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加大乡土植物驯化与推广 丰富兰州园林植物多样性 ——访兰州市园林科研所工程师赵峰

2021-03-30 08:35:20 智能朗读:

兰州市依黄河而建,黄河东西穿城而过,由于南北两山夹峙,市区东西长南北窄,具有带状盆地城市的特征。属于典型大陆性干旱气候,年均降水量稀少,且各季分配不均,干旱现象突出,水土流失严重。

为改善生态脆弱面貌,几代兰州人长期奋战。从背冰上山到兴修水利 、提灌造林,从引种驯化、种苗培育到大面积植树;从绿化山川到打造景观、美化家园,像哺育孩子一样,精心养护着这里的一草一木。

从改革开放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我市园林绿地建设主要以冷季性观赏草坪为主,植物配置形式单一,乔灌木主要以国槐、刺槐、毛白杨、垂柳、旱柳、白丁香、紫丁香、月季等为主,乔灌木种类也较少。

进入2000年以来,从城市绿地改善生态环境功能出发,市园林主管部门调整思路,扩大绿地建设植物配置中乔、灌木的种植比例,减少冷季性草坪的种植量,并大量应用新、奇、特植物种类,使得城市绿地特别是庭院绿化、游园绿化、北滨河路绿化带、新建道路绿化植物物种多样性得到丰富,如北滨河路绿化带内植物种类多达32种,配置形式也基本做到乔、灌、草复层种植。但从总体来看,城市绿化中普遍缺少近自然生态的植被群落,植物景观未体现本市的季相变化特色,植物配置形式的多样性相对欠缺。

近十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目标,始终坚持“政府牵头、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统筹规划、因地制宜、节约资源”工作理念,依托黄河两岸、南北两山,着力打造城市生态屏障,通过拓建城区游园绿地、提升主次干道沿线绿化,集中精力建设点、线、面相结合的城市绿地系统,掀起一轮又一轮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潮,终于在2017年11月,成功获得“国家园林城市”荣誉称号。

目前在兰州城区园林绿地中,实际普遍应用的植物种类90种左右。其中乔木类有雪松、青海云杉、白皮松、樟子松、侧柏、银杏、国槐、垂柳、新疆杨、火炬树、紫叶李、碧桃、栾树等;灌木类有砂地柏、大叶黄杨、小叶黄杨、紫丁香、白丁香、连翘、紫斑牡丹、黄刺玫、珍珠梅、木槿、丰花月季、金叶女贞等;藤本类主要有五叶地锦,藤本月季、蔷薇等;一二年生及多年生草花主要有荷兰菊、鸢尾、芍药、地被石竹、波斯菊、地被景天、万寿菊、矮牵牛等;草坪植物有高羊茅、黑麦草、早熟禾、白三叶;水生植物有睡莲、荷花、芦苇。竹类主要为金镶玉竹、淡竹、刚竹。

由于受气候条件所限,我市园林绿地中木本植物主要由落叶乔灌木组成,常绿树种仅有10余种,种类十分单调,应用方式单一,在漫长的冬季中景观萧条,缺乏生机勃勃的绿色。常绿植物具有四季常青、生长较慢、滞尘力强的特点,能够改善城市冬春季空气质量、丰富兰州冬季园林景观。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绿地受用地发展限制而趋于饱和,已不能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需求。

因此,对于兰州市而言,全方位挖掘潜力,向城市立体空间要地,发展立体绿化,是今后城市绿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兰州园林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加大乡土植物驯化与推广应用比例;积极开展新优园林植物特别是常绿植物的引种、驯化和繁育与推广力度,丰富园林植物多样性;开展适宜兰州推广应用的立体绿化技术研究与示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