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我们的节日·清明 近18万人扫墓 兰州昨日再迎祭扫高峰

2021-03-28 08:50:01 智能朗读:

3月27日,我市再次迎来清明祭扫高峰,记者在部分公墓区走访时看到,今年市民祭扫的方式相对以往更加文明、低碳,各个公墓区并未出现堵车现象。

记者在华林路看到,从华林山桥到市殡仪馆,大约四五百米的道路两边摆了多个鲜花摊点,不时有市民询价购买。榆中县和平镇的毛女士在华林路上摆摊销售祭祀用品已有30多年了,她最大的感受是近几年鲜花越来越好卖:“今儿个上山祭扫的市民比较多,一天能卖差不多上百把鲜花呢。”

来自市殡葬事务管理办公室的统计显示,3月27日,我市各大公墓区迎来市民祭扫高峰,当日祭扫市民近18万人,这个数据相比以往祭扫高峰明显少多了。4月3日至4日期间仍是祭扫高峰,提醒市民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错时祭扫,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人流车流拥堵。

1 交警多点位疏导交通未现拥堵

27日上午7时许,华林路口等待乘坐24路公交车上山祭扫的市民自觉排队,队伍长度约50米左右。其他祭扫车辆也大多聚集在此处。公安、交警、社区网格员及志愿者现场指挥疏导,上山车辆井然有序。华林路口通往华林山的路上,各个路口均有交警进行疏导,整个行进过程中未出现拥堵。

“今天是清明节前的最后一个双休日,正好家人都有时间,所以我们乘坐24路公交车上山来祭扫,省得到清明节当天人更多。”在天桥公墓门口,和家人一起来给父母扫墓的安先生说,他们家住七里河区金港城小区,换乘一次公交车就到墓区了。“乘公交感觉更省事,省得到处找停车位。”

七里河交警大队一中队一名执勤民警介绍,从3月20日开始至清明节,交警部门在此路段设置了多个点位,保证前往主要路段的交通顺畅。“今天早上我们7点前就到岗了,道路整体比较通畅。”在市殡仪馆门口,不少市民手捧鲜花、祭品等走进殡仪馆缅怀亲人、寄托哀思。

2 8时至10时为当日小高峰

在市殡仪馆和天桥公墓,停车场停满了车。祭奠区、公墓区内人头攒动,便民服务台免费为市民提供水、雨伞等物品。一些工作人员穿梭在祭扫人群中进行疏导、指引等服务。

前来市殡仪馆祭扫的市民络绎不绝,除了祭品外,几乎人手一束鲜花。有序排队办理手续领取骨灰盒,然后前往祭奠区。在祭奠区内,祭扫市民轻轻擦拭骨灰盒,摆上祭品,鞠躬祭拜,跟亲人“聊天”……一些市民表示:这种文明低碳、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既能表达哀思,也减少了焚烧纸钱等带来的安全隐患和污染。

据市殡仪馆宣传策划科梁伟科长介绍,该馆确定清明集中祭扫接待工作为3月20日至4月4日期间,从各科室抽调70多名员工专门开展清明集中祭扫接待工作。27日上午8时至10时为上山祭扫高峰;至11时,上山祭扫的市民明显减少。至下午3时,祭扫工作告一段落。清明期间,市殡仪馆将以更多的惠民便民措施,为群众提供文明、优质、便捷、高效的殡葬服务,并倡导广大市民文明祭扫、节俭办丧,努力营造绿色殡葬、惠民殡葬、人文殡葬的氛围,共创安全、文明、有序、祥和的节日气氛。

市殡仪馆实施错峰祭祀微信预约服务。在“陵园预约平台”上预约祭扫时,要求预约祭祀时间并确定同行人数。从预约祭扫的统计数据看,3月27日共计接待祭扫家庭1000家约7000人,车辆1500辆,相比历年人数下降明显。

3

绿色文明祭扫深入人心

近几年来,鲜花祭扫已成为一种潮流。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当天来祭扫的市民手中鲜花都是标配。销售祭祀用品的摊点上也以鲜花为主。市殡仪馆鲜花店的工作人员说:“现在买花祭扫的市民越来越多了。估计3月28日至4月4日的高峰期会更多。”负责清洁工作的人员说,近四五年来,明显感觉到鲜花祭扫越来越多,这让他们的清扫工作量减轻了许多。

今年清明节祭扫期间,我市多部门共同护航,截至目前,在祭扫过程中没有出现交通拥堵现象。市殡葬事务管理办公室通过晚报提示,在3月28日至4月4日期间,全市各公墓区依然实行预约错峰祭扫。同时提醒市民尽量乘坐公交车,减少私家车出行。另外,市殡葬事务管理办公室组织宣传车在各公募区流动播放宣传“鲜花寄哀思”、“时空信箱”、“网上祭扫”、“壁葬”、“树葬”等丧葬新风尚,引导广大群众错峰、文明、低碳、环保祭祀,让市民更加爱护城市环境,积极践行蓝天工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