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辛勤汗水浇出最美“花廊”

2021-03-30 08:34:58 智能朗读:

龙源公园
马拉松主题公园
市区公园

3月28日,天气晴好,气温宜人。在兰州马拉松公园内,一簇簇粉色的榆叶梅、红色的西府海棠开得正旺。不远处,几位游客拿着手机,定格下春日花朵与他们甜美笑容的美好瞬间......春暖花开,枝头添芽。在阳春三月这个最美的时节,记者行走在兰州的黄河风情线、公园、道路两旁、部分小区,甚至是背街小巷,随处都可见迎春、玉兰、连翘、丁香等色彩鲜艳的花在枝头争相斗艳,一幅花开烂漫的春天画卷正在眼前徐徐展开……

精心打造城市最美“花廊”——黄河风情线

说起兰州的哪里最美?相信很多人都会投“黄河风情线”一票,的确,这几年黄河风情线精心打造城市最美“花廊”,主题公园,音乐喷泉、健身步道、城市书吧星罗棋布,尤其是为全线几十公里打造的花卉景观,让城市气质提升不少。

霍彩兰是从事园林工作二十多年的“老园林人”,现在也是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园林景观科负责人,在她的记忆里,几年前的兰州是“绿多花少”,花的面积少,品种也少。而近几年,黄河风情线一带的花不仅面积和种类大幅度增加,沿线9个公园都形成了以不同种类的花为特色的园林景观,成了很多市民和游客最佳拍照打卡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城市生态靓丽景观逐步形成。

“每年三月份,最早开的是迎春花、连翘、玉兰,再过一段时间便是月季球、紫薇,花季较长的品种是红帽子月季、五彩月季等,一直能从4月底开到10月份。”霍彩兰掰着手指头对记者说道,2019年兰州市开始将黄河风情线打造为城市“绿道”“花廊”以来,短短两年多的时间,成效已非常明显,而近期花开了后,来风情线和公园的市民游客明显增多,大景区园林绿化养护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大。“其实我们现在的工作是需要更加精细,从二月中旬安排春灌,到三月、四月补植补栽,再到夏季修剪、浇水、施肥、除草,每一个环节和过程都需要高标准去实施,在绿地养护区我们执行‘环卫’标准,隐藏在绿地的垃圾、烟头都要捡干净。”霍彩兰说,也正是科学的种植方法和有效精细管理手段,才为市民们打造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了市民们的幸福指数。

记者了解到,自从2019年以来,黄河风情线大景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精致兰州”的总体部署,以“增绿、添花、加彩”为基本思路,开始着手建设兰州的“绿道”“花廊”。按照“大组团、大色块、成规模”的理念,对沿线九大公园进行了提升改造,投资2800万元,改造面积32.3万平方米。马拉松公园总体以“回归田园、享受自然”为理念,紫色花卉为主色调,选用马鞭草、醉蝶花、金鸡菊、百日草、金娃娃萱草、波斯菊等数十种色彩斑斓的花草,打造出了一道令人陶醉的靓丽花海新景观,更加展现出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的迷人魅力。同时,还打造了廉政公园石竹多彩花海、微地形野花组合等滨河花海景观。黄河风情线绿地不能有斑秃、裸露,本着“增绿、添花、加彩”的思路,对核心区20公里公共绿地进行了补栽补植,投资1453万元,改造面积17.6万平方米,改善了生态环境。除此外还按照“宜花则花、宜草则草”的原则,在河滩裸露区域大面积种植三叶草、野花组合,实现了绿化全覆盖。

2019年以来,大景区管委会围绕河道健身步道沿线绿化景观提升,北岸健身步道打造以藤本月季为主的花墙景观,南岸健身步道打造以菖蒲、四季玫瑰等耐阴耐水湿花卉为主的绿色景观。2019年建成金雁大桥、元通大桥、中山桥景观节点、小游园。栽植樱花、玉兰、红叶李、木槿约1200株,栽植石竹、丰花月季、水蜡、小叶黄杨、紫叶矮樱、菖蒲、水葱约30万株,栽植藤本月季、五叶地锦约6000株。

2020年还完成七里河黄河桥南、木器厂、小西湖黄河大桥、黄河母亲、雁滩黄河大桥处景观小游园建设,完成广场、园路硬化铺装25500平方米,新建公共绿地43100平方米,栽植丰花月季、藤本月季、四季玫瑰、五叶地锦、黄菖蒲、千屈菜、金娃娃萱草等花卉约106万株,进一步提升兰州滨水出行魅力,为广大市民游客营造了一条休闲健身、旅游观光的绿色出行通道。

