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寻访百名先锋党员 万里乡邮路 执着信使情 ——访我市邮政系统唯一的步班投递员唐和顺

2021-04-07 09:27:18 智能朗读:

行走在山路上的唐和顺

网络购物早已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快递小哥开着三轮车满载着货物穿过大街小巷,把包裹安全送达。有这样一位投递员,为了把邮包安全送达,他需要翻山越岭、趟水过河,还要独自面对塌方滑坡、毒蛇野猪等各种凶险,每出一次班要用一整天的时间,常常早上五点多起床,晚上八九点回家,每天要走30多公里的山路。

这条山路,他已走过15年。一个人,两个邮包,构成了他全部的生活。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他是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步班邮路”投递员唐和顺,也是整个兰州市邮政系统唯一的一位步班投递员。他用15年的执着与坚守用双脚在大山深处走出了一条“步班邮路”,这条邮路,早已被他赋予了新的意义,已成为了“幸福之路”、“爱心之路”、“致富之路”。

15年来穿破上百双鞋

唐和顺今年55岁,皮肤黝黑,眼里放着坚定的光芒。1966年出生在兰州市西固区金沟乡杨家咀村大库坨社,小时候他特别羡慕投递员,他们那里很闭塞,所有外来的信息都是通过投递员传递的。每当见到那身穿邮政绿制服的投递员时,就觉得他们很神气。2006年,他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兰州邮政的一名步班乡邮员。

他工作的金沟乡山大沟深,平均海拔2100多米,放眼望去,到处都是崇山峻岭。马家山、小金沟、熊子湾、杨家咀4个行政村的25个社区的村民散居在这里的山梁沟峁上。他为金沟乡4个中心村和25个自然社、方圆36平方公里、近5000人提供邮政服务。

“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乡村路面条件有了极大改善,但深处大山的百姓居住得非常分散。”唐和顺对记者说,有的住在山顶,有的住在山腰,有的住在山脚下。因为山里面的路不好走,没有快递肯接单,他就是这里唯一的邮差。电报、信件、录取通知书等,山里人们重大的事情都和他有关。

15年来,在这条30多公里的乡邮路上,他穿破了上百双鞋、穿烂了上千双袜子,但他从未因个人原因脱过一次岗,延误过一个班期。

遇到毒蛇、野猪的攻击是极平常的事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金沟乡的交通条件十分落后,村与村之间根本没有路,农户也都散落在各个山头上,那时送信只能靠双脚,攀岩、钻树林。唐和顺行走时总要在邮包里放一把砍柴刀,遇到荆棘密布通不过的时候,就用刀砍出一条路,有时进山迷失了方向,还需要用刀留下记号才能找到出来的路,关山森林里遇到毒蛇、野猪的攻击也都是极为平常的事情。

尤其是到了雨季,塌方滑坡时有发生,道路被洪水阻断冲毁,唐和顺深一脚浅一脚地跋涉在泥泞路上,摔倒了再爬起来,但每一次邮包都被他死死地抱在怀里,从来未弄湿过村民的一封信件,一份报纸……

尽管凶险常伴,但唐和顺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人民邮政要为人民呢,这个事总得有人做,我还会接着干下去,不能退缩。”

生命早已深深融入金沟乡

除了苦和累,唐和顺还分享了邮路上很多让他感到高兴和幸福的事情。

在这深山沟里,乡亲们盼望投递员就像盼望亲人一样。比起那些逢年过节才回家的子女,邮差的到来,才是他们没有被遗忘的证明。唐和顺多年来执着的坚守,是村民与外界联系的重要纽带。村民们接过包裹时一声真挚的“谢谢”,一杯滚烫的茶水,一个热乎乎的鸡蛋,一张张温暖的笑脸便是支撑他在大山深处无悔行走15年的最大动力……

“直到今天我依然清晰地记得9年前一个孩子在高考后的一个月时间里,每天都守在我必经的山路上,见我走来就飞快地迎过来并殷切地问我:‘唐叔叔,今天有我的通知书吗?’“唐和顺说,每一次他都耐心地说:“孩子,你放心,只要是你们的高考录取通知书到了,叔叔肯定一刻都不敢耽误,一定第一时间送到你们手里!”

尽管如此,孩子还是每天都会守在那条路上,每天都要向他询问一遍。直到有一天,他亲手将大学录取通知书递到孩子手里,孩子接过通知书的手颤抖着,不停地对他说:“谢谢唐叔叔,谢谢唐叔叔!”

“那一刻,我被这个孩子打动了,因有这样一份传递希望的工作而感到无比幸福!”唐和顺说。

踏踏实实做好一件事,心安

15年,他用双脚走出了一条“致富路”。作为共产党员,他时刻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理念,积极响应国家脱贫号召,引导村民走出大山,将邮政普遍服务精神与助力农产品进城相结合,想办法把家乡的好产品宣传出去。

15年来,唐和顺创造了分管片区“零投诉”的纪录,“这份工作,对得起我自己的良心;这份工作,我无怨无悔。” 唐和顺语气坚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