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鼓楼巷法庭副庭长孟定军:让法律服务更有温度

2021-05-06 07:54:58 智能朗读:

孟定军(右)入户调查

先锋引领

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感人肺腑的豪言壮语,凭着一颗赤诚之心努力工作,十年如一日,孟定军用平凡、坚守、敬业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一个案例就是一张法治名片,一次判决就是一纸法治宣传单,面对每一桩案件,每一位当事人,孟定军下足了“磨”和“细”的功夫。在他心里始终有一份信念——做温暖的传道者,让法律服务更有温度。

鼓楼巷法庭位于兰州市老城区内,辖区涵盖城乡接合部、老旧国企居民区,失业下岗人员居多,这使得鸡毛蒜皮、针头线脑的民事纠纷成为孟定军工作的主要内容。多年的光阴,让他从一个青涩的年轻人成长为法庭副庭长,但这个拥有温暖笑容的中年人却从未改变过初衷。

孟定军说:“善良朴实的老百姓找到法庭就绝无小事,婚姻、遗产、房屋,每一个看似平凡的案件中都隐含着人间的悲欢离合,人性的善恶忠奸,简单的‘一判了之’往往会出现‘案结事未了’的结局。”因此,孟定军在法律冷峻严肃的条文中对当事人辅以温情和耐心,用法理之情抚平他们的伤痛。他说,弥合当事人之间鸿沟才是最终的目标。2009-2021年,他共计审理民事案件1998件,调解率占比66%。

站在双方立场上考虑并居中调和是孟定军办案的一贯做法,这个温和敦厚的中年人,目光中总有着令人信服和安宁的力量,他沉着冷静的态度、娴熟的业务素养和对整个庭审的驾驭能力,往往能让针锋相对的双方当事人冷静下来。有当事人说:“其实我也就是赌一口气,看到孟法官这么替我着想,我也愿意让步。”

多年审理婚姻案件的经历,让孟定军拥有更多对婚姻的感悟。他有令人羡慕的家庭,妻子温柔善良。结婚二十多年来,夫妻鹣鲽情深,面对离婚诉讼时,他愿意将自己对婚姻、对生活的感悟分享出来,“能好一对是一对,也算我没有白做榜样”几乎成了他审理婚姻案件的座右铭。二十余年来,有很红眼的夫妻在孟定军的调解下和好如初,也有过大打出手的“怨偶”在他理性的引导下和平分手。生活就是琐碎的,而生活所有的意义都藏在平凡琐碎中,一槌千钧,法在民心,孟定军希望能用辨法析理的方式解决矛盾,希望自己像路标一样为迷失于人生之旅的人指明方向,怀揣着对法官事业的满腔热爱,孟定军用真心、细心、耐心,让百姓真正体会到法律的公平与正义。

孟定军

■小档案

孟定军,1971年出生,现任鼓楼巷法庭副庭长。多年来,孟定军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甘肃省优秀法官、兰州市人民满意十佳法官等荣誉,两次荣记全市法院系统个人三等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