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走进绍兴城际交流活动”系列报道走进绍兴市越都社区 党建“契约化”让群众幸福满满

2021-04-24 08:44:39 智能朗读:

居民乱停车怎么办、群众在家门口如何借书、垃圾如何分类、老年人如何上网……这些都是社区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但在绍兴市越城区府山街道越都社区这些都不是难心事,这主要得益于该社区自2008年5月开始的城市社区党建“契约化”,将大量的社区服务资源用签订“契约”的形式融会贯通,推进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的深度融合,成为了一张社区服务管理和城市发展的亮丽“名片”。

越都社区 和和美美新家园

日前,记者随“丝丝相扣”“一带一路”兰州走进绍兴城际交流活动走进越都社区时看到,古老的街道干净整洁,民居错落有致,一派南国水乡的恬静画卷。

记者注意到,社区办事大厅里,“五星达标 和美社区”彰显了社区的治理水平和服务宗旨。这里不仅有图书阅览室,还有小学生放学后的活动场所,以及心理调解室等服务场所。在这里,社区党组织与驻社区单位党组织、党员个人签订协议,不仅聚合多方力量,更把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深入到了社区治理的管理、组织、联动、服务等多个环节,有效提升了社区的治理效能,激发了社区的自治能力和活力。

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越都社区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在册党员156人。目前社区不仅党员进入了“契约”共建服务,还有800多名隐形党员(社区群众)进入了社区的“契约”共建服务平台。

认领微心愿 履职责任岗

梁女士是居住社区的一名幼儿工作者,与社区签约后,她每次都按照与社区约定的时间,为社区的孩子们教剪纸技艺,培养孩子们的动手不能力。

对此,梁女士说:“作为一名党员来说,社区也是我履职的责任岗,接到社区党组织的服务通知后,根据社区的实际需要,按照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模式,在社区举办剪纸培训课堂,让社区的孩子们学习剪纸。同时也吸引了很多党员,看到他们的笑脸后,我很自豪,这不仅只是我认领的‘微心愿’,更是自身价值的一种体现。”

多年来,该社区党委始终坚持以“增进邻里感情,发展社会组织,提升服务能力,共享共治成果”为宗旨,统筹党建格局、强化组织建设、创新治理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创新“五心”工作方法,提高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逐步形成了“星和美”社区,构建起党建工作“新常态”,并荣获了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百余项荣誉。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经验被评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优秀案例。

党建“契约化”

让社区有温度有黏度

越城区“契约化”共建活动中心坐落于绍兴市越城区府山街道越都社区石门槛,面积约1000平方米,是面向党员和群众免费开放,宣传和推广“契约化”共建经验的活动中心。越都社区是“契约化”共建经验的发源地。在这里,每个约定项目都有明确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形成了“社区资源社区共享,社区问题社区解决”的治理闭环体系。

据越都社区党委书记、主任诸妙茵介绍,2008年5月,越城区提出了党建引领、契约共建社区要求,越都社区率先破题,并与辖区内20多个单位签订协议,探索“契约化”共建。在深化党建“契约化”共建中,社区党委通过打造“睦邻商圈”、“为民所动”等亮点共建品牌,形成了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互补的“党建共同体”工作新格局,为辖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如今,绍兴全市共有2426家单位参与共建,实现315个社区全覆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