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演出预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忆兰州好”2021兰州“个十百千”惠民工程演出季《唱支山歌给党听》红色经典音乐会

2021-03-26 15:30:39 智能朗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使为民办实事这一造福百姓的系统工程得到充分落实,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带动和促进全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结合文化特点与实际,研究制定了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忆兰州好”2021兰州“个十百千”惠民工程演出季。

“个”即指在2021年,兰州大剧院将创排一台建党百年主题音乐会。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 我国文化事业不断繁荣发展。广大文艺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使命,自觉承担记录时代、书写时代、讴歌时代的光荣使命。在这特殊的历史节点,通过创排一部反映西路军对党忠诚、信念不灭、浴血奋战、可歌可泣的红色民族歌剧和一台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特色突出的文艺演出,为建党100周年华诞献礼。

“十”即指将以民谣、秦腔、花儿、相声等多样艺术形式的特点,安排10家民营小剧场演出中型剧目,每个小剧场可容纳百十人共同观看,让各年龄层次的观众都能获得美好的剧场体验,真正做到将艺术送到人民群众中去,给予百姓精神力量,提升百姓文化获得感。

“百”即指在2021年,由兰州市文旅局负责组织100家培训机构在就近的广场、商场、社区等场地举行小型的演出活动,通过快闪的形式进行培训成果的展示汇报演出,确保覆盖到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

“千”即指在2021年1—12月共计演出1000场次,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演出,场场有精彩”,让生活在兰州的人们切身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忆兰州好”2021兰州“个十百千”惠民工程不仅搭建起重要的文化交流平台,唤起更多人对文化的渴望,感受兰州这座活力之城的文化气息,更是一项兰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文化惠民工程。


中共中央于3月23日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红心向党,不忘初心,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忆兰州好”2021兰州“个十百千”惠民工程演出季,囊括了大型舞剧《大梦敦煌》;上海芭蕾舞团演出的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歌剧《波西米亚人》;芭蕾舞剧《灰姑娘》;大型音乐史诗《长征组歌》;儿童剧《大豆谣》《海力布》;交响音乐会;戏曲折子戏等多样艺术形式的优秀剧目,既有本土院团的精品舞台剧目,也有外请经典剧目,既有彰显西北特色的秦腔名家折子戏,也有讴歌民族团结的交响音乐会,可谓门类齐全,内容丰富。

《唱支山歌给党听》红色经典音乐会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忆兰州好”2021兰州“个十百千”惠民工程演出季的首场演出,同时也将拉开今年惠民工程的序幕,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隆重献礼。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献礼建党百年峥嵘岁月,荟萃春绿陇原艺苑芬芳,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大剧院承办,兰州交响乐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演出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忆兰州好”2021兰州“个十百千”惠民工程演出季启动仪式——《唱支山歌给党听》红色经典音乐会将于2021年3月27日晚8点在兰州音乐厅拉开序幕。本场音乐会特邀著名青年指挥家金刚执棒,并邀请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爽、女高音歌唱家杨琪联袂兰州交响乐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共同带来这一场精彩绝伦的“红色”音乐盛宴。

演出曲目

本场音乐会分为上下半场,以交响乐、独唱,大合唱、男女声二重唱、三重唱等多种形式,诠释经典红色旋律,奏响爱国情怀,唱响时代号角,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经典重现、新作飞扬,悠扬而激越的弦音抒发时代风韵;美妙的琴声诉说故土他乡的思绪万千。此次《唱支山歌给党听》红色经典音乐会由兰州大剧院精心打造,旨在演绎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具有积极进步意义的传统音乐及优秀主旋律歌曲,把全社会爱党爱国的巨大热情焕发出来,把广大群众共创美好生活的强大力量调动起来,用文艺的涓涓细流谱写大兰州追赶超越新篇章。

购票方式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兰州音乐厅票务

进行在线购票

“庆祝中国共产党

成立100周年·我忆兰州好”

2021兰州“个十百千”

