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放管服”改革见成效“税”力量助力新发展

2021-04-09 08:46:39 智能朗读: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提高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兰州新区税务局围绕“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主题,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在精简事务、提升效率、优化服务上持续发力,为企业落户、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兰州新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由繁复向精简“放”出活力

“以前新办企业,要在工商申领营业执照,再到税务局办理税务登记,新区推行‘多证合一’改革后,我们在工商提交一套资料办理营业执照,税务局后台提取同步的信息,就可以办理涉税事项,大大节省了我们的人力、物力和时间,非常便利。” 注册登记的甘肃木汇安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宜霖说。

为企业“松绑”,“化繁为简”是关键。在新办企业税务环节,兰州新区税务局全面优化税务登记、购领发票等环节,简化和规范开办事项办理流程、精简资料报送,通过“一窗受理、后台流转、同步审核、信息互认”,将企业开办税务环节登记时间从2个工作日压缩到即时办结,初次申领发票时间减至0.5个工作日内。同时,推行“零门槛”办税,在办税服务厅设置新办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综合窗口,为新办纳税人提供“套餐式”服务,信息采集、实名认证、票种核定、金税发行、领用发票等新办企业开办涉税事项一次性办结。

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影响较大的发票业务方面,票种核定、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申领增值税专用发票(十万元及以下)和增值税普通发票、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及作废、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发行等事项均已实现即时办结,纳税人还可以利用自助办税终端办理业务,或者在电子税务局申领发票,兰州新区税务局在后台审核后,通过“税务专邮”免费邮寄。

由粗放到精细“服”出满意

今年春节过后,兰州新区税务局西岔税务所开始了一场长达两周的调研,此次调研针对高校食堂餐饮业涉税问题,征求纳税人的“个性化”需求和常见问题。经过扎实准备,一场“定制”的培训在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开幕,培训以鲜活的案例把高校食堂涉及到的基本税收政策、税收优惠政策、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讲透彻、说明白,并现场解答了纳税人提出的问题。

定制“点单”式服务仅仅是新区税务局纳税服务优化提升的一个侧面,从“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到“最多跑一次”、税收优惠政策“不来即享”,智能化、便利化办税服务不断升级,普适性的纳税服务举措也向更加精细化、人性化的“精准对接+定制服务”模式转变。

为满足信息时代纳税人多元化办税需求,新区税务局完善硬件建设,目前办税服务厅22个服务窗口全部可“一窗通办”;设置自助办税区、电子税务局体验区,配备2台智能机器人,构建集排队叫号、资料预审、宣传咨询、引导分流和“非接触式”服务现场辅导于一体的导税格局,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线上线下办税缴费“一体化”服务;全面落实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制等制度,最大限度让纳税人“少跑腿、快办事”,杜绝“反复跑、多头问”。在优化实体办税服务的同时,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电子税务局对“非接触”办税模式的支撑功能,目前已有200多项涉税缴费事项可在网上办理。自2020年12月起,兰州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还开始提供全年无休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