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现场看点 创意无限的“兰州娃”

2021-05-14 08:52:00 智能朗读:

西北师大第二附属中学展示“多臂协作机器人”
兰州三十五中学生展示“沙拉制作机器人”

5月13日,第二十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暨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甘肃赛区)选拔赛首日,综合技能小学组、VEX小学组小组赛、VEX小初组(预选赛)、WRO小学组、Make X小学组(第一轮)、创新机器人小学组、创意封闭问辩等赛项已开赛。

大胆设想 创意无限

“孩子们在参赛的过程中,不仅能够学到知识,还增进了彼此的友谊;他们在赛场上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学会了处理各种突发状况,这些经历将成为孩子们一段宝贵的回忆。”据甘肃科技馆副馆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赵金惠介绍,这次大赛首次增设了世界机器人邀请赛的项目,涉及人工智能、图像处理、通信传感等尖端领域的技术研究和集成,是此次大赛与以往大赛的不同。

兰州市由市科协副主席滕真带队率381名师生参加7类项目的竞逐,包括参赛队伍111支、选手291名、教练员90名,参赛队伍占全省281支参赛队伍的39.5%。

机器人创意比赛是较为“烧脑”的比赛,智能机器人的创意、设计、编程与制作由学生以个人或小组的形式完成。围绕着“协作机器人”的主题,兰州的孩子们大胆设想,展开创意无限。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孩子们学习机器人搭建、编程等相关知识大多从小学时就开始了,到上初中时已经可以开展一些较为深入的课题研究。

形式新颖 主题多样

“用我们的‘沙拉制作机器人’,可以在短时间内吃到美食,而且安全健康。”兰州三十五中初一的郝佳熠、王姝雅和董凯鸣,在选择主题时,从2016年国外某烹饪公司开发出可制作千余种沙拉的机器人中得到灵感,设计完成了与之相类似的机器人。它可以通过两台小水泵,自动抽取芝麻酱和豆奶,此时人们可以从菜单键盘上选择喜欢的蔬菜水果组合,机器人就会迅速为你准备好一份可口的美味沙拉,最短七八秒就能做好。

兰州东方小学的柴锦森、席若为和李梓溪3人设计了一款“上楼梯机器人”。“目前为残疾人设计的轮椅功能都相对简单,我们见到过一种可以上下楼梯的机器人,但是颠簸、倾斜严重,不安全也不舒适。所以,我们小组就创作了这个新型的上楼梯机器人。”柴锦森说,这一机器人可以通过一种前后有高度差的支撑结构完成爬楼梯动作,能够水平支撑在楼梯上,稳定而灵活。进行一定的改进之后,还可以使它具有适应不同的楼梯尺寸、攀爬如旋转楼梯等复杂楼梯等能力。

体育课现在也越来越受到学生和家长的重视。“引体向上”是大多数男生体育中考的“痛点”。兰州五十一中的庄原和刘爻从中得到了灵感,设计出一款名为“中考体育通”的智能机器人,能够有针对性地帮助训练引体向上。

相比于其他,新冠疫情的影响带给孩子们的印象最为深刻。孩子们积极开动脑筋,在创意赛场上,设计出多款各种用途的抗疫机器人。在众多的抗疫机器人中,西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马高元、马玉文卿和张钰丹3位女生设计制作的“多臂协作机器人”非常有特点。“单臂协作机器人功能单一,能负载的重量较轻,所以我们查阅资料,萌生了做一款‘多臂协作机器人’的想法。”最初3人设计的是一支关节型机械手臂,可以模仿人整条手臂的抓取动作,当多臂协作时,可以用于生产及医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