惠民工程演出季启动仪式

《唱支山歌给党听》红色经典音乐会

主 办

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承 办

兰州大剧院

演 出

指 挥:金 刚

男高音歌唱家:李 爽

女高音歌唱家:杨 琪

兰州交响乐团

兰州音乐厅合唱团

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

演出地点

兰州音乐厅

演出票价

50 / 100 / 150 / 200

演出时间

2021.3.27 // 20:00

订票电话

0931—8623568

指挥家 金刚

“当今乐坛最受瞩目的青年指挥家”,师从著名指挥家、教育家李心草先生。现任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兰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

作为享誉国内的优秀青年指挥,他的足迹已遍布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德国,丹麦,瑞典,芬兰,韩国等欧洲及世界多个国家。成功合作过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韩国釜山爱乐乐团、中央歌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交响乐团与合唱团及全国各大乐团。

2011年7月应邀国家大剧院成功执棒了由国家大剧院出品、王昆老师复排的‘庆祝建党90周年’的中国民族歌剧《白毛女》,获得巨大成功,受到了业内专家们的一致好评。2012年受陕西爱乐邀请在北京音乐厅成功上演套曲《长安》。同年,携手昆明交响乐团“纪念聂耳先生诞辰100周年” 全国巡演。”2016年5月携手中国少年交响乐团成功出访欧洲多个城市。2018年在中国保利剧院成功上演了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出品的民族歌剧《刘三姐》,同年,指挥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创民族歌剧《青山烽火》首演,获得极大成功!2019年,在国家大剧院成功执棒中国歌剧舞剧院出品的舞剧《孔子》,同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上作为助理指挥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慰问。2020年执棒由中宣部、文化与旅游部、国家扶贫办、中国文联联合出品的大型民族歌剧《扶贫路上-黄文秀》全国巡演。近几年,还成功指挥了民族舞剧《孔子》《李白》《到那时》歌剧《托斯卡》《弄臣》 《蝙蝠》 《乡村骑士》《茶花女》《波西米亚人》《阿列科》民族歌剧《白毛女》《刘三姐》《青山烽火》等十余部民族舞剧和经典歌剧。作为客席指挥长期受邀于“满天星”交响乐团及国内各大交响乐团。

权威乐评给予高度评价:“他对音乐的诠释令人赞叹!具有超常的驾驭能力,能给乐团带来蓬勃的生机,他是极具魅力的指挥家!”

男高音歌唱家 李爽

李爽,国家一级演员。中央歌剧院首席男高音歌唱家著名歌剧演员。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艺术基金评审。2017年9月4日参加“2017中国厦门金砖会议专场音乐会”演出。2018年12月14日参加改革开放40周年人民大会堂大型专场音乐会演出。2019年9月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大会堂专场文艺晚会。2019中国芬兰运动会闭幕式演出。

参加过享有国际盛誉的音乐节有:“阿尔及利亚国际音乐节”,“意大利梅拉诺艺术节”,“ 意大利卢卡第61届和第63届普契尼艺术节”,“ 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艺术节”, 匈牙利“布达佩斯之春音乐节”。

在多部中外歌剧中担任男主角;《拉美莫尔的露琪亚》《霍夫曼的故事》《霸王别姬》《游吟诗人》《图兰朵(已上演百场)》《乡村骑士》《丑角》《艺术家的生涯》《卡门》《赵氏孤儿》《山林之梦》《女武神》《高山流水》《蝴蝶夫人》《玛纳斯》《命运》《道路》等。

出访的国家:日本 澳大利亚 意大利 法国 美国 埃及 叙利亚 苏丹 阿联酋 阿尔及利亚 韩国 斯洛文尼亚 匈牙利 瑞士 摩洛哥 拉脱维亚 哈萨克斯坦 乌克兰 白俄罗斯 西班牙 列支敦士登 吉尔吉斯斯坦 芬兰。

女高音歌唱家 杨琪

中国歌剧舞剧院女高音歌唱家,旅欧歌剧表演硕士,师从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教授。

