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市自然资源局驻村党员满自亭:俯下身子才真正懂得“我为了谁”

2021-03-30 09:26:43 智能朗读:

满自亭在金杰花老人家帮忙做饭
满自亭向村民发放帮扶物资
满自亭在村民家家访

先锋引领

“我是千千万万脱贫攻坚队伍里的一员,有幸参与了脱贫攻坚这一伟大的历史壮举,感到无比自豪。这期间,有汗水有泪水,熬过了酷暑和严寒,走过了万羊村的每一条山路,丈量了万羊村的每一寸土地,但我知道我为了谁。”这是兰州市自然资源局驻村党员、兰州市榆中县园子岔乡万羊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满自亭对自己驻村的感悟。近日,记者采访了满自亭,聆听了他驻村扶贫的点点滴滴。

“骑着摩托数厕所 一跑就是75公里”

“2019年5月27日,第一次到村上的日子,我一直记得。我觉得已经做好了十足的心理准备,可真正到了那儿,才发现我准备的还是不够充分。”满自亭说。榆中县园子岔乡万羊村有396户村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212户,村委会和驻村办公室的办公住宿条件可想而知。驻村时,我深刻体会到什么是山大沟深。想买瓶可乐,要走10公里;从这一户到另一户村民家中,可能要步行一个多小时;从村委会到乡政府,晚上没有可以乘坐的车辆,路况很不好,步行一趟就是两个多小时……”后来,满自亭借了辆摩托车,“2020年农村地区‘厕所革命’,我们要对全村的117个厕所挨个进行排查,了解使用情况,征询群众意见。有了摩托车,工作效率更高了,数遍全村的厕所,跑了75公里。”

真正俯下身子搞扶贫,才会发现每一件事都是牵动百姓脱贫致富的大事。“每个扶贫党员的驻村时间约为两年,这个村子的变化也是一任任扶贫党员‘接力’搞起来的。”满自亭根本不用看任何记录,就能脱口而出这两年在村上干过的事、花过的钱。“续建村上的百合冷库,追加了10万元帮扶资金;响应乡村‘厕所革命’,协调了25万元帮扶资金;美化乡村环境,协调各方力量捐助了3100多棵树苗;为村委会和村民协调了一批办公家具和衣物……”

“只要是群众的事就是我要做的事”

“我2012年上研究生二年级时入的党,在学校、在单位,对党的思想的接触和认识主要是会议和学习。虽然也知道,作为党员,最该怀有的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但究竟服务多少?服务多大范围?这些问题都是我在驻村的日子里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比两年前的满自亭,现在的他对帮扶的万羊村已经有了一些不舍的感情。“去年那个寒冬,气温经常在零下20多度,一下雪几乎别想出村,但我的心却能安定下来了。因为我好像真的成了村里的一分子,村民家中有红白喜事都会来请我。我知道,他们真的把我当自己人了。”

“万羊村地处北山腹地,地理环境条件差、交通不便,有时候购买基本生活物资的困难和独自生活的寂寞孤独,是村里留守老人们面临的最大困难。万羊村李家圈社的金杰花,是我印象深刻的一位老人。虽然及时享受了各项扶贫政策,但她智力有点差,而且儿子长期在外打工,她一个人的生活简直纷乱如麻。2019年我第一次到她家入户走访时,就被眼前的场景震撼了——屋里杂乱地堆积着各种帮扶送来的食物,有些已经变质;锅碗瓢盆没洗,剩饭还在锅里……我和其他两名帮扶队员帮她烧火,做了一顿饭。我们也不怎么会烧火,搞得屋子里烟气弥漫,但我一直忍着没有出去。从此,我们基本每周都去金杰花家里,帮她搞搞家里的卫生、维修电视……和村党支部书记及时查看她家里水窖的存水情况,督促她儿子及时缴纳电费,冬天的时候给她拉去取暖的煤炭。渐渐地,她隔三差五都会来村委会找我们,说说家长里短,有时候她含糊不清的表达让我不明白她在说什么,但我还是很耐心地听着。她那布满皱纹的脸上会洋溢着微笑,很真诚的那种。”

“我知道我为了谁”

采访结束闲谈时,记者发现了满自亭自己制作的一条Vlog(视频日记)——《驻村的日子》。视频有点长,整整5分钟,没什么花哨的剪辑技巧,但却记录了近两年来驻村的真情实感。

记者一帧不落地看完了视频,看着看着竟然喉头有点哽咽的感觉,便一字不落地记下了他在视频日记最后留下的这段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很荣幸,我是千千万万脱贫攻坚队伍里的一员,有幸参与了脱贫攻坚这一伟大的历史壮举。这期间,有汗水有泪水,熬过了酷暑和严寒,走过了万羊村的每一条山路,丈量了万羊村的每一寸土地,但我知道我为了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油!”

满自亭

■小档案

1988年7月生。兰州市自然资源局驻村党员、兰州市榆中县园子岔乡万羊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2012年入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图片由满自亭提供)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