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精致兰州”芬芳表达

2021-03-30 08:34:48 智能朗读:

公园一角   周栋楠  摄
节日盛装    白文本  摄
路边绿化带
马鞭草    周栋楠  摄
市民广场     王瑞欣  摄
雪山八仙花
兰州植物园    张 耘   摄
紫斑牡丹

城市之美,内在品质,外在颜值。

兰州的美,内外兼顾,胜在精致。而其外在的美,必有花卉林木,花之娇艳,木之葱郁,相互掩映。

阳春三月,天蓝风清,春风吹开花千树。在这美好的季节,走上兰州街头,已是满眼绿色,迎风滴翠摇曳,路边怒放的鲜花,黄的紫的粉红的,一团团一簇簇,引得游人竞相拍照;沿着滨河路漫步,景观树比比皆是,错落有致的公园内,处处景美民乐,一派和谐幸福景象,“花样”生活成为这座城市最芬芳、广大市民崇尚的最鲜活的底色。

出门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休闲有场,随时随地能亲近自然、享受绿色和闻到花香,让市民享受生态福利,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求富、求美和求健康的美好愿望,是兰州历届市委、市政府发展经济、持续推进生态修复工程,建设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倾力打造“城在林中、人在景中、花在眼中”园林城市,不断刷新城市“颜值”,提升生活品质的追求。

这一追求,经过数十年的绿化美化,特别是近五年来的努力,已基本实现或正在实现。我市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以及“适地适树”原则,以适于本地生长的乡土树种为主,积极发展新优园林植物引种、驯化、繁育与推广应用相结合措施,丰富城区园林植物的多样性,截至目前,实际普遍应用的植物种类90种左右,以前市民叫上名的乔木、灌木和藤本等新优园林植物,随着驯化繁育推广而逐渐熟悉。

与此同时,通过实施城市绿化精品工程,将乔、灌、花、草合理搭配,营造了层次感丰富的园林景观,打造城关区酒泉路等银杏大道、酒泉路高杆月季景观带、七里河区南出口等樱花景观带、安宁区长新北路法桐大道等一大批既好看,又各具特色的园林景观街区,以及87处绿地游园,不但为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增添色彩,而且助力我市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更为广大市民创造出舒适优美的环境。

在大力提升城市颜值的基础上,兰州市及相关县区以花为媒,积极引导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和文化旅游等产业。如今在安宁、皋兰、永登、榆中、七里河,以桃花、梨花、玫瑰、牡丹、百合为代表的节会,得到游客称赞、市民群众认可,逐渐形成品牌,不仅有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且特色旅游产业已初具规模,“花经济”效益也日渐显现,一批具有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品、绿色农业产品已走向全国市场。

园林绿化不仅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品位形象,也是一个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的具体表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兰州的颜值会随着乡土植物驯化与推广、新优园林植物特别是常绿植物的引种、驯化和繁育与推广越来越靓丽,也因花木的艳丽实现更大提升。

策划:柴希中 艾 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