近年来活跃于中国各大歌剧舞台,曾连续数年出演国家大剧院(NCPA)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饰演女一号“丽达”、国家大剧院(NCPA)原创歌剧《兰花花》饰演女一号“兰花花”、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创歌剧《青山烽火》饰演女一号“乌日娜”、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上海歌剧院原创歌剧《天地神农》饰演女一号“听訞”、中国交响乐团音乐会版《卡门》饰演“米卡艾拉”及《黄河大合唱》、深圳交响乐团音乐会版《图兰朵》饰演“柳儿”及纪念贝多芬250周年音乐会《贝多芬第九交响乐》、兰州音乐厅版歌剧《茶花女》饰演女一号“维奥列塔”及《艺术家生涯》饰演女一号“咪咪”;曾参演瑞士巴塞尔歌剧院《奥泰罗》饰演“黛丝德蒙娜”、法国歌剧“L’Enfant et les Sortieleges”。

曾获得十项国内外声乐比赛大奖:2017年获得西班牙“巴塞罗那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2016年获得意大利“Casta Diva ”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Casta Diva”奖及意大利美声唱法奖三项大奖;2015年入围“蒙特塞拉特·卡巴耶”国际声乐比赛决赛;2015年获得“卡佳·里恰蕾莉国际声乐比赛”第三名及卡佳·里恰蕾莉女高音奖;2015年获得意大利“La Musica nel Mondo”国际艺术大赛第一名;2011年获得希腊“玛利亚-卡拉斯国际声乐比赛”中国赛区二等奖;2009年获得第十四届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河北)金奖等。

著名东乡族花儿演唱家  何清祥

何清祥,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著名东乡族花儿演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曾出版发行了《河卅花儿红》等九张个人专辑,2006年在新加坡成功举办了《爱心与花儿》个人演唱会,2008年当选为奥运火炬手,2009年被评为首届甘肃省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曾先后十多次获得国内民歌赛事大奖,成为西北花儿传承保护、创新发展的领军人物。曾两度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并获奖、受到了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女高音 李丹

甘肃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声乐系,师从于男高音歌唱家谭学胜,现就职于兰州音乐厅合唱团。2011年6月荣获“洋河蓝色经典•天之蓝杯”酒嘉地区青年歌手大赛二等奖,11月荣获第二届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甘肃赛区”民族组女生部二等奖,同年在甘肃省联考中以全省第二的成绩,全国第五的成绩考入四川音乐学院跟随谭学胜教授学习民族声乐,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并入选学校“尖子生”培养计划。2017年5月考入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工作至今。6月在第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民族唱法甘肃选拔赛中,荣获二等奖。在第四届香港国际音乐节甘肃赛区青年A组民族声乐一等奖。在第十三届青春中国-甘肃省才艺大赛甘肃总决赛荣获声乐一等奖。2018年9月随兰州歌舞剧院赴日本东京参加大型中日交流活动——“2018中国节”并演唱歌曲。在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中外联袂文艺晚会“相约敦煌2018”中参与并演唱由俄罗斯作曲家布列沙克•维克多•瓦西耶维奇创作的交响乐《丝绸之路•敦煌》。2019年4月参与由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与甘肃省文联联合主办的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音乐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精彩亮相第36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10月获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族全国复赛入围奖。

男高音 董冠奇

现就职于兰州音乐厅合唱团。本科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师从于李英霞教授。在校期间多次参加国内声乐比赛并获奖。

2018年5月考入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参演《贝多芬合唱幻想》、《福雷安魂曲》、《六祖颂》、《马勒第八交响曲》、《马勒第二交响曲》、《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欢乐颂》、《敦煌–慈悲颂》等。

2018年9月参加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式演出。

2019年9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中华儿女》文艺晚会。

曾参演兰州音乐厅版歌剧《卡门》《茶花女》《乡村骑士》等作品。

2018年5月在兰州成功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

男高音 吴彬


吴彬,曾获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声乐比赛美声组二等奖,第四届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西南赛区三等奖, 2011年四川电视台汶川地震三周年感恩大型演出,四川电视台建党九十周年文艺演出,乐山市郭沫若故里建党九十周年演出,2014年成都娇子音乐厅梦圆东方演出,广安市“感恩小平作贡献,同心共筑中国梦”梦圆东方文艺演出,四川省文化厅庆祝建国65周年,我们的中国梦新剧目展演季主题音舞画“蜀道追梦”演出,参加苍溪县政府“薪火相传 再创辉煌”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及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表演“追梦”演出,2018年参加第十七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比赛闭幕式演出,9月受邀赴日本东京参加大型中日交流活动——“2018中国节”演出

