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市公安局狠抓减负切实提升工作质效 持续为派出所精简报表台账

2021-04-19 08:34:17 智能朗读:

2018年以来,兰州市公安局狠抓基层减负工作,刀刃向内,持续为派出所精简报表台账,切实将“多、杂、繁、重”的报表台账进行规范清理,真正把基层民警从编数字、填报表、整台账中解放出来,让民警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好本职工作。在这之前,大量的非警务类的警情无形中消耗和分散了派出所民警的时间和精力,市公安局采取非警务警情分流来为基层减负增效,实现警情高效有序处置、警力配置有效盘活、警情压力有效减轻,让派出所民警有更多的精力深入社区、打击破案、服务群众,切实提升派出所各项工作质效。特别是随着“放管服”工作的深入开展,为进一步提升户籍窗口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不断完善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悉心打造服务型窗口,市公安局创新推出全城通办“就近办”、户籍e办“在线办”、智慧门牌“码上办”、容缺办理“简化办”四项极具“含金量”的便民利民新举措,最大程度的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有效节约了群众办事的时间和成本,真正做到了民警、群众“双减负”。

在城关公安分局九州派出所户籍室,家住新九州花园的王先生前来为刚刚出生的孩子登记户口,他讲到:“我的户口在西固,原本打算请假专门去西固办理,前段时间所里社区民警来宣传,说是现在户籍方面的业务可以全城通办,今天来看看能不能办理。”在讲话的这一会,户籍民警已经给王先生办好了相关手续。从户籍民警手中接过户口本,王先生激动地对记者说:“原来办理户口要专门请一天的假跑西固去办,来回耗时耗力不说,况且手续繁琐,没想到现在办理这么简单方便,在家门口的派出所就可以直接办理了,而且户籍民警服务态度好、办证效率也非常高。”

采访当中,城关公安分局九州派出所治安内勤丛政刚处理完一起指挥中心的派警任务返回到派出所,他随即打开自己手机的后台终端,将处理的警情向110指挥中心及时反馈,又对前一天的警情向110指挥中心进行了推送,整个接处警环节结束后,他又投入到当天的工作当中。“过去接处警后都要通过手写填表的形式,向110指挥中心进行反馈和汇报,而减负之后,接处警只需要通过手机完成,大大提高了基层派出所民警的工作效率。”城关公安分局九州派出所治安内勤丛政告诉记者。在减负之前,基层派出所民警每天主要围绕报表、台帐来进行工作,每天一睁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想着当天的工作需要报哪些报表和做哪些台帐,以便于应付相关部门的考核和检查。自从减负工作开展以后,给基层派出所民警腾出了更多的空间、时间和精力,进行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禁毒工作宣传、劳动纠纷的调处化解、治安防范等等服务群众的工作。

城关公安分局九州派出所所长张林告诉记者,对于基层减负工作,市公安局相继出台一系列切实为基层减负的措施。开展派出所绩效考核“一网考”,由市公安局统一考核,以防止各部门多头考核,减轻了基层派出所的考核任务;精简报表台帐,大大释放了基层民警的工作压力;出台警情分流政策,提高了派出所的处警工作效率。同时,市公安局推出户籍业务“四办”举措,实现户籍业务办理就近办、网上办、预约办、简化办,让群众只跑一次,大大提高了服务群众的质量。各项减负措施让基层民警切实感受到了实惠,民警有了更多的时间开展本职工作,跟群众的距离更近了、感情更紧密了,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处长杨民春告诉记者,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兰州公安坚决整治工作重“形”不重“效”、重“痕”不重“绩”、检查考核填报表要台账等顽瘴痼疾,持续为基层派出所减负、降压,将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服务人民的根本动力。聚焦派出所报表台账“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顽瘴痼疾,进一步创新思路方法,形成“精准摸排-靶向施策-建章立制-监督问效”“四步走”工作机制,找准问题症结、减少基层负担,按照“只减不增、更新调整”的原则,将派出所报表由2018年以前的95类128份,逐步减到现在的9类9份,台账由2018年以前的13种,逐步减到5种,精简比例分别达93%和61%。同时,兰州公安改变过去对派出所的多警种多头考核方式,变为现在的网上提取数据的一网考;进一步加大派出所的警情分流,派出所现在的实际处警量只占接警总量的1/5;机关警力下沉基层,不断充实了基层警力。还推出了甘肃首创、西北领先户籍四办业务,让群众可以全城办、在线办、码上办、简化办,既方便了群众,也减轻了民警工作负担。这一系列措施,为派出所松绑减负,让基层民警更加放开了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手脚,使派出所聚焦主责主业,有更多的精力放在社区警务和服务群众工作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