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强化臭氧污染监管 提升优良天数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做客《落实进行时》栏目

2021-04-12 08:46:17 智能朗读:

4月11日,市生态环境局走进《落实进行时》栏目,就市民关注的大气污染防控、生态保护等方面的话题与市民进行了互动、解答。

据介绍,2020年,我市空气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并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优良天数突破了300天的大关达到312天,创历史新高;优良天数比例在北方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二位;细颗粒物(PM_2.5)也达到了国家二级标准,首次实现了历史性达标,在北方省会城在中排名第1位;2020年,我市消除了重度及以上的污染天气。

今年第1季度,我市遭遇了少见的沙尘天气,截至4月10日,我市遭受沙尘影响26天,同比增加了14天,这使我市优良天数受到影响,同比下降了15天。

市生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武卫红说,目前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沙尘天气,另一个是臭氧污染。面对沙尘天气,我市主动采取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沙尘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对臭氧污染,近两年我市采取综合治理,不断强化监管力度,今年力争把沙尘天气中失去的优良天数从臭氧污染管控中抢回来。

就北环路缺少机动车尾气固定遥感监测系统的话题,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已建成10套机动车尾气固定遥感监测系统,个别监测系统正在升级,在此期间,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大路检路查,弥补技防的不足。此外,市生态环境局正在编制相关规划,将包括北环路、南绕城的重要路段安装监测系统,对机动车尾气采取更大范围的监测。

在当天的节目中,市生态环境局还就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农村环境污染、废旧电池处理等方面的话题进行了解答。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最后说,从当天的节目中来看,还是反映出了一些监管盲区,生态保护工作和广大市民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对此,市生态环境局将紧紧围绕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排摸,扎实整改,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也希望全体市民积极参与到保护环境中来,举报身边各类污染环境的行为,并为我市的生态环境工作提出好的建议或意见,我们将会认真研究、整治,及时回复办理情况,全面推进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