2017年在音乐厅期间参演歌剧《波西米亚人》、《图兰朵》、《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同年参演兰州市新年音乐会;2018年参演中央音乐学院首部原创歌剧《山海经·奔月》、《乡村骑士》、《卡门》,同年赴深圳音乐厅参演“深圳国际音乐节”开幕式,参演兰州市新年音乐会,武威市新年音乐会;2019年参演歌剧《茶花女》同年赴延安录制中央电视台《经典咏流传第二季》特别节目“回到延安,共唱经典”,赴国家大剧院参演合唱《黄河大合唱》,赴杭州大剧院参演合唱《马勒第八交响》,赴人民大会堂参演大型音乐史诗《奋斗吧,中华儿女》。

男中音 高宇鹏

高宇鹏,兰州音乐厅合唱团男中音,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声乐系,现师承于男高音歌唱家杨博。

2013年7月,随武汉音乐学院声乐系“东方之声”合唱团参加文化部举办的第十届全国声乐比赛合唱组 荣获银奖,并担任领唱。

2017年11月考入兰州音乐厅合唱团,随团演出了《贝多芬第九交响曲》、《马勒第八交响曲》、《马勒第二交响曲》、福雷《安魂曲》,歌剧《乡村骑士》、《卡门》、《茶花女》等作品

2019年在兰州音乐厅新年音乐会与男中音歌唱家刘嵩虎同台演出了《斗牛士之歌》与女高音歌唱家王威同台演出《饮酒歌》。

2019年9月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中华儿女》。

2020年参加《敦煌•慈悲颂》国内巡演,在北京、西安、渭南、杭州、上海、兰州等地多次演出。

女高音 蒋婷

现就职于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女高音

2017-2019年期间赴北京、深圳、杭州等多地参演,其中演出了普契尼歌剧《波西米亚人》音乐会版、歌剧《乡村骑士》音乐会版、贝多芬第九(合唱)交响曲终曲《欢乐颂》、普契尼经典歌剧《图兰朵》、比才经典歌剧《卡门》、威尔第经典歌剧《茶花女》等。2018年应中央音乐学院的邀请,担任该院首部大型原创歌剧《山海经·奔月》的演出;受国家大剧院邀请,赴京参加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爱让我们在一起 大师有约公益音乐会》;2019年应中央音乐学院邀请赴延安参与并演出了央视《经典咏流传》第二季特别节目——《回到延安 共唱经典》开幕式。应邀参加中国交响乐团2018-2019音乐季暨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音乐会。应邀参加杭州国际音乐节闭幕音乐会暨杭州爱乐乐团2018-2019音乐季音乐会马勒第八“千人”交响曲。2019年8月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演由中宣部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文艺晚会,2019年11月参演由李心草指挥、汤新新导演的兰州音乐厅版威尔第经典歌剧《茶花女》。2020年跟随团队参演了谭盾创作并指挥的《敦煌·慈悲颂》在国内巡演 获得圆满的成功!

女高音 范赛男

范赛男,2018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师从张大军副教授。现师从国家一级演员李亚红。

2017年12月,成功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

2018年考入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工作至今。期间参演歌剧《卡门》、《茶花女》,以及贝多芬《第九(合唱)交响曲》终曲《欢乐颂》,马勒《第八交响曲》,2019 年 5 月 23 日, 应中央音乐学院邀请赴延安参与并演出了央视《经典咏流传》第二季特别节目——《回到延安 共唱经典》“5.23 音乐节”开幕式;2019年6月受中国交响乐团邀请参加中国交响乐团2018-2019 音乐季,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音乐会;2019年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并光荣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中华儿女》、交响组曲《六祖颂》、《敦煌·慈悲颂》《安魂曲》等演出。2019年11月15.16.17日参演兰州音乐厅出品的兰州音乐厅版意大利威尔第经典歌剧《茶花女》,饰演Annina。

