宁交警大队的一名辅警,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张杰勋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鲜红党旗下宣誓的瞬间,是我一生难忘的回忆,而警服是我一生的荣耀。”

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警察

“6321”这个数字,对于安宁交警大队辅警张杰勋来说,并不仅仅是数字,更是他工作中的挚友。“‘6321’这是我警用摩托车的车牌号,我工作中的伙伴,上班时我骑着它一起到街面巡逻,下班后我还会对它进行擦拭和保养。它就像我的战友一样,随时随地都会陪伴在我工作的每个角落。”张杰勋对记者说道。

记者在安宁区金牛街见到张杰勋时,他正在查处道路两侧违停的汽车,他一边认真登记机动车车号牌,一边将告知单轻轻夹在汽车的挡风玻璃前。

2014年12月,张杰勋成为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安宁大队的一名交通辅警。

“当一名人民警察是我小时候的梦想,如今能如愿以偿我非常欣慰。但我深知,穿上这身警服,就肩负着这份责任。”张杰勋告诉记者,金牛街这边有高校校区,整条路段车流量大,有时候会有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发生,这就需要他们发挥更强的主观能动性,进行交通疏导。

“因为路面交通状况复杂,所以我骑着警用摩托车到处巡逻,为了方便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张杰勋还没说完,一辆改装的小货车从记者面前驶来。张杰勋当即将其拦停,“师傅,您好,请出示行驶证。”他敬完礼后,查看司机出示的驾照。“这是什么东西?请下车接受检查!”张杰勋质问道,记者上前一看,原来在驾照本里夹着几张百元大钞。下车后,司机略显尴尬,他让司机将钱取走,对司机进行了批评和教育。“师傅,你觉得你这样做对吗?你看这个挡板是后来改装的,你觉得你把钱放进驾照里,我就会放你走吗?你这是对我的不尊重!”张杰勋让司机到旁边接受处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路面执勤纠违时,张杰勋总是从一个敬礼、一次微笑开始,面对违法当事人,总是先认真细致地讲解交通法规。尽管部分当事人不理解、有抵触,但他总是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解答。“其实这种事我遇到的不多,对交通违法人员好言相劝,互相尊重,就会避免一些严重的冲突。实在蛮不讲理的人也是极少数,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考虑,想想大家都不容易。所以我觉得只要我带着微笑、认真去解答这些法律法规,受处罚的群众一定会理解我们的工作。”张杰勋笑着说道。

面对突发情况 他挺身而出

张杰勋不光在工作中倾尽全力,对群众更是个热心人。执勤中救助走失儿童,送行动不便的老人过马路、为迷路的司机指路引领、帮助处理交通事故抢救伤员……像这样的事情,已不知发生过多少次。张杰勋说:“身穿这身警服,就意味着自己的肩上担负着一份责任,身为共产党员,就要坚守初心,使命在前!”

在7年多的工作中,对于张杰勋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2019年8月30日的那天下午,他驾驶摩托车巡逻至安宁区培黎广场时,一名男子手持菜刀疯狂追砍一名中年男子,中年男子踉踉跄跄跑到张杰勋身后躲起来。当时围观群众较多,为避免伤及无辜,张杰勋一个箭步冲上前去,夺下行凶者手中凶器,并迅速将其抱摔在地,成功制止行凶事件。

“我当时没有想太多,现在想想也没有后怕。因为我是党员,我必须向前冲,人民群众的生命受到威胁后,我义无反顾地必须冲锋在前,保护好大家。我的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必须夺下刀,这样就不会有危险了!”张杰勋说道。

面对群众的赞赏,张杰勋说:“其实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交通辅警,疏导交通、帮助群众是我们每一名交警的职责所在。在兰州,和我一样坚守在这一平凡岗位上的交警还有很多,我们都在为兰州良好的交通秩序做着自己的努力。我是一名党员,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将永远放在第一位。”

张杰勋

■小档案

张杰勋,男,中共党员,1991年生,甘肃兰州人。2014年12月进入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安宁大队,成为一名交通辅警;2019年荣立兰州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2020年获“2019年度百佳兰州好人”;2020年获甘肃人力优秀员工;2020年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2021年获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安宁大队优秀个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