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优秀共产党员贡兰兴和贡全兴: 上阵亲兄弟 岗位皆先锋

2021-04-27 09:40:39 智能朗读:

先锋引领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兰州城市供水集团就有这样父子三人,传为“供水亲兄弟,上岗父子兵”的佳话。父亲贡为仁是兰州城市供水事业老一辈的创业者之一,是一位敬业爱岗的先进生产者和优秀的班组长,现已退休。贡兰兴和贡全兴是亲兄弟,都是现任的班组长、生产骨干、优秀共产党员。兄弟俩几十年如一日勤奋工作,既是对事业的热爱,也是父辈言传身教的结果。

1 供水电网的守护者:贡兰兴

在兰州城市供水集团设备维修公司,提起贡兰兴这个名字,可以说无人不知。贡兰兴现担任设备维修公司电气调试组组长、党支部宣传委员,是一位有26年党龄的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基层班组长,贡兰兴同志带领班组解决的生产难题数不胜数。2010年,在舟曲泥石流抢险救灾任务中,贡兰兴带领党员突击队克服水土不服、生活条件差等困难,夜以继日地安装设备,保障了临时供水装置提前使用,被评为支援灾区援建先进个人,所带突击队被授予“工人先锋号”。

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原则,从不敷衍了事。2015年,金崖加压站两组电压互感器接连出现故障,6只互感器中有2只明显损坏,有人建议从剩余4只中选用3只凑成1组临时运行,贡兰兴没有同意,坚持对其它互感器进行全面测试。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他很快又发现其中存在其他隐形损伤,避免了将带有故障隐患的设备投入运行。

贡兰兴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利用空闲时间钻研新技能、学习新知识,已经成为他的日常习惯。他也清醒地认识到,要带好一个班组,单靠修炼好个人技能是不够的,还需要班组成员,尤其是青年员工快速成长。因此,他秉承公司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每一项检修方案的制定、每一个故障点的排查,都是他带领青年员工磨练技能的训练课。这中间,他总是毫无保留、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多年来,不仅为电气调试组带出了一批技术骨干,更带出了一个作风优良、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优秀团队。由于电气调试组作业覆盖面广、多数工作持续时间长、部分工作环境较差,个别新员工一度产生了思想情绪。面对这种情况,他挨个儿谈心做工作,帮组员们转变思想,打消了顾虑,愉快地投入到工作中,班组充满了激情和朝气。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他的带领下,电调组先后被授予“甘肃省优秀职工小家”、集团公司“先进班组”“工人先锋号班组” 和“五型班组”荣誉称号。

如今,刚刚度过57岁生日的贡兰兴依然奋战在检修一线,乐观的心态、豁达的个性,使他依然保持着充沛的精力。可能在其它行业或企业,这个年龄已经退居二线了,但是他依旧奔走在我市新水源一体化调试运行的一线,为他所热爱的事业发挥余热。

贡兰兴

■小档案

贡兰兴,2006年至2018年间连年被评为兰州城市供水集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员工”,兰州市属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市国资委系统“最美员工”。

2 制水工艺滤水关口的把关人:贡全兴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这是贡全兴的座右铭。“作为一名党员更要思想正派、信念坚定,行为光彩、工作表率。”贡全兴说。

2018年7月23日,黄河上游段持续暴雨,兰州城市供水集团进水口浊度持续升高,当日16时,已超过1万NTU(浊度单位)。已经下班到家的贡全兴接到单位电话,立即往单位赶。

“我们每半小时进行一次人工采集水样,及时调整滤池运行方案,缩短滤池工作周期,降低滤速,延长滤池冲洗时间,铲除滤料表层泥球。”回忆起当天的工作场景,贡全兴说,“当时的情况还是很紧张的,大家一刻不停的工作。”

洪水过境,进水口浊度逐渐降低,让大家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了,随之而来的是身体肌肉的阵阵酸疼。

贡全兴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住,还是个细心人。工作的滤站原有总冲洗闸门和总进水闸门都在操作室外的滤池下层,滤池调整工作时,值班人员需下到滤池下层操作闸门后才能在上面完成操作任务。

滤池下层净水构筑物复杂,加之底部潮湿,员工行走容易打滑,生产操作存在安全隐患。为确保安全生产,贡全兴提出装置改造方案,“将2号滤站总冲洗闸门、总进水闸门的操作机构移位改造升级至值班室,进行远距离控制操作。”操作机构改造后,大大改善了员工的工作条件,提高了工作效率,更为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号滤站管线复杂,不仅能耗巨大,而且浪费了大量清水。贡全兴带领班组员工认真勘察,对原有管线进行了改造,回收了清水且节约了用电,为企业每年可节约成本10余万元。

贡全兴

■小档案

贡全兴,“甘肃省技术标兵”“兰州市技术能手”,多次获得兰州城市供水集团“优秀员工”“优秀党员”荣誉称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