记者了解到,2021年大景区管委会还将投资118.37万元对体育公园进行提升改造,除了维修基础设施,还将换填种植土,栽植紫薇、丁香、黄刺玫等花灌木,进一步提升体育公园“颜值”。

下一步,大景区管委会将立足“十四五”规划,科学统筹谋划,加强生态保护,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旅游开发,着力建设“山青、水净、岸绿、天蓝”的国内知名滨水景观带,努力打造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先行区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使黄河真正成为造福兰州人民的幸福河。

城市“零碎地”华丽转身“金角银边”

“出门就是漂亮的公园,我几乎每天都要带孙子来溜达。”家住城关区广武门附近市民赵力峰没事的时候最喜欢来家门口的小游园溜达,家门口环境的改变让他非常感慨,记得这块空地已经闲置了很长时间,经过这么一改造真的是非常漂亮。

据悉,广武门什字东南角小游园去年进行了新建,面积900余平方米,新建仿古六角亭一座,更换该区域内绿地种植土,栽植雪松和合欢等乔木、连翘和榆叶梅等灌木、大叶黄杨和金叶女贞等地被植物,还安装健身器材和休闲椅等其他配套设施。该处小游园建成后,为市民增添又一处休闲健身场所。而广武门什字东南角小游园的建成也是我市将多个散落在城市之中的“零碎地”华丽转身为“金角银边”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2020年,我市持续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完成新增改造城市绿地95.47公顷,是目标任务80公顷的119%。新建改建小游园8个,补植补种行道树2.6万多株,节点设置绿色雕塑10组、花柱14根,桥体摆放花架花箱花盒6.8万个、花卉116万株,探索推广立体绿化7.9公顷。引导创建庭院绿化先进单位(小区)33个,巩固发展“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有力支持“全国文明城市”成功创建,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对品质生活的需要。

五年来,我市坚持以人为本补齐短板,精心打造“黄河之滨也很美”城市品牌。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紧紧围绕群众“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需要,通过拆墙透绿、街角营绿、场站增绿、社区补绿、滨水映绿、立体植绿等方式,高质量打造生态区、绿带、公园、小游园、微绿地相结合的城市园林绿地系统,于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打造“黄河之滨也很美”品牌提供了有力支撑。“十三五”期间,公园绿地建设上,改造提升五泉山公园、白塔山公园、兰州植物园、银滩湿地公园等重点公园,加快推进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西固金城公园二期、榆中生态创新城面山景观提质增效、兰山面山花海景观等项目建设,积极谋划兰州植物园二期东扩、湟水河城郊公园、红古恐龙地质公园项目,拓建改造“三小”绿地(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87处,新增改造城市绿地562.5公顷,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7868.46公顷,绿地率35.43%,绿化覆盖率39.81%。庭院绿化上,先后创建花园式单位(小区)45个、园林化单位(小区)62个、绿化达标单位(小区)84个。园艺花事活动也是紧锣密鼓,按时举办年度兰州植物园国庆菊花展、“百万鲜花靓金城”活动,精心举办全市新优园林花卉品种展示会、“精致兰州·魅力五泉”花卉艺术展,主动承办全省园艺插花技能大赛,积极参加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和花卉博览会、世界园艺博览会室内展品大赛、西部六省区园林信息网会、敦煌文博会等活动,获得各类奖项101个,充分展示了美丽兰州生态名片。

近日,记者从兰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的《继续加强公园绿地景观建设 不断提升城市生态文化内涵---兰州去年完成营造林18.67万亩》的公告中获悉,仅2020年兰州市完成营造林18.67万亩,义务植树785万株,新增改造城市绿地95.47公顷,新建改建小游园8个,补植补种行道树2.6万多株,探索推广立体绿化7.9公顷。

公告中还提出,2021年我市将继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工作,计划开展新建改建22个小游园,其中:新建小游园17个(城关区5个、七里河区2个、安宁区5个、西固区5个),改建小游园5个(城关区2个、安宁区1个、西固区2个)。政府投资建设16个,社会投资建设6个。新增改造80公顷城市绿地、完成林草生态修复5.93万亩等工作。

城在园中、园在城中、人在绿中……现如今,不论是行走在黄河风情线、公园亦或是部分背街小巷,还是驱车在城市街道,随处可见绿地和景观带中色彩斑斓的花,一幅幅园林美景书写着绿韵之城靓丽的生态画卷。“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正在变为实实在在的街景,市民们也切实享受到了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绿色福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文 图由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提供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