曾参加“金钟奖”获民族组优秀奖;参加“黄钟奖”获民族组三等奖;参加“第12届青春中国”获甘肃赛区民族组三等奖;参加"香港国际声乐公开赛"获民族组二等奖。

男高音 蒲国庆

蒲国庆,中共党员,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师从于陈虎教授。2019年6月考入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工作至今,入团期间参加李心草指挥兰州音乐厅版歌剧《茶花女》,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终曲《欢乐颂》以及国际大师谭盾指挥《敦煌•慈悲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中华儿女》等演出。

2020年12月参加2021年兰州市新年音乐会领唱歌曲《大河之水》。

2018年9月代表甘肃五音合唱团参加第三届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艺汇演。

2017年5月参加第十一届中国声乐金钟奖甘肃赛区获得优秀奖。

2017年11月代表甘肃省五音合唱团赴海南参加21世纪国际合唱节比赛获的金奖。

2017年1月参加甘肃省兰州市春节联欢晚会录制,演唱曲目《我爱你,中国》。

2016年11月参加甘肃省第二届黄钟奖声乐比赛获得优秀奖。

2016年9月参加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节目录制。

男高音 姜姬看

兰州音乐厅合唱团男高音

2017年6月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绵艺,同年6月成功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

2017年5月以优异成绩考入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工作至今。

2018年11月参加国家大剧院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爱让我们在一起大师有约公益音乐会》

2019年参加中央电视台《经典咏流传》第二季特别节目——《回到延安 共唱经典》“5.23音乐节”开幕式

2019年8月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演由中宣部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文艺晚会

2020年7月受邀参加2020年上海夏季音乐节闭幕式,演出由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先生创作并执棒的作品《敦煌·慈悲颂》

2020年12月参加2021兰州市《新年音乐会》演唱歌曲《大河之水》

男高音 何东俊

何东俊,现就职于兰州音乐厅合唱团,西北师范大学Mix-chord泛音人声乐团主唱,师从于郭琳教授。

曾荣获快乐男声甘肃赛区三等奖,香港国际声乐大赛青年A组二等奖,天翼飞young甘肃赛区十强,百事挑赞校园最强音西北赛区三等奖,邮政储蓄杯声乐大赛美声组二等奖,流行组一等奖。

入团期间参加兰州音乐厅版歌剧《茶花女》,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终曲《欢乐颂》以及国际大师谭盾指挥《敦煌•慈悲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中华儿女》等演出。

男高音 王科锋

王科锋,青年男高音,现就职于兰州音乐厅合唱团,毕业于兰州文理学院,在校期间师从周利副教授学习美声唱法。多次参加国内声乐比赛并获奖;

2017年11月考入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参演《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欢乐颂》、《贝多芬合唱幻想》、《福雷安魂曲》、《六祖颂》《马勒第八交响曲》、《敦煌•慈悲颂》等

2019年5月指挥家林大叶携手深圳交响乐团、兰州交响乐团在兰州音乐厅演出的《黄河大合唱》中担任《河边对口曲》男高音领唱;

2019年9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中华儿女》文艺晚会。

曾参演歌剧《山海经—奔月》《卡门》《乡村骑士》《貂蝉》等作品;

2019年11月参演李心草指挥的兰州音乐厅版威尔第经典歌剧《茶花女》中饰演 朱塞佩。

2018年6月在兰州成功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

录制抗议原创歌曲《胜利属于人民》

兰州交响乐团

兰州交响乐团初创于1973年,2008年从兰州歌舞剧院分离出来,正式挂牌。四十多年来,兰州交响乐团不断成功地推出不同类型、风格各异的音乐会近千台,在长期的演出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深受观众喜爱。已故著名音乐教育家、指挥家徐新教授以他对音乐的全部情感和精深修养,倾其十年心血,严格训练、精心打磨,为兰州交响乐团的成长提高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兰州交响乐团由原甘肃省文联副主席苏孝林担任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担任兰州大剧院艺术顾问;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担任名誉团长并担任兰州大剧院歌剧艺术指导;中央歌剧院常任指挥朱曼任乐团首席常任指挥;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金刚任乐团常任指挥。

