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城关区白银路街道:“1+4+5共享计划”让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2021-05-07 08:41:31 智能朗读:

青年节当日,城关区白银路街道徐家巷社区第二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彭青龙如约来到了辖区空巢老人宋爷爷家,义务帮他理发。这是社区自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来,开展的“相约星期二”志愿服务的一个剪影。

甘家巷社区67号老旧楼院内电线布局凌乱、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社区根据收集到的问题清单,发动“甘甘志愿维修队”共建单位、爱心企业、志愿者力量,将小区单元表箱总进线更换为电缆,逐户更换线路迁移表计,有效减少串户错接线的发生,消除了安全隐患。错综复杂的电线修整好了,院子里的用电更安全了。居民都笑着说,社区不仅为我们解决了头顶上的“麻烦”,更是解决了生活用电的大麻烦。而这样的例子在白银路街道辖区内不胜枚举。

街道内的甘家巷社区创立甘甘维修队、甘甘调解队、“老爸老妈的智趣时代”等志愿服务项目及团队,立足辖区居民的“操烦揪”事情,用心用情全心全意为辖区百姓服务,为辖区居民提供多元化的便民服务。

徐家巷社区的“红色包裹”为流动党员寄出一个个红色包裹,将党史学习教育书籍送到他们身边。同时发出一封封红色任务卡,让辖区单位共同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及为民办实事的党史实践教育。

安定门社区党委书记魏蓉用“我来当主播”的形式,吸纳辖区党员及单位领导干部组成党史宣讲团,以“党史趣味问答”、“党史小知识”、“我在实事现场”等活泼方式讲述红色经典、党史知识和办实事故事,使党史学习教育灵活度更高、针对性更强、吸收率更快,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

正宁路社区“初心小剧场”坚持“党建+文化活动”“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的形式,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来自“文化联合会”的文艺志愿者组成的“初心小剧场”深入居民院落,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家门口生动鲜活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递红色力量,激发群众爱党爱国情怀,增进邻里情感联络。

西北新村社区为树立新时代合格党员标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基础,激发党员的政治热情,投身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潮中,以“红色生日会”为主题,将给老党员过政治生日、给团员树榜样、给少先队员作表率的方式融合到社区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当中。

记者了解到以上这些社区所做的事正是白银路街道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牢牢把握“学”“悟”“干”三字诀,探索创新“1+4+5”工作模式中“5”的一个个片段。那么在1+4方面还有哪些举措呢?

白银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兰伊向记者介绍到,“1”是街道的主题教育一系列活动,包括每个社区开展一次连心会。搭建党群“连心桥”;每个党员讲一段党史小故事;每个支部认领一个办实事项目;每个辖区单位参加一次共享集市以及开展一次大型主题党日活动——“迎七一,燕归巢”,绘制辖区红色地图,融入本土红色史迹、以进行实地探访、重温入党誓词为主要内容, 进行现场教学, “沉浸式”体验突出仪式感、体现庄重感、分享获得感,让红色文化更加鲜活。

而“4”主要指街道4个中心的4项暖心服务,其中包括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在“减”和“简”上下功夫开展晓暖政务服务,通过“一融、一窗、一网、一帮、一育、一评”的“六个一”的闭环式服务模式,推动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努力实现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成”。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有温度的“家门口”政务服务。另外,街道综治中心的友邻议事会;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先锋抗疫服务;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发挥志愿者和志愿团队引领作用开展党旗下的三社联动。从多个角度用实际行动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满足居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高居民对社区服务的感知度、感受度、满意度,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采访最后记者了解到,白银路街道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实际、守正创新,在“学党史”中提升政治能力,在“办实事”中增强实干本领,在“开新局”中永葆奋斗姿态,扎实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