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我市将配建地质灾害避险安置房 市自然资源局做客《落实进行时》

2021-04-19 08:34:01 智能朗读:

4月18日,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走进兰州电视台《落实进行时》栏目直播间,就我市地质灾害防治、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修复、耕地保护等工作方面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

我市将配建地质灾害避险安置房

在当天的节目中,地质灾害防治的话题引起大家的关注。兰州市是全国地质灾害易发、高发的省会城市。每年3月至9月,伴随降雨增多,地质灾害也进入高发期。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就成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当下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及预防工作开展如何呢?

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地质环境条件复杂,岩土体破碎,降水集中,人类工程活动对地质环境的扰动强烈,以滑坡、崩塌、泥石流为主的地质灾害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城区地质灾害危险区的避险搬迁工作,今年市政府出台《兰州市主城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主要任务是划定危险区,明确安置对象,近期用已配建的公共保障房进行过渡性安置。中期配建地质灾害避险安置房。由市自然资源局在部分新公开出让土地中配建“地质灾害避险安置房”,统筹安排避险安置房源,并无偿交近郊四区政府作为地质灾害危险区群众的避险安置及过渡用房。目前,市自然资源局正在按实施方案安排,会同四区政府划定危险区、协商移交协议、与建设方签订第一批160套房屋的配建协议。

10%的停车位要建成充电桩

节目中市民李女士反映,自己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希望能在小区安装充电桩,却不能如愿。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充电桩的设置需要考虑电压负荷等因素,如果要集中改造充电设施,调整小区停车位的设计方案,建议居民和物业商量,可由物业向市自然资源局申请,市自然资源局按程序受理。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推动兰州市电动汽车的推广和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早在2018年10月,我市印发了《兰州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及《兰州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方案》强调要加强规划建设管理,新建住宅配建的停车位,应按照100%的比例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

该负责人在节目中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参照了其他城市的经验做法,在规划设计条件当中要求,新建小区停车位不仅要100%配建充电桩或预留安装条件,还要10%地同步建成。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对集中的充电桩,比如利用自由停车场,包括社会加油站、加汽站等设置充电桩,是无须办理规划手续的,只要征得行业主管部门的同意即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