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寻访百名先锋党员 让科技成果不再“深待闺中” ——记兰州市科技局优秀共产党员杨梅

2021-04-13 09:18:56 智能朗读:

杨梅(右)在工作中

“责任和担当”“牢记科技工作者使命,建设创新型兰州”是记者在采访兰州市科技局成果管理转化科科长杨梅的过程中听到最多的两句话。2009年她参加工作,2013年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12月进入兰州市科技局工作。多年来,她处处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科技工作的执着追求和奉献精神,让同事和朋友都对她竖起了大拇指。

“在来到科技局之前,我一直是在乡镇从事基层工作,从来也没有接触过专业性这么强的工作,因此刚来的时候,面对工作我真是不知道该从何入手。不过,幸运的是我有很多好同事,工作中碰到问题他们都会全力帮助我,这让我很快就能上手。”她告诉记者。她的同事告诉记者,为了尽快熟悉工作,下班后杨梅每天都会主动留在办公室加班,为的就是加快熟悉工作中每一个细节,不让自己因为进入科技局时间较晚,不熟悉工作流程而耽误工作。也正是因为她的努力,在不到2年的时间,就被评为2019年市科技局优秀共产党员,被甘肃省科技厅表彰为2019年度甘肃省科技统计先进个人。

杨梅在市科技局主要承担制定兰州市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年度科技计划,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的管理等工作。这不但需要专业的能力和严谨的态度,还经常需要面对一些繁琐的工作,而这些从来没有成为她的难题。特别是近年来,市科技局大力推进、深化现行市级科技计划体系改革,她按照“四棒接力”的模式,根据科技局提出的相关要求,与同事一起重新构建了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发展产业为目标的全创新链的科技计划体系。并作为主要负责人与同事一起修订完善了《兰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兰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等5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政策制度,组织实施2018年至2020年度的市级科技计划项目。

杨梅在工作中总是在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出现了该怎么解决?”也正是因为有着这种工作态度,杨梅在项目评审、人才和机构评价、评估方面发现了一些问题。在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梳理后,杨梅向相关主管领导提出了客观的意见和处理措施,市科技局对她的意见和建议经过考察和调研后,让她与规划科的同事起草了《兰州市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工作方案》,并提请市委、市政府印发。该《方案》简化了科研项目经费预算编制、扩大了科研经费使用自主权,并为落实好“三评”改革相关任务,充分激发和调动科技专家为我市科技创新和决策服务中的咨询参谋作用。

杨梅在工作中积极推进“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理念,与同事一起大力助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他们为此积极对接省市共建的兰州科技大市场,近年来,共征集并发布科技成果65634项,技术需求1479项,通过匹配、对接、撮合等方式,促成技术转移项目492项,让这些科技成果真正走向市场,不再“深待闺中”。

为了帮小微企业解决老大难问题,市科技局让杨梅加强与兰州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联系,通过积极对接和各项准备工作之后,我市推出运营了“兰州科技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兰州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兰州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截至目前,累计投放资金8.27亿元,有力助推了我市金融与科技创新的结合,提升了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满足了我市科技企业融资需求。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杨梅充分发挥一名共产党员临危不乱、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放弃春节假期休息时间,并且按照市科技局提出的特事特办的原则,主导简化推荐科技项目立项程序,首次单独就一个方面对科技项目进行征集,征集的项目为支持疫情防控技术的研究示范和攻关,这项工作提升了我市疫情防控和临床救治能力,为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步伐提供了科技支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理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