乐团在发展过程中,与徐新(已故)、郑小瑛、余隆、俞峰、卞祖善、张国勇、刘大冬(已故)、吕嘉、张艺、李心草、杨洋、林大叶、夏小汤、朱曼、焦阳等著名指挥家有过多次密切合作。在所举办的各期音乐会中邀请中国著名歌唱家迪里拜尔、殷秀梅、么红、阎维文、吕继宏、戴玉强、刘维维、吴碧霞、王威、朱慧玲等,著名演奏家马友友、王健、吕思清、于红梅、章红艳、吴玉霞、宋飞、秦立巍、郎朗、陈萨、谭小棠、黄滨、黄蒙拉、宁峰、聂佳鹏、李传韵、陈怡等,并同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联合举办交响音乐会,演奏了贝多芬、柴可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约翰·施劳斯等诸多世界著名作曲家以及冼星海、吴祖强、杜鸣心、张千一等中国作曲家的作品,积累了丰富的音乐会曲目。

2007年1月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中国丝绸之路经典音乐会》受到欧洲观众的好评。乐团曾先后在悉尼歌剧院、北京音乐厅、国家大剧院、上海音乐厅等著名场馆演出。2016年10月10日-11月20日举办“黄河之都”首届兰州音乐节,历时40多天,演出20场多种形式不同类型的音乐会,参演者达2500人,观众多达26000人次,最后以一台《长征组歌》的音乐史诗圆满闭幕,为展示“美丽兰州”城市文化形象、打造西北地区中心城市演艺平台的艺术盛典,做出卓越贡献。2017年7月应意大利地中海音乐节——陶尔米纳歌剧节的邀请,由李心草执棒,在意大利陶尔米纳古希腊剧场与意大利表演艺术家联袂为现场7000多名观众演出歌剧《波西米亚人》,欧洲680家电影院在线直播了演出盛况,获得极大成功!同年10月27日,由朱曼执棒、汤新新导演、陈冰担任合唱指挥,兰州音乐厅出品,兰州交响乐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兰州歌舞剧院、兰州戏曲剧院、兰州演艺集团舞美工程制作有限公司合力打造的兰州音乐厅版意大利普契尼经典歌剧《图兰朵》在兰州成功首演,填补了兰州艺术舞台没有完整舞台版歌剧作品的空白,共计4200多名观众共享这场东西交融的文化艺术盛宴!2018年7月28日,由张艺执棒,法国导演朱利安·吉拉尔代导演,谢英彬担任合唱指挥,兰州音乐厅出品,兰州交响乐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兰州歌舞剧院、兰州戏曲剧院、兰州演艺集团舞美工程制作有限公司再度联袂打造的兰州音乐厅版法国比才经典歌剧《卡门》在兰州成功首演;2019年11月参演由李心草指挥、汤新新导演的兰州音乐厅版威尔第经典歌剧《茶花女》,并获圆满成功。这一次全新的突破又一次刷新了我市当前舞台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平。2019年10月1日晚8时,国庆70周年大联欢活动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兰州交响乐团加盟“千人交响乐团” ,用音乐向共和国致敬!

自2006年起,乐团为中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之一的大型舞剧《大梦敦煌》进行伴奏,伴随《大梦敦煌》的足迹,先后在国内多地和欧洲多个城市演出。乐团还为兰州芭蕾舞团精心排演的首部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进行伴奏。

兰州音乐厅合唱团

兰州音乐厅合唱团成立于2017年5月2日,是甘肃历史上第一个职业合唱团,目前拥有演员75名,均为国内及省市各大学院、音乐学院声乐专业本科、硕士毕业生。成立之初,便得到了中国音乐家协会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与支持,并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

合唱团艺术总监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演员、原甘肃省文联副主席苏孝林担任,合唱团团长由甘肃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二级演员马媛担任。特邀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副教授、青年指挥家、歌剧艺术指导陈冰博士任音乐总监。特邀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国家一级演员王威博士任声乐总监。

