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彰显青春蓬勃力量 ——团市委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2021-04-30 07:40:07 智能朗读:

缺少监护的孩子们有了一群“志愿者”老师

过去的一年里,全市各级团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三力一度”工作布局,在助力疫情防控中彰显了团的组织力,在“ 青春扶贫”六大行动中彰显了团的服务力,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中彰显了团的引领力,在抓班子带队伍中彰显了团的战斗力,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推动兰州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

丰富活动载体 加强服务内容

55支青年突击队,137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1.56万人次志愿者,总服务时长22.2万小时,服务人数超过13万人次,消杀面积2314.9万平方米,这些数据,方舟救援队的队长曲波一直记着。这一年来,“兰州青年在抗击疫情中表现不俗”,“为孩子们点赞”,“值得信任的一代”……兰州共青团微信公众号上来自各方的暖心评价比比皆是。

面对这些成绩,团市委副书记马成说:“以引领、团结、服务青年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基准点和关键点,把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体现在对大局的贡献度上。”如是说,也如是做。2020年,在助力脱贫攻坚主战场,共青团兰州市委实施青春扶贫六大行动,学业资助1700余万元,就业援助5000余名青年,创业扶助2000余名青年,直播助农销售农特产品1118万元;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开展主题活动130余场次,覆盖青少年100余万人次,奉献1388.6万个爱心小时;在助力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举办活动10余场次,参与青少年5万余人;在助力黄河兰州段生态保护中,植绿护绿3.5万余棵,开展“黄河之滨也很美”系列活动50余场次,参与青少年20余万人次。在支援陇南抗洪救灾中,第一时间迅速反应,先后募集爱心物资446万元。

坚持抱团发展 培养骨干力量

前不久,百璐通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永波带着家乡皋兰县什川镇的软儿梨参加了“丝丝相扣”,“一带一路”金城兰州走进古越绍兴城际交流系列活动。在推介会上,软儿梨成了明星产品。乍一看,软儿梨黑漆漆、软趴趴,像是已经腐坏了,令不少食客望而却步,但撕开表皮后,冰激凌般绵密的果肉露了出来,用嘴一抿,清甜的果汁溶入口中,满口留香,魏永波因此当场就接下了不少订单。

可是,谁曾想到如今行销全国,被食客们赞为“东方冰激凌”的水果,曾经也是“养在深闺人未识”。面对这样的问题,优秀青年志愿者魏永波自发成立了百璐通瓜果专业合作社,升级传统栽培技术、改良品种、新建恒温冷库、研发真空包装、开辟电商渠道,带着“软儿梨”走南闯北,经过十年的汗水和奔波,终于换来了“软儿梨”的顺利“出走”。“

“在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带动青年就业创业方面,团市委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帮助青年出主意、想办法、搭平台、找资源,把像魏永波这样优秀的青年志愿者紧紧团结在团组织周围,不断扩大朋友圈,让更多优秀的青年人才,在共青团搭建的平台下抱团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谈及如何培养出如此优秀的志愿者时,团市委宣传部部长王树林如是告诉记者。

壮大志愿队伍 增加服务清单

在兰州资源与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上百名青年学生排着长队报名参加兰州国际马拉松志愿者。“志愿者精神就是互助和奉献,兰州是我们的家乡,兰马赛是全国金牌赛事,能带领咱们学院的志愿者团队服务其中,我感到很自豪。”兰州资源与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珠宝与地质学院团总支书记南建军在向报名参加的志愿者们培训时这样说。

据悉,今年的兰马赛共需招募志愿者约4500人,目前,共收到26个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和15所在兰高校的申请报告,累计报名人数5961人,团市委正在按照“报名→初审→政审→配岗→培训→演练→上岗”的流程进行志愿者的初审。“今年要求志愿者必须接种疫苗,工作量很大,我们正在按照流程开展工作,一定会为赛事提供优质的服务。”已经带领团队奋战20多天的青志协副会长马晓菲说。

今年3月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共青团兰州市委大力推行“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根据青年所盼所需列出530余件“我为青年做件事”实事清单,并持续更新。把从党史中的所学所思所悟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和服务青年的成效。“关爱星星的孩子”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培训班每周常态化开展,让自闭症孩子在唱歌跳舞中慢慢打开心扉;“四点半爱心课堂”让缺少监护的孩子们有了一群“志愿者”老师,让在外打拼的青年安心在岗到6点;“送理论下基层”把党的理论和红色故事送到了青少年中间;“送志愿服务项目进社区”、“邻里帮帮队”助老助残、见“圾”行事 创造美好生活、“点亮微心愿·幸福千万家”、“百万老人学手机”等公益项目在基层落地;能量助农直播平台架到田间地头,青年主播为“甘味”农产品代言,为老乡带货……把青年的心声作为谋事之要,把青年的口碑作为评判标尺,“我为青年做件事”正激励着广大团员干部学史力行,为广大青年排忧解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沛珂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