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晏家坪派出所倾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2021-05-10 08:37:13 智能朗读: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晏家坪派出所始建于1983年,地处七里河区南郊城乡接合部,辖区2.91平方公里,现有居民8084户,常住人口20405人,其中:回、东乡、藏族等多个少数民族6010人,现有暂住流动人口17000余人。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关乎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幸福安康。晏家坪派出所辖区少数民族特别集中,少数民族群众相对较多。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干部,晏家坪派出所所长马吉祥介绍说,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全所民辅警始终将民族团结牢记在心,用爱心、热心、贴心给各民族群众最优质的服务。

马吉祥说,民族团结创建就是做服务群众的事,就是做服务群众的工作。晏家坪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把这一认识和理念始终落实和贯穿于各自岗位上。每个人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为民族团结做贡献,立足本职工作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就是对民族团结最好的诠释。

晏家坪派出所在对辖区暂住人口和民族成分居住相对集中的园子沟组织清查、集中整治活动时,打破常规、另辟蹊径、拓展思路,以现有人口分布、地理位置等特点,从“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出发,既“强化禁毒重点整治、净化毒品犯罪土壤”,又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刚柔相济、相互贯通。马吉祥在集中整治时,带队排查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5次,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被群众亲切地叫为“老马”所长。他组织对园子沟区域进行了6次集中清查整治中,共登记暂住人员208人,查处吸毒人员2名,震慑了涉毒犯罪,拉近了警民关系。

晏家坪派出所在“一标三实”各类数据采集工作时,发现一位少数民族老人没有身份证。由于老人多年卧床无法出门,且不识汉字,无法到所里办理。了解情况后,民警主动上门采集信息为其办理了身份证。今年以来,全所共为包括多名少数民族群众在内的78户群众解决了各类历史遗留问题,收到表扬信和旌旗38面(封)。

近年来,晏家坪辖区新建住宅小区数个,居住人口增多,流动人员数量大增,治安环境日趋复杂,群众办理业务需求上涨,群众之间矛盾纠纷也随之增加。晏家坪派出所民警、辅警在所支部班子的带领下,深入社区内部,扎根群众之中,热情服务,用心交流,在群众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秉承“安全是生命的基石”理念,向辖区广大群众普及人身财产安全教育,宣传反电诈、防盗、防火、防抢、防毒知识,维持辖区治安稳定,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筑牢群众路线,着力矛盾化解,夯实防控基础,全力练就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队伍,竭力打造枫桥式派出所,构建民族团结新家园。

在疫情防控期间,晏家坪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企业,征求企业对公安机关的意见建议,做好企业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落实公安机关“放管服”政策,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大法律进企业宣传力度,强化对涉企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晏家坪派出所与辖区一民族私营企业开展了党组织结对共建,实现了优势互补、相互融合、统筹协调的发展格局,体现出“民族团结促发展,警企共建保平安”良好局面。加强了与辖区单位、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实现了共建双方资源共享,促进了双方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