合唱团成立至今已成功演出了歌剧《波西米亚人》音乐会版、歌剧《乡村骑士》音乐会版、贝多芬第九(合唱)交响曲终曲《欢乐颂》、经典歌剧《图兰朵》、《卡门》、《茶花女》舞台版。2018年受邀参加中央音乐学院首部大型原创歌剧《山海经·奔月》的演出;受邀参加国家大剧院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爱让我们在一起 大师有约公益音乐会》;应深圳交响乐团的邀请,先后多次赴深圳参加各类大型音乐会演出;2019年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经典咏流传》第二季特别节目——《回到延安 共唱经典》“5.23音乐节”开幕式;同年7月,先后参加中国交响乐团2018-2019音乐季暨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音乐会,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闭幕音乐会暨杭州爱乐乐团2018-2019音乐季音乐会马勒第八“千人”交响曲;2019年8月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演由中宣部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文艺晚会;10月合唱团与中国爱乐乐团首度合作,参演由著名作曲家李海鹰创作并指挥的作品《六祖颂》。2020年7月受邀参加2020年上海夏季音乐节闭幕式,演出由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先生创作并执棒的作品《敦煌·慈悲颂》,并参加广州、长沙、深圳、珠海、西安、北京等多地巡演;8月受邀请参加上海爱乐乐团2020-2021乐季开幕式音乐会《马勒第二交响曲》;11月受邀参加上海交响乐团2020—2021乐季音乐会及纪念陈逸飞音乐会,演出福雷《安魂曲》。

合唱团与我国著名指挥家余隆、陈燮阳、谭利华、俞峰、张艺、李心草、陈琳、夏小汤、朱曼、陈冰、林大叶、焦阳、金刚、桂俊杰、张橹等,与我国著名歌唱家魏松、莫华伦、幺红、王威、孙秀苇、黄英、郭森、廖昌永、李爽、王传越、沈洋、朱慧玲、薛皓垠、刘嵩虎、周正中、李晶晶、王宏尧、杨琪等多次合作,创作并演出了众多的中外优秀作品。

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

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成立于1998年。在二十余年的演出实践中,形成了系统科学的训练体系,不仅能够准确把握中外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经典之作,对于诸多新作的演绎亦具有独到的艺术诠释,尤为擅长表现民族特色浓郁的合唱作品。合唱团积极参与国内外举办的各种活动和比赛,并取得了诸多奖励和广泛好评。其代表作品《天路》、《生死不离》、《花儿随想》、《春天的芭蕾》、跨界融合合唱剧《天鹅琴》等作品在国内外广为流传。中国著名指挥家杨鸿年教授曾评价,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具有很好的声音控制能力,音色具有爆发力,团员的音乐感极好。

所获荣誉介绍

2002年参加第六届“为了友谊、为了和平”北京国际合唱节获金奖

2002年赴广东参加“中山·火炬杯”第五届中国合唱节获金奖

2008参加2008火炬接力传递点——“生命之源”迎接火炬接力手合唱演出,受到了甘肃省委宣传部、共青团甘肃省委、兰州市安宁区区委、区政府的表彰。

2009年参加了由甘肃省宣传部、甘肃省统战部、甘肃省文化厅、甘肃省广电总局主办的“庆三八,巾帼情”全省合唱比赛中,荣获金奖第一名。

2009年合唱团原创合唱作品《花儿随想》荣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三等奖

2012年合唱团改编合唱作品《春天的芭蕾》荣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

2017年合唱团原创跨界融合合唱剧《天鹅琴》荣获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金奖。

2019年11月6日合唱团原创跨界融合合唱剧《天鹅琴》在国家大剧院参加了第十二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的展演活动,受到一致好评。

2020年8月赴上海参加上海爱乐乐团2020~2021音乐节开幕音乐会,演出《马勒第二交响曲》合唱部分。

2020年9月参加了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中国音乐家协会2020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的演出。

2020年12月5日参加了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春绿陇原 黄河之滨”兰州市冬春文化惠民演出《古典巅峰》交响音乐会,演唱了由我国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指挥的贝多芬《d小调第九交响曲》合唱。

来源: 兰州大剧院

关闭