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市档案馆:从“红色档案”中读懂胜利密码

2021-04-13 08:44:30 智能朗读:

用红色档案讲好党史故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一份份珍贵红色档案,记录着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红色档案是丰富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市档案馆立足本职,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对红色文化的挖掘利用,发挥红色档案资政育人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学好百年党史、读懂胜利密码、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追寻红色记忆

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百年风云,在兰州的热土上孕育诞生的红色精神,都记录在档案中。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市档案馆发挥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优势,扎实开展“用红色档案讲好党史故事”系列活动,彰显档案在传承红色基因方面的独特价值,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1925年12月,中共甘肃特别支部在兰州成立,这是甘青宁历史上第一个中共地方组织;1927年4月,中共兰州特别支部成立;1949年8月21日,兰州战役打响,26日,人民解放军攻占兰州西关,抢占黄河铁桥,截断敌军退路,并与城内敌军展开激烈巷战,上午12时,城区敌军被全部肃清,兰州解放……

在兰州市档案馆一楼“兰州红色记忆”展厅内,一幅幅展板,一张张图片,一个个实物,生动翔实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党组织领导兰州人民进行的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创造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档案馆以红色文化为重点,加大对珍贵、重要历史档案,特别是红色档案文献史料、实物档案的征集力度,先后收集整理西路军老战士档案、退伍军人优待证等以“兰州红色档案”为主要内容的珍贵档案266套(件),进一步丰富了兰州红色档案内容,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鲜活的素材。

此外,市档案馆深入挖掘展示宣传教育档案资源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着力打造“走进档案守初心——兰州红色记忆展”、“古城·史档——兰州历史记忆展”等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陈列,向广大干部群众免费开放,先后接待省、市21个单位近450人次参观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精心制作流动展览、网上展厅,相继举办了红色档案文化进校园、红色档案讲座等档案体验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走进档案,追寻红色记忆,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在充分发挥红色档案资政育人作用的同时,市档案馆坚持抓党建工作促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按照党史教育在支部、党史教育有品牌、党史教育重创新的工作思路,做细做实“市直机关党建示范点”,提升“红色记忆教育”机关党建品牌,打造“学党史、颂英雄”、“学党史、促实干”、“学党史、传余热”的3个特色党支部,以机关党建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全力为民服务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以前来查档案需要手工翻阅,比较费时费力。现在档案实现了数字化,查询档案十分方便,几分钟就可以搞定。”在市档案馆,前来查阅档案的市民李莎莎满意地说。

今年以来,市档案馆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极做好来访群众、机关事业单位查档接待服务工作,建立民生档案跨馆利用工作机制,着力尝试打造“最多跑一次”的档案查阅利用服务体系,推动为民服务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截至目前,市档案馆已与上海市、北京市海淀区、河南省、中西部省会城市等17个综合档案馆签订了民生档案异地查阅利用协议书,积极探索建立民生档案跨省(市)利用服务工作体制机制。同时,接收民生档案进馆,加大馆藏档案数字化力度,推进省内各市州档案资源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利用,查询范围包括婚姻档案、独生子女档案、就业分配档案等相关民生档案,节省查档群众的时间、精力和财力,做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路”。

与此同时,市档案馆上线了甘肃省档案馆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打通了省内13个地州市异地查档的通道,并建立了本市内区县跨馆查阅利用服务工作机制,并在大厅醒目位置公布了区县档案馆查档联系方式和地址,实现市区县群众可直接跨馆查阅利用档案的目标。

此外,市档案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丰富和创新“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载体,筹划了“兰台党员先锋服务日”活动,由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全体党员轮流到档案利用中心服务接待查档群众,既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查档服务,也锤炼全馆党员的党性、提升全体干部的业务水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