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创新方式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加强青少年税法普及教育 “小小税法宣传员”走进办税服务厅

2021-04-28 08:42:47 智能朗读:

小小税法宣传员走进办税服务厅 何怡璇 摄

为创新方式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加强青少年税法普及教育,增强税收法治观念,市税务局面向在校学生开展“今天我是导税员”税务体验日活动。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兰州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兰州市畅家巷小学六年级的7名小学生,他们变身“小小税法宣传员”走进办税服务厅,开展办税体验活动。

据组织这次活动的兰州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的负责同志介绍,今年4月是第30个税收宣传月,为了在青少年希望的心田,早日种下税收的种子,让小学生走进办税服务厅,通过实践性、体验性、参观性的方式,切身感受税收改革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的便利及影响,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主动纳税、诚信纳税、纳税光荣”的意识。

当天,小同学们在税务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办税大厅的各个功能区,让大家“零距离”体验高效便捷的办税服务,了解了窗口职能设置,体验了发票开具、纳税申报、自助机办税、网上申报等办税服务,学习了如何操作自助办税、叫号机,零距离感受了税收的体验活动。为了在有限的时间给同学们讲明白身边的税,税务讲解员精心准备了简单易懂的税收知识讲解和设置了有趣的问答环节,使抽象的税收知识鲜活起来。既让同学们掌握了一些实用性的税收小常识,也潜移默化地将“税收就在你我身边”“依法纳税,人人有责”等思想理念植入了孩子们的脑海。

活动现场,税务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和智能导税机器人互动,体验云桌面办税的便利。魏一同学开心地说到:“刚才和税务机器人互动真有意思,它懂的好多!没想到能跟这么可爱的智能机器人学习税务知识。”王晟懿同学看到窗口工作的阿姨轻轻一刷纳税人的身份证,纳税人的资料便赫然出现在了电脑屏幕上,他情不自禁的赞叹道:“好神奇啊!”在工作人员的辅导下,他也当起了小小办税员。

孩子们在自主申报区的机器上自己动手操作,对于不懂的操作步骤或税务知识点,税务工作人员齐翔则耐心细致地进行现场指导。王熙丹同学表示,此次“零距离”体验纳税服务,让她收获颇多。“原来税收这么重要,我们的学校,公园,道路都需要税收来建设啊。”“是呀!没想到我们买东西的时候就已经交税了,以后我也要购物时索要发票,做一名光荣的纳税人。”当讲解员讲述完税收和每个人之间的关联后,孩子们表示,一定会响应号召,当一名小小税宣员,将税收知识讲给身边人听。

此次活动让税法走进了学生们的生活,让“税”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萌芽,让纳税意识播种在了每个学生的心田。最后,市局为同学们颁发了“小小税法宣传员”的聘书,还给“小税官”们赠送了文具、税收宣传书等礼品。以小小税法宣员为切入点,在校园里播种税宣的种子,点亮孩子们兴税梦想,让红领巾为“税务蓝”